健康中國·糖尿病高危人群健康教育與篩查能力提升項目啟動會在京順利召開

發佈時間:2021-04-12 15:24: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依萍 | 責任編輯:李星

4月9日,由國家衛生健康委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主辦,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北京大醫公益基金會、諾和諾德(中國)制藥有限公司公益支援的“健康中國·糖尿病高危人群健康教育與篩查能力提升項目”啟動會在北京舉辦。2021年,項目將覆蓋山東、貴州、新疆,以及天津和重慶。

國家衛健委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副主任唐劍安,國務院參事、北京協和醫學院衛生健康管理政策學院執行院長、中國老年保健協會會長劉遠立,北京大醫公益基金會秘書長高錦淩,諾和諾德(中國)制藥有限公司企業副總裁林敏出席會議並致辭。來自天津、山東、重慶、貴州、新疆地區衛健委基層衛生處的相關負責人分別就本地糖尿病防控工作進行了經驗分享,戰略支援部隊特色醫學中心糖尿病中心教授許樟榮以及來自基層的代表常州市金壇區薛埠中心衛生院院長劉尖兵分別做了專題分享。會議由國家衛健委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專業能力處負責人王婷露,國家衛健委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專業能力處張要茹共同主持。

王婷露處長致辭

張要茹致辭

糖尿病已經成為嚴重威脅我國國民健康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當前,我國糖尿病患者超過1.29億,排名全球第一。2020年發表的最新流調顯示,我國糖尿病疾病知曉率僅為43.3%,這説明,超過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對患病毫無所知。糖尿病潛在患病人群數量龐大,防治任務艱巨,防控形勢嚴峻。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任務,把保障百姓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並把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置於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第一節,提出要強化慢性病預防、早期篩查和綜合干預。2019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提出實施15個專項行動,明確將糖尿病防治行動列為15項重大專項行動之一,並提出針對重點人群,給出相應指導建議及應對舉措。這就要求我們在推進基層慢病醫防融合管理時,必須做到關口前移,注重篩查,提高識別及診斷能力。作為慢性病防治的主力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承擔著糖尿病的健康教育、篩查、診斷、治療及長期隨訪管理工作,對轄區內的高危人群及重點人群開展篩查工作能夠早期識別出潛在的患者,及時干預,實現血糖控制達標,減少並發癥的發生,降低致殘率和早死率。這是落實關口前移,守好健康大門的有力措施,對於基層糖尿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唐劍安副主任致辭

唐劍安副主任表示,我國糖尿病防控形勢嚴峻,由於糖尿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多患者又未及時體檢或篩查,從而延誤了糖尿病的診斷時間,導致發現較晚。約半數的患者在糖尿病確診時已出現了1項或1項以上的不可逆並發癥。糖尿病高危人群篩查對糖尿病及其並發癥的防控具有重要價值,評估糖尿病患病風險、早期發現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防控的關鍵步驟。糖尿病高危人群健康教育與篩查能力提升項目通過對高危人群進行篩查和健康教育,有利於早期發現潛在的糖尿病患者。

劉遠立會長致辭

劉遠立會長表示,我國是糖尿病患病率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在此嚴峻形勢下,國家衛健委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發起“健康中國·糖尿病高危人群健康教育與篩查能力提升項目”對糖尿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義。作為一個重大的非傳染性慢性病,糖尿病及其並發癥的防控工作已經成為健康中國行動的重要內容之一。同時,隨著分級診療制度的推進,基層糖尿病防控工作成了重中之重,在此過程中,基層醫生的把關作用尤為重要。因此,提升基層糖尿病防控能力,加大高危人群篩查力度,加強健康教育,不僅是深化醫藥體制改革的主題之一,也是強基層的重要體現,對基層來説,是及時的,亟需的。

高錦淩秘書長致辭

高錦淩秘書長提到,推進健康中國發展戰略,服務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應該以滿足人民群眾對醫療衛生和健康服務需求為目標。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是糖尿病防治工作的主戰場,我國87%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就診于縣級及以走訪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糖尿病早期篩查對糖尿病及其並發癥的防控具有重要價值,評估糖尿病患病風險、早期發現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防控的關鍵步驟。糖尿病高危人群篩查是二級預防的主要內容,早期篩查不僅可以使糖尿病平均診斷時間提前4.6年,還能顯著降低糖尿病並發癥發生風險。通過高危人群篩查為基層醫生提供糖尿病診斷、管理的便捷方法,有助於提高我國糖尿病知曉率、管理率。篩查同時進行患者教育工作,普及預防糖尿病的相關知識,將“提前干預疾病”的意識傳遞給患者及其家屬,引起公眾對糖尿病的關注。

作為項目公益支援方,諾和諾德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大中國區總裁周霞萍表示,在基層醫療機構實施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篩查和健康教育意義重大,有助於提高糖尿病知曉率,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的篩查能力。諾和諾德公司非常榮幸公益支援這一影響深遠的項目。諾和諾德是一家以研發創新為主導的全球制藥企業,近一個世紀以來,我們不斷為全球患者提供創新的治療方案。今年也是諾和諾德進入中國的第27個年頭。我們一直秉承“以患者為中心”的理念,不斷引進創新藥,同時攜手政府、基金會、專家及各級醫療衛生機構,搭建“改變糖尿病”的健康生態系統,提高患者的疾病認知,幫助糖尿病患者實現早診、早治、早受益。

項目負責人楊茜發言

許樟榮教授發言

項目負責人楊茜就項目背景、項目內容等進行了詳細介紹。會上,天津市衛健委基層衛生處處長郭宜鵬、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處副處長王南南、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處處長胡彬、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處副處長王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處處長陳凱分別對本地糖尿病防控工作進行了經驗分享。戰略支援部隊特色醫學中心糖尿病中心教授許樟榮介紹了糖尿病高危人群早期篩查的重要意義及方法,常州市金壇區薛埠中心衛生院院長劉尖兵做了以篩促防、多措並舉,防控基層糖尿病的工作報告。

劉尖兵代表發言

來自各省(市)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處的項目負責人、項目專家代表、參訓學員、以及基層醫生等超過2000人通過線上線下參加了此次會議。(圖片及供稿: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