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戲服、學化粧、練身段……浙江高校學子感受戲曲魅力

發佈時間:2021-04-07 15:38:5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謝勇鋒、姚敏明 | 責任編輯:李星

追尋傳統戲曲的發展歷程,了解戲曲化粧的基本知識,目睹越劇花旦俏麗粧容的誕生……近日,一場“戲曲進校園”活動在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舉行,在寧波市校園劇社聯盟和越漾戲曲工作室兩位專業教師的講授演繹下,該校雅韻戲曲協會的學生們享受了一場戲曲知識的盛宴。

“之前都是在網上看到戲曲粧面,今天能夠親身經歷真的很開心,真的太美啦!”此次活動的模特,滿頭珠翠、身著戲服的馬熠琳一邊説一邊掏出手機自拍,周圍很快圍攏來一批熱情的小夥伴,爭相與她合影。

據悉,這是浙江工商職院今年以來開展的第五次“戲曲進校園”活動,此前,全國稀有劇種展演優秀表演獎獲得者胡瓊瓊、國家級非遺寧海平調新生代傳承人薛巧萍等也先後走進校園,開展了戲曲基礎知識、身段表演技法等方面的講授指導,受到了青年學子的大力歡迎。

“中國傳統戲劇服裝俗稱‘行頭’,是一種由生活化服裝加工提煉而成的藝術化服裝,常見的有蟒、官衣、開氅、帔、褶子等……”在戲曲服裝講座中,寧波市戲曲進校園特聘講師王強用生動的語言介紹了戲曲服裝方面的知識。

現場還邀請了幾位學生上前試穿戲服,精緻的刺繡、鮮亮的色彩,以及其中的美學意蘊讓同學們讚嘆不已,直呼“漲知識了”。大家還在老師的指導下一一擺造型亮相,英語2041陸文潔開心地説:“我穿的是類似楊門女將角色的服裝,看我很颯吧!”

旅遊1973班學生劉琛告訴筆者,參加講座的同學都來自學校雅韻戲曲協會,大家因為興趣而相聚在一起,有機會聆聽專業教師的講座,得到大咖的傳藝指點,感覺“很幸福”。

“僅完成一個越劇花旦的裝扮過程就要花2個小時,一台戲的背後承載著多少的努力和付出呀”“老師們的講解介紹讓我嘆為觀止,戲曲藝術真是博大精深”“學到了很多,很高興能進階為專業‘戲迷’”……同學們紛紛表示在相關活動中受益匪淺,要為戲曲藝術的延續傳承貢獻更多青春力量。

據悉,近年來,浙江工商職院一直力推“戲曲進校園”工作,先後與寧波市甬劇研究傳習中心、寧海平調藝術傳承中心、寧波市文化旅遊研究院開展緊密合作,共同進行地方劇種藝術研究、傳播以及老藝人保護等工作,寧波市戲曲進校園首個高校實驗基地和寧海平調藝術首個高校傳承基地也于2020年11月落戶學校。

依託豐富的社會資源,浙江工商職院把戲曲表演納入學生的人文素質教育,集中培訓對戲曲感興趣的學生,以“常規教學+興趣培養+比賽演出”的形式豐富教育教學內涵,深化教學改革,讓學生“學有所獲,學有所愛,學有所成”。

在寧波市校園劇社聯盟秘書長薛雲看來,多方合作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對戲曲藝術的傳承發展十分有利,能夠擴大地方劇種在年輕群體中的影響,培養起一批了解、熱愛戲曲的年輕觀眾。

浙江工商職院教授、雅韻戲曲協會指導教師莊丹華認為,高職院校開展地方戲曲傳承等活動,旨在營造和諧向上、富有人文氣息的校園文化氛圍,有助於提高學生藝術審美素養,陶冶情操,激發民族意識,堅定文化自信。

“今年是建黨100週年,我們計劃選取一些紅色題材的戲曲片段作為學生學習、欣賞的教材,把傳統文化的習得與愛國、愛黨教育融為一體。”莊丹華説。(圖片及供稿:謝勇鋒、姚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