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大學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層論壇暨研究成果發佈會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1-04-02 15:18: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助推雙迴圈經濟格局,促進高品質發展戰略。3月29日,2021北京大學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層論壇暨研究成果發佈會在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成功舉辦。

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副處長欒冬,北京大學社會科學部副部長王周誼,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黃璜,北京大學人力資源開發與研究中心主任蕭鳴政教授,中國人才交流協會會長王建華,北京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協會創會會長、書記張宇泉,北京大學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北大方正集團總裁、首席執行官謝克海,錦繡前程人才服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創始人、董事長周文皓,北京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沈志歈,國家人社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幹部張妍妍,漢哲商學院副院長何承長,及北京大學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研究中心項目組部分研究人員等來自企業界、學界與媒體界的領導、學者與同仁出席會議,會場同步線上直播。會議由謝克海主持。

謝克海主持會議

受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張文淼司長委託,欒冬代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為論壇暨發佈會致辭。欒冬表示,近年來北京大學聯合人力資源服務行業發展協會與領軍企業,持續加大對行業發展、新業態融合、市場需求開發等領域研究力度,不斷推動行業理論創新、管理創新和産品創新。欒冬希望與會同仁充分用好論壇平臺交流研討,以更先進的理論、更開放的姿態助力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

王周誼代表北京大學社會科學部對此次論壇予以高度評價,對參與本次論壇的各界人士致以真誠的感謝和歡迎。王周誼從人力資源及人力資源服務業對於社會穩定、經濟轉型、新發展格局構建的重要意義出發,介紹了以蕭鳴政為代表的北大人,為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和創新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努力,並殷切希望與會同仁對發展新趨勢保持敏銳洞察力,對相關理論保持明晰思辨力,博採眾長,開拓創新。

王周誼致辭

黃璜代表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學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中心對於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水準與環境指數評價問題的深入系統研究,並介紹中心在人力資源問題研究領域為國家培養與指導博士、碩士研究生11位,其中已畢業博士4位,強力助推了學院學科建設和學生培養工作。本次論壇聚焦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剖析中國各地人力資源服務業的發展水準和發展潛力,探索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戰略,具有重要的理論與實踐意義。

黃璜致辭

蕭鳴政系統回顧了北京大學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研究中心自2007年以來對於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教學與研究所做的工作。14年來,該中心一直秉承推動人力資源服務業更好更快發展的宗旨,組織專家與相關研究人員致力於人力資源服務業評價與戰略發展課題研究,每年發佈一部白(藍)皮書、舉辦高層論壇1-2次。蕭鳴政特別指出,人力資源是第一資源,人力資源服務業是現代服務業中的第一服務業,人力資源服務業是雙迴圈經濟與高品質發展中重要增長點與驅動點,基於高品質發展理念,研究一套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評價指標體系與發展環境指數,科學進行評價實踐探索,是引領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基礎與關鍵。研究結果發現,各地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水準變化與政府頒布的政策與舉措調整密切相關。因此,政府對於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大有作為,有能力作為,也當繼續積極作為。蕭鳴政還介紹了《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藍皮書2020》一書的特色和研究成果。該書系統介紹了中國各省市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情況、發展環境、70年發展歷程。項目組通過大數據評選出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學術研究類重要貢獻者10人,包括顧家棟、蕭鳴政、餘興安、莫榮、陳力、侯增艷、李德志、汪懌、楊偉國、趙改書;實務實踐類重要貢獻者11人,包括王旭東、王一諤、王建華、張錦榮、張宇泉、朱慶陽、樊進生、高勇、李棟、李震、彭劍鋒。

蕭鳴政代表北大項目組發佈相關研究成果

王建華、張宇泉、周文皓等優秀機構代表對蕭鳴政代表項目組發佈的人力資源服務業研究成果,分別予以評議,同時各抒己見,深入探討了新發展格局下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路徑與方法。

王建華對於北大項目組自2006以來持續研究人力資源服務業予以致敬,並充分肯定了該成果的價值。他提出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是必然趨勢,人力資源服務業原始積累期已過,應把注意力放在提質增效上去。王建華從規範化、專業化、職業化“三化”總結人力資源服務業的高品質發展的表現形式,指出未來人力資源服務業的發展勢必跳出“服務”,兼具設計與引導的功能。行業協會在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的高品質發展中應進一步發揮積極作用。

王建華發言

張宇泉高度認可蕭鳴政教授團隊持之以恒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認為這些成果對於有效促進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貢獻。張宇泉認為,近年來人力資源市場和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呈現出機構數量進一步增長、行業規模進一步擴大、人力資源市場配置能力進一步提升、高端業態快速發展等特點。他倡導團結業內同仁,在2021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為推動人力資源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張宇泉發言

周文皓作為企業代表祝賀論壇的召開,並認為蕭鳴政教授發佈的成果,將引領各省市區的政府與社會高度重視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環境的建設與服務品質的提升。他回顧了2020年對於人力資源服務業的嚴峻考驗,集團攻堅克難逆勢增長,也分享了2021年發展規劃,並表示將奮力前行,爭取更大成績,為人力資源服務行業高品質發展增光添彩。

周文皓發言

謝克海總結致辭表示,此次2021北京大學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高層論壇暨成果發佈會具有全國、全行業的視野,站位很高。發言的各位領導與重要嘉賓從不同的角度進行了闡述與發言,精彩紛呈。論壇交流融匯學者研究、協會研究、政府理論研究、企業實踐研究,創意激蕩,成果豐碩。

附:北大項目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