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36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晚會舉行

發佈時間:2021-04-02 10:15: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潔 | 責任編輯:李星

4月1日晚7:00,由成都市科學技術協會、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共青團成都市委員會聯合主辦的成都市第36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晚會在成都市東郊記憶音樂公園舉行。晚會以“青春奮鬥·築夢科學”為主題。全市23個區(市)縣的獲獎學生、獲獎教師以及參賽學生代表、學生家長約600人參加了頒獎晚會。

晚會在《夢想》紗幕表演中拉開帷幕,將現場觀眾帶進一個二次元的科幻世界,機器人的有趣互動讓大家更深刻形象的感受到機器人與生活越來越緊密貼切。貫穿整個頒獎過程的機器人工作人員更是讓青少年們親密接觸了機器人,極大滿足了孩子們對科技的好奇心,激勵他們在科技實踐探索的道路上不畏艱難、勇攀高峰。

據悉,成都市第36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並得到了大力支援和高度認可。據悉,本屆大賽吸引了全市23個區(市)縣的上萬名中小學生參與,大賽評委會共收到3554件參賽作品,經過認真評選,選出396項(件)作品參加終評現場答辯,120幅優秀科幻畫和10件科學影像作品在現場進行公開展示,其中50名科幻畫作者參加現場公開技能測試。

經過激烈角逐,大賽最終評選出蓉城青少年科技創新獎5名,科協主席獎10名,以及優秀科技輔導員創新成果、優秀科技實踐活動、優秀少年兒童科幻繪畫、優秀青少年科學影像獎項等。

頒獎典禮當晚,獲獎學生在《成都市第36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優秀作品集》上寫下了自己的科技夢想。

在頒發優秀科技輔導員獎項時,一群萌娃為辛勤付出的園丁獻上了愛的鮮花。家長和孩子一起向老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頒獎過程中,頒獎嘉賓和獲獎學生形成的良好互動,讓領導、科學家們看到了青少年學生的潛力和祖國的希望,也讓學生們接受了愛和感恩的教育,在以後的學習和生活中通過自身的努力探索用科學知識為家、為祖國、為社會貢獻力量。

當晚,成都市第36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評審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四川大學製造學院副院長姚進發佈了大賽評審報告。西華大學黨委書記余孝其教授則帶來了題為《化學與我們的生活》的科學秀,生動形象的向大家闡述了化學與衣、食、住、行的密切關係,並現場演示了和生活有關的化學實驗現象,充分激發了孩子們的興趣,余教授鼓勵廣大青少年去好奇化學、探索化學、熱愛化學。

電子科技大學材料與能源學院副院長劉明偵教授則從個人勵志的成長經歷和對科學研究的熱愛角度,為大家帶來了題為《探索科學之旅》的精彩互動分享,現場的青少年和家長們都為之震撼。聽了此次分享,孩子們表示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明確了未來學習的方向。此次頒獎典禮從表演到分享、從聆聽到互動、從觀看到接觸,均打造了一場由身入心的青少年科技創新盛宴。

頒獎環節結束後,與會主要領導、科學家、教師代表、學生代表們共同啟動了成都市第37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寓意未來已來,做好準備我們揚帆再出發。

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已經成功舉辦了36屆,大賽始終秉持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倡導科學方法、培育科學理念的宗旨,規模、影響力及整體水準逐年提升,現已成為成都市目前規模最大、層次最高、影響最廣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

今年開始,成都市將大力實施“小小科學家培育工程”,通過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一系列比賽,發現並培養一批熱愛科學、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的青少年,指導其參與“丘成桐中學科學獎”“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等國內外賽事,著力培養出一批具有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為成都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形成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奠定重要的人才根基。(圖片及供稿:楊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