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丹陽市: “眼鏡之都”有了團體標準,提檔升級靚了“城市名片”

發佈時間:2021-04-01 16:05: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袁紅錦 | 責任編輯:李星

“戴丹陽眼鏡,看美麗中國”。作為“中國眼鏡之都”的江蘇省丹陽市,近幾年來圍繞産業提檔升級,通過丹陽市眼鏡商會團體標準建設的引領,著力打造“丹陽眼鏡”區域品牌,不斷提升丹陽眼鏡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叫響了這一特色産業的金字招牌,讓丹陽這個齊梁帝王故里成為享譽海內外的“眼鏡之都”。

眼鏡産業,成為丹陽最靚麗的“城市名片”

經過近五十年的發展,眼鏡産業已成為丹陽支柱産業之一,也是該市最靚麗的一張城市名片。其較完善的産業鏈及社會化分工、規模化配套、上下銜接的産業體系,已形成突出的行業優勢、鮮明的産業特色,産業及相關配套的工貿企業1600多家,行業從業人員近5萬人,産品涵蓋眼鏡産業各個領域,在世界眼鏡行業內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截至目前,全市有76家企業通過ISO國際品質認證,丹陽眼鏡行業擁有註冊商標3800多個,中國馳名商標7個、省市著名商標36個。鏡架年産量1億多副,鏡片年産量4億多副,是世界最大的鏡片生産基地、亞洲最大的眼鏡産品集散地和中國眼鏡生産基地、國家眼鏡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據統計,2020年,丹陽市眼鏡工業産值超150億元。當地海關統計,2020年丹陽眼鏡進出口總值 4.64億美元,同比增長 4.6%,佔丹陽市外貿進出口總值14.95%。其中眼鏡出口 4.29億美元,同比增長4.2%,佔該市出口總值15.29%。顯而易見,丹陽眼鏡産業的社會貢獻份額持續擴大,已成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眼鏡商會,圍繞“四好商會”創建標準傾力服務

丹陽眼鏡産業能有如此輝煌業績,與當地眼鏡商會的悉心引導和熱誠服務是分不開的。

丹陽市眼鏡商會會長、萬新集團董事長湯龍保介紹,丹陽市眼鏡商會成立於1999年,目前擁有會員企業近300家。商會根據行業性質分類,依次成立了鏡片委員會、鏡架委員會、青年委員會三個專業委員會和司徒眼鏡分會、電商分會兩個分委會。

按照全國工商聯“四好商會”創建標準,近年來,丹陽市眼鏡商會認真開展“政治引領好、隊伍建設好、服務發展好,自律規範好”為主要內容的商會建設,不斷加強黨建引領作用,推進商會規範化建設,發揮商會職能作用。在助推經濟發展、承接政府職能轉移、提供行業服務、創新社會治理、加強行業自律、擴大對外交流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商會在大力服務會員及會員企業持續、有序、健康發展的同時,也秉承高度社會責任,積極開展和支援各項公益活動。湯龍保表示:今年眼鏡商會將繼續圍繞“唱響品牌、開闢市場、拓展培訓、擴大合作、高效服務、創新發展”上有所作為。

團體標準,助力丹陽眼鏡産業提檔升級叫響品牌

2015年國務院印發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鼓勵團體標準的制定。為了幫助行業規範發展,丹陽市眼鏡商會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經過嚴格篩選于同年12月成立了團體標準工作小組,根據國家對團體標準的有關要求,組織本領域權威專家成立起草。2016年3月15日,丹陽市眼鏡商會被授予“江蘇省首批團體標準試點承擔單位”,成為全省地級市僅有5個試點項目之一。

2016年,近視太陽鏡已成為眼鏡行業的一個新的品類在市場上流通,消費者的需求趨勢逐年上升,而近視太陽鏡這一小品類産品一直未有標準出臺,市場産品品質參差不齊,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無法得到保證。針對這一情況,丹陽市眼鏡商會決定制訂首個《近視太陽鏡》團體標準,委託國家眼鏡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技術支援,歷經一年多的調研、檢測和意見徵求後,于2017年3月底《近視太陽鏡團體標準》發佈實施,(包括“範圍、規範性引用文件、術語和定義、分類、要求”等多個部分。其中,對近視太陽鏡鏡片的透射比、顏色均勻性、抗衝擊性能等均提出了明確要求。)通過團體標準的實施,更好地規範行業,企業按照此標準執行,有利於提高産品品質,保障消費者的最大權益,提升行業專業水準,加強行業整體素質。

為進一步推動行業標準的制定,丹陽市眼鏡商會同步在全國標準資訊平臺官網上同步申請註冊團體資訊用戶,于2017年4月28日通過審核公示期,正式成為團體標準資訊平臺團體用戶。獲得相應團體賬號,借助網路平臺進一步加強團體標準管理與宣傳工作。這樣,團體標準工作在眼鏡領域搶先拿到了“身份證”,有組織的開展起來。繼江蘇省團體標準試點單位之後,2018年1月,丹陽市眼鏡商會通過評審又獲得“國標委第二批團體標準試點單位”的稱號。

根據商會持續調研,丹陽的鏡片生産企業所生産的鏡片中“非球面鏡片”佔比約60%-70%,市場暫時也沒有非球面鏡片的相關標準發佈,生産企業所定義的“非球面鏡片”品質魚龍混雜。2018年1月,丹陽市眼鏡商會通過對蘇州大學、蘇州明世光學以及丹陽本地的非球面鏡片生産模具工廠及萬新、明月等鏡片規模生産公司的調研,決定推動《非球面鏡片》的團體標準的編制,歷經兩年的調研、産品試驗、論證,于2019年12月底通過併發布此項團體標準標準。此標準的制定填補了行業空缺,為將來制定《非球面鏡片》國家標準提供技術依據。標準在制定調研過程中,生産企業通過專家的宣貫、産品的測試、企業之間的對比交流,無論從産品的模具開發、表面設計、品質等都有了升級的意識和調整,同時也保障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2020年11月,江蘇省市監管局授予丹陽市眼鏡商會發起的《非球麵糰體標準》為“江蘇省優秀的團體標準”。

“為助推行業發展,促進眼鏡企業提檔升級,我們在一邊試行工作中汲取經驗並加以完善,譬如,請政府協調和有關職能部門聯合試行等。”丹陽市眼鏡商會負責人表示,團體標準是一項持續的使命,他們將繼續承擔引領眼鏡行業標準化邁入更高水準的探路者,以標準強企,以品質強市,在産業創新升級和追求高品質發展上奮力貢獻商會力量。(圖片及供稿:袁紅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