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機器人亮相上海酒店展 獲最佳服務商獎

發佈時間:2021-03-31 22:02:0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2021年3月30日-4月2日,上海國際酒店及商業空間博覽會(簡稱:上海酒店展)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正式舉辦,九號公司攜全新一代酒店配送機器人“九號方糖”參加此次展會,併為打造全新酒店智慧體驗提供了有效解決方案。

同時,在3月31日,由邁點網主辦的《2021邁點數智酒店高峰論壇》上,九號公司商用機器人事業部總經理董紀冬參與到超級品牌秀環節,並作“賦能智慧酒店,讓送物更省心”的主題演講。憑藉便捷的智慧服務和有趣的産品體驗,九號方糖機器人備受酒店行業矚目與認可,成功斬獲了“2021中國數智酒店最佳服務商”獎項。

九號公司商用機器人事業部總經理董紀冬作主題演講

打造全新酒店智慧體驗九號方糖機器人大顯身手

“九號方糖”現身上海酒店展並非首次亮相,其實它還是國內首個上市鳴鑼機器人,而如今“九號方糖”正式入駐酒店,成為酒店智慧體驗的一部分,也標誌著九號機器人真正實現商業化落地。

九號“方糖”機器人為九號公司上市鳴鑼

在此次上海酒店展,“九號方糖”機器人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展示了智慧移動物為酒店提供安全便捷的貼心服務。在未來居為金牌服務商舉辦的授牌儀式中,“九號方糖”機器人又化身成為“禮儀”,為服務商送上授權證書,見證這一重要時刻。

九號“方糖”機器人送遞授權證書

從智慧引領、客需送遞、物聯電梯、智慧避障,到智慧宣導、7*24h服務、自主移動、自動充電,九號方糖機器人還可廣泛應用於解決酒店內物品配送問題,滿足酒店規範管理需求,提升酒店品牌價值與形象,同時也為入住顧客提供更為安全便捷的智慧服務。

在應用場景中,九號方糖機器人主打物品配送,主要通過本地錄單的方式,實現點對點配送,例如在酒店場景下配送客需用品,或者在辦公場景下用來傳送文件等等。其內置了可調節箱格,根據需求可配置1-4格箱格,並且它也支援一次配送多單,能更好地應對高峰期配送需求。

除此之外,九號方糖機器人還支援多種定制化功能:在不同的場景下可選擇不同的業務模式,如送外賣、送快遞;在特定模式下還能自由配置業務參數,例如功能開關、驗證方式;可配置機器人宣傳酒店資訊及重要提示,在配送過程中達到資訊傳播的目的;並且支援外觀定制,展現酒店品牌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機器人還會智慧更新地圖,自主適應場景變化,在機器自我學習的同時還可以通過無感知OTA的方式升級系統,讓機器人保持常用常新的狀態。並且在同一場景內還支援多機協同進行工作,通過雲端智慧調度,按需分配機器人工作。

優化機器人組織架構全面佈局商用機器人業務

早在2020年12月3日,九號公司對原機器人團隊進行優化調整,成立“AI及機器人技術研究院”、“商用機器人事業部”、“家用服務機器人事業部”、“機器人移動平臺産品線”四大新的組織架構,以便適應機器人業務未來3-5年發展需要。

從新的組織架構可以看出,九號公司在機器人領域的佈局更為細分,野心更大,這一組織架構串聯起整個公司的機器人産業藍圖。從AI技術、機器人通用移動底盤,到配送機器人、家用服務機器人,九號公司打通了從技術到産品再到市場的通路,向成為世界領先的服務機器人提供商出發。

從九號公司獲悉, 2020年底公司並正式推出了“九號方糖”機器人用於酒店及樓宇內物品配送。目前,該機器人已經在全國十多個省份近千個網點實現商業落地,涵蓋酒店、商業地産、辦公樓、政務大廳等多個應用場景,並且這一規模還在持續擴大進程中。

“機器人能夠從很大程度上提升酒店服務水準、提高住戶消費體驗。一方面,人口紅利之後的勞動力短缺,或將大幅提高酒店業人力成本;另一方面,酒店服務人員性格和能力差異使得基礎服務難以標準化;此外,社會自我意識的不斷增強驅使新一代客人對酒店基礎服務的互動性需求減弱。”九號公司商用機器人事業部總經理董紀冬這樣表述。

迎接配送時代的“黃金十年”九號公司胸有成竹

根據德勤的數據顯示,自2005年以來的十年期間,中國的勞動力成本上升了五倍;到2050年,中國老年人撫養比可能增加到現在的3倍。隨著人口紅利消失,人工成本不斷增高,引入機器人為人類提供良好的服務,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社會運作效率。無論國家層面還是資本市場,對於未來幾年內服務機器人市場的爆發都充滿期待,據央視財經報道,目前國內即時配送用戶規模超過4億,並且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壓縮了商家與用戶對即時配送的認知與使用教育過程,處於高速跑道上的即時配送正在盡情擁抱怦然心動的“黃金十年”。

發展機器人業務,九號公司其實早已為此做好了準備。截至2019年末,九號公司在機器人領域也已佈局了200余項專利,再加上多年不斷的研發與創新,已具備了配送機器人整機全線的設計、開發、量産化製造能力。

“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全球配送機器人的市場可能達到5000億元的規模,其中室內配送的市場規模能夠達到2000億元”。董紀冬認為,不只是配送機器人,整個服務機器人産業在未來三年至五年內將會迎來産業的集中爆發。

對於公司服務機器人板塊未來發展規劃,九號公司商用機器人事業部總經理董紀冬表示,基於“智慧移動能力”基礎技術,公司將持續發展商用機器人業務,同時將考慮以各種方式進一步加快機器人板塊發展。

面對機器人業務的機遇與挑戰,九號公司正在憑藉企業儲備已久的實力、長久的技術積累,以及超前的戰略眼光,深耕佈局,打造屬於自己的機器人領域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