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利5.5億元 保險科技領軍者眾安線上如何扭虧為盈

發佈時間:2021-03-31 12:39:1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眾安 | 責任編輯:李媛

最近,國內保險科技公司眾安線上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6060.HK,以下稱眾安)發佈2020年業績報告,公司歸母凈利潤達人民幣5.5億,實現扭虧為盈。在業內看來,眾安的盈利驗證了網際網路保險商業模式,在行業具有里程碑意義。

數據顯示,眾安2020年保費同比增長14.2%,達到167億元,被保用戶數量增至5.2億,總保單超過79億張。同時公司的綜合成本率大幅改善至102.5%。眾安保險CEO姜興表示,“眾安不僅僅是一家保險公司,我們堅定地執行‘保險+科技’雙引擎驅動戰略,始終堅持將科技與保險進行全流程的深度融合,用科技賦能保險價值鏈,最大化釋放生態協同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健康生態“醫+藥+保”服務閉環打通、自有平臺高地建設、科技輸出迅速佔領市場,眾安的保險科技護城河已經形成。業務方面,網際網路保險板塊進入了穩定盈利期,科技輸出方興未艾,虛擬銀行等佈局更打開了新的想像空間。

健康生態是眾安線上去年業務增長的第一大驅動力。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喚醒了用戶的健康保障意識和對保險的需求。眾安把握住市場機遇,健康生態去年實現總保費66億元,同比增長37.4%,超過行業增速的兩倍。

同時,眾安線上對健康生態進行戰略升級,一方面不斷創新迭代,推出尊享e生2020(門急診版)、眾安重疾險(多次賠付版)等創新産品,今年初上線尊著力打造,通過眾安網際網路醫院,完成了“醫+藥+保”服務閉環,實現了産品從低頻健康保障向高頻醫療服務升級。不僅如此,其推出的“眾安醫管家”擁有逾2000名醫生,能為健康生態中2390萬被保用戶提供7*24小時的線上問診、電子處方及送藥到府服務。

不難看到,從疾病預防到健康管理,眾安健康生態一站式全流程的服務,滿足了用戶各項醫療服務需求,用戶粘性因此變得更高。數據顯示,去年眾安個險用戶ARPU(每人平均收入)達到453元,較2018年翻了接近一倍。

數字生活生態是眾安業績增長的另一個主要來源,數字生活包括電商、線上出行等新型生活和消費場景。2020年,眾安數字生活板塊貢獻保費63億元,同比增長25.2%。其中,手機碎屏險、寵物險等創新業務收入佔比從2019年4%升至去年的16%。眾安手機碎屏險則抓住了5G時代換機潮的市場需求,基於大數據風控能力和創新拍照投保技術,去年服務用戶超過百萬。寵物經濟催生的寵物險則是眾安創新業務的另一大亮點,鼻紋識別技術的幫助下,超百萬寵物主為愛寵購買了保險。目前我國境內寵物險滲透率僅有1%,相較成熟地區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疫情期間,眾安網際網路醫院向全國用戶提供了24小時發熱問診服務,對於確診用戶開設了理賠綠色通道,對居家隔離的用戶提供了最高10萬保額的公益贈險。眾安還向小微企業推出了營業中斷險,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眾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