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産黨的100年》開播上線

發佈時間:2021-03-29 16:58: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荔枝新聞 | 責任編輯:張青

3月26日,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配合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共江蘇省委聯合攝製的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産黨的100年》在北京舉行開播上線儀式。

image.png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柴方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高建民,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出席活動並講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紀曉華,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路視聽節目管理司司長魏黨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路視聽節目管理司副司長李忠志,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趙金松,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卜宇等參加活動。人民網、新華社、《學習強國》、北京廣播電視臺、騰訊視頻等媒體平臺代表參加開播上線儀式。活動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主持,相關單位作代表發言。

image.png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柴方國講話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柴方國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百煉成鋼》創作的主要目的就是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向全黨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權威影視教材,特別是更好地向廣大青少年介紹黨的輝煌成就、成功經驗、光榮傳統、革命精神,進一步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image.png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高建民講話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高建民指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做好黨史題材重點項目的策劃、指導和服務,努力打造標桿性作品,發揮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優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傳深入人心。打造好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這部作品,就是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戰線履行行業職責使命,精心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工作。

image.png

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講話

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指出,《百煉成鋼》以豐富詳實的史料檔案,全景式再現了中國共産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歷史、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歷史;通過一個個驚心動魄的革命史實、一個個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展現了百年大黨堅定不移的初心使命。江蘇將充分學好用好這一生動教材,在全省上下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滿懷信心扛起黨中央賦予江蘇的重大使命,譜寫好“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

image.png

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卜宇發言

承制方代表、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卜宇介紹了創作情況,圍繞慶祝建黨百年,江蘇廣電總臺謀劃了系列主題宣傳項目,《百煉成鋼》是重中之重,組織精兵強將,全力以赴推進;在把握好主題、基調的前提下,在策劃製作過程中進行了全方位創新,力求在有效傳播上實現新突破;遵循網際網路傳播規律,突出移動優先,確立了“組合式産品+全媒體傳播”的策劃方案,力求通過融合創新,放大傳播效應,為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提供有力輿論支援、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image.png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主持

image.png

中宣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學習強國》副總編輯涂仲林發言

image.png

人民網總編輯羅華發言

image.png

北京廣播電視臺副總編輯關金髮言

image.png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紀委書記胡金芳發言

image.png

騰訊視頻總編輯王娟發言

image.png

啟動儀式現場

該片共100集,每集以8分鐘的時長,生動講述一個故事,每個故事既相互連貫又相對獨立。該片針對青少年受眾的特點,強化懸念、故事和情感元素的吸引力,使用了動畫、沙畫、情景再現等創作手段,契合網路及新媒體平臺傳播特點。去年9月10日項目正式啟動以來,攝製組克服疫情影響,行程遍佈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廣東、河南、四川、貴州等十余個省市。挖掘了一批珍貴的歷史文獻、檔案,採訪了數十位歷史親歷者,拍攝了豐富的現場畫面,力求做到史實準確、語言嚴謹、細節生動、畫面到位。該片從3月29日起在江蘇衛視、北京衛視、東方衛視等十家衛視及全國各大網站陸續播出上線。

除了《百煉成鋼》外,圍繞慶祝建黨百年,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在江蘇省委宣傳部直接指揮下,江蘇廣電總臺還精心策劃了涵蓋主題報道、電影、電視劇、廣播劇、紀錄片、微視頻、主題節目、動畫片等在內的系列宣傳項目,如大型融媒體直播行動“百年初心重走信仰之路”、百集微紀錄片《記憶100》《無聲的功勳》、電視劇《數風流人物》、電影《守島人》《再見達瓦裏希》、電視節目《致敬百年芳華》、動畫作品《你好!辮子姑娘》等,合力奏響慶祝建黨百年的主旋律,為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提供有力輿論支援、凝聚強大精神力量。(圖片及供稿:荔枝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