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丹學院順利主辦社工助力鄉村振興首屆大學生論壇

發佈時間:2021-03-23 09:50:0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依萍 | 責任編輯:張青

2021年3月16日是第15個國際社工日。為了做好國際社工日的主題宣傳活動,弘揚社會工作文化,加強大學生跨專業的交流和成長,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于3月17日主辦了“社工助力鄉村振興”首屆大學生論壇,來自該校人文學院、工學院、國際商學院、設計學院共496名學生和老師參加了本次論壇研討。

論壇分為開幕式、社工助力鄉村振興主題研討,總結等三個環節。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社會工作專業負責人、了飄工作室創始人張靜主持了本次論壇開幕式。在開幕環節,學院領導和特邀嘉賓為本屆大學生論壇致詞。耿丹學院副院長徐勝雲教授對校外特邀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同時對線下線上參加鄉村振興主題論壇的490名大學生給與了充分的肯定。徐院長認為:第一,人文學院社工專業師生在學生返校第一週舉辦論壇,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來籌備社工文化周的系列活動,吸納了校內四個學院的學生參與論壇,展示了社工專業的風采;第二,人文學院的畢業生代表本次返校分享脫貧攻堅工作經驗,是我校培養的大學生服務北京奉獻社會的有力見證;第三,在讀學生主動關注國家的鄉村振興戰略,跨專業參與鄉村振興主題研討,是一種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和為學表現。學校會一如既往地堅持耿丹烈士後人所堅持的“不以盈利為目的”的辦學,堅持“立德樹人”和因材施教,鼓勵大家在學科建設、專業發展和社會服務方面盡顯身手,為鄉村振興培養出更多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image.png

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副會長、浙江師範大學法政學院院長劉夢教授應邀為本次論壇線上致詞。首先,劉夢教授代表中國社工教育協會及浙師大社工係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祝賀,隨後談及:世界社工日是全球社會工作者共同的一個節日,每一年都會有一個相關的主題,全國各地的社會工作學生和教育者們都會舉行各種各樣的活動來慶祝這個節日。今年民政部發出通知號召大家以“匯聚社工力量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開展多種活動,宣傳展示社會工作在參與鄉村振興、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協同社會治理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從3月15號開始,全國各地都在舉行各種各樣為期一週的活動。耿丹學院組織大型的大學生論壇,慶祝社工日不僅是一次宣傳,更是一次凝聚力量、提升社會工作社會認同的一次機會。劉教授特別提到:耿丹學院大學生論壇籌備較為全面:日程發言有來自基層的畢業生,也有在校學生;參加論壇既有社工專業學生,也吸引了幾百個其他專業學生;主題研討內容既包含了政策層面,也包括了理論和實務的不同層面。耿丹學院社工專業的鄉村振興論壇,吸引了一大批外專業同學的參與,從這一點可以看出組織方付出了很多心血,同時也展示了耿丹學院社工專業的發展和影響力。此外,劉夢教授特別希望通過論壇和這一週的主題宣傳活動,能夠在耿丹學院,在順義、北京,甚至全國,能夠有更多的同學、老師和社會公眾,來關心鄉村振興的議題,來支援社會工作的發展,從各自不同的領域和社會工作專業人士攜手團結,共同助力鄉村振興,在新起點、新征程上實現中國特色社會工作的全面發展。

image.png

北京市協作者社會工作發展中心創始人、高級社工師李濤老師通過視頻演講對耿丹學院的鄉村振興首屆大學生論壇表示祝賀。李濤老師認為,耿丹學院在民政部號召全國“匯聚社工力量助力鄉村振興”開展活動的前提下舉辦大學生論壇,體現了耿丹學院師生具有對時代的擔當精神。社會工作本身是為了建設一個更加公平、美好的社會,當下的中國進入到了一個新的發展格局,主要的矛盾也包括經濟發展不均衡和不充分,其中就包括我們的鄉村人才建設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大學生論壇的意義正好體現在這個點上,這個鄉村人才建設的差距正好是青年一代的社會工作者要去努力的,去填補的,這也是大家的責任,是促進社工專業成長的一個機會。李濤老師提到,在過去的5年中,他參與了耿丹學院社會工作專業的一些督導和評價工作,也被學院師生精益求精的專業精神深深地感染到了。就像今年的國際社工聯給國際社工日提出的口號“我因我們而存在”,正是因為耿丹學院的每一個老師,每一個同學以及家長,朋友們,共同對社會工作專業怎麼樣更好地促進社會美好的建設,促進學生的專業成長寄于期望和給與支援,才讓大家的學習和參與社會建設具備了可能。李老師談到自己獲得高級社工師的資質後思考了三個方面:第一,當我們不斷地去探索怎麼樣才能夠更加有效,才能夠把這個社會建設成更加美好的理想社會,有了這樣的思考就會有這樣的動力;第二,社會工作專業經過百年的發展,已經成了一個非常成熟的學科,它也是大家實現專業抱負的一個重要力量,只要認同它,願意去學習它,就可以掌握社會工作專業的知識與技能;第三,我國提出了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這個夢想需要幾代人用專業的技術和方法一步一步地推動它的實現。其中,在推動社會建設這個領域,社會工作是最重要的一個專業支撐。李老師認為自己非常有幸能夠參與進來這個偉大夢想的實現,也特別希望同學們能夠珍惜在大學裏這四年專業學習的寶貴的時光,讓社會工作專業不僅成為發展自我,也成為大家奉獻社會的有力支撐,從而把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結合在一起。

image.png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社工係副主任祝玉紅副教授在開幕致詞中提到:這一週的社工主題宣傳活動很多,大家都在致力於開展鄉村振興主題活動。當國家層面倡導的脫貧攻堅戰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後,鄉村振興戰略被提上了新議程。全國都在開始要建設鄉鎮、包括街道一級專門的社會工作服務站,通過慈善業服務下沉到鄉鎮一級,以這種方式助力鄉村振興。怎麼樣促進人作為個體的現代化?人的工作是社會工作專業所擅長的,並且能夠發揮專業優勢和貢獻專業力量的。看到社工學生和外專業同學們一起開展理論思考和服務反思,還有些同學畢業後投身於鄉村社會工作且取得了一些較好的成果,非常讓人高興。特別希望老師和同學們對鄉村振興有更多關注,並能夠貢獻每個人的力量。

image.png

耿丹學院人文學院院長李潔博士對所有支援本次論壇的領導和嘉賓表示感謝,並介紹了社會工作者的價值及其節日意義。李潔院長結合自己的理解認為“國際社會工作日”的設置有三個目的:一是喚起大眾對社會工作者的認可,二是強調社會工作者的角色,三是提升學習者和從業者的社會工作專業技巧。社會工作者是與服務對象同行的人,為社會寫詩的人,是星空裏的星星。夜晚為什麼會那麼亮?是因為有社會工作者的點綴,讓在黑暗中的人看到了光亮,陪伴了大家的心靈。我們看到不同的社工,在學校、養老院、醫院、戒毒所、監獄,還有社區用專業方法去幫助那些處於弱勢中的人群。希望同學們對社會工作者有更清晰的角色認知,繼續學好社工專業理論,跟著老師們去社區實踐,為有需要的人們提供服務。今天是學院“社工助力鄉村振興”第一屆大學生論壇,建設新農村,離不開社會工作者,希望大家都可以參與進來,為和諧中國的社會建設貢獻力量。也希望在今年的校園櫻花節、及“5.25”心理健康日,社會工作專業的同學們能和應用心理專業學生一起攜手為更多的校內外人群開放服務。

image.png

耿丹學院社會工作專業學生馬傲然、蔣嘉龍共同主持了本屆論壇的研討時段,社會工作專業往屆畢業生褚振超、王域,公共事業管理應屆畢業生楊紀錚,社會工作專業在讀學生張天宇、王夢傑、黎登衛、范一楠、劉佳欣、蔣嘉龍、李悅萌、鄭東林、董星若、祁欣然、張卓瑜等14人分別圍繞“社工助力鄉村振興”作了主題發言。

image.png

耿丹學院2016屆社工專業畢業生褚振超在北京石景山區的星緣社會工作事務所擔任專職社工,他就“社會工作參與脫貧攻堅戰的作用——以內蒙古興安盟地區牽手計劃為例”主題發言,介紹了扶貧社會工作者在內蒙牽手孵化興安盟社工事務所、培養了4名考證社工,連結資源幫助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建立了社會組織服務中心,解決當地十余名大學生就業和創業,在地扶貧扶智及合作抗疫等實務經驗。2015屆社工專業畢業生王域在北京順義區豐芑社工事務所工作了5年多,他以“鄉村振興、始於腳下,築夢未來”為題,分享了自己在鄉村一線為農家扶貧、兒童服務、抗疫行動及殘障人士職業技能提升等項目中的工作經驗。兩位畢業生發言後,徐勝雲副院長和李潔博士為畢業生頒發返校參與論壇講演的榮譽證書。

image.png

在學生論壇研討的第一時段,公共事業管理專業應屆畢業生楊紀錚以“以治理的角度談鄉村振興”為題,介紹了他自己對鄉村治理認為有效的三點看法:一是將三治(德治、法治、自治)融洽與以法入禮融入鄉村治理中,二是用活用好“網際網路+大數據”助力鄉村振興治理有效;三是科研合理地培養鄉村治理中的後備力量。楊紀錚同學特別推薦北京順義區426個村莊全部修訂“村規民約”的治理結果,並建議學弟學妹們找機會去順義區的柳莊戶參觀新農村建設。18級社工專業張天宇是一個有著豐富志願服務和社會參與經驗的學生,他結合自己參加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青椒計劃”項目實習經歷分享了賦能鄉村教師的體會:一是國家堅持發展鄉村基礎教育並扶持鄉村教師發展,有意願參與的同學可以大膽去做;二是社工專業學生不要把自己所學知識和能力禁錮在個案、小組、社區工作這三大方法中,可以嘗試跨學科跨領域尋找多途徑的發展方向,整合資源結合自身能力按需服務助力鄉村發展。18級社工專業范一楠就“社工在鄉村中的服務與治理——以鄉村孤寡老人為例”主題發言,介紹了孤寡老人有福利保障、精神孤獨和應急等需求,並呼籲社工在服務鄉村孤寡老人過程中扮演好服務提供者、倡導者、引導者和協調者的角色,讓更多的孤寡老人感受到溫暖和人文關懷。19級社工專業劉佳欣以“鄉村振興下的社區工作”為題,結合社區建設的理論討論了如何充分發揮社區社會組織的作用,做好社區文化建設,關注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需求等。20級社工專業董星若以“尋找基層工作定位,切實助力鄉村振興”為題,結合自己到延慶區部分鄉鎮實地走訪的發現,針對社會工作在農村的工作定位和實施路徑分享了三個思考:一是社工可以成為提振農民精神、打破思維壁壘的“引路人”,二是社工可以成為關愛特殊群體的“貼心人”,強化社會兜底的“守門人”;三是社工可以成為優秀文化的“傳承人”。董星若同學認為自己這一代的大學生正好處於“兩個一百年”的交匯期,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2035年的奮鬥目標,而大學生既是實現2035奮鬥目標的生力軍,也會是享受發展紅利的受益者。歷時幾天的走訪,自己忽然覺得課堂上學習的內容鮮活了起來,也感受到了社會工作者的責任和意義。

在第一時段學生發言結束後的點評環節,北京大學社會學系程為敏副教授對同學們的發言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並談及了自己作為一個社會學老師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開展社會調查和持續關心鄉村建設的情懷,程老師希望大學生要努力學習,關注農民、農村、農業,用自己的力量為鄉村做貢獻。解決農村貧困問題,脫貧攻堅之後的下一步就是鄉村振興,任何專業都能為鄉村振興貢獻出自己的力量。耿丹學院人文學院院長助理、社區服務工作室創始人鄭瑩副教授對第一時段所有發言同學發言致謝和點評,並提到取得脫貧攻堅的成就不易,國家發展的潛力在鄉村,鄉村振興不只有社工的力量,也需要不同專業力量的支援。

image.png

論壇研討的第二時段中,18級社工專業王夢傑圍繞“留守兒童的社工服務”發言。他從留守兒童的需求出發,討論了社工如何賦權兒童,結合兒童的具體問題提供相應的社工介入。18級社工專業黎登衛以“社會工作人才如何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發言,他認為自己體會到了社工助力鄉村振興要聚焦三個方面:一是通過搭建平臺,建構以鄉鎮社工站為主體的農村社會工作服務體系;二是培育人才,建設本土化的社會工作人才入伍;三是引進人才,動員多主體力量參與兒童關懷和社區服務。19級社工專業李悅萌就“以人為本,走好振興之路”作了主題發言,她認為鄉村振興的必備條件就是人,並結合自己對家鄉河北滄州的發展所見所聞,介紹了農村人口大量離鄉的三大原因:外出務工、結婚和上學。李悅萌提到,社工專業學生作為鄉村社工人才建設的後備軍,應該切實做好思想宣傳及溝通協商工作,提倡村民培育社區意識,深入基層進行鄉村特色挖掘和産業幫扶,主動宣傳政策規章,進行恰當合理的政策指導,協調各方力量組織技能培訓,與村民和政府緊密結合共創鄉村嶄新面貌。20級社工專業鄭東林從鄉村的現狀為切入點,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注重培養鄉村建設政府的政策尤為重要。他認為大學生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之後,可以通過考村官、回鄉創業、加入政府實施的鄉村發展計劃項目等方式進入鄉村和村民同吃、同住、同聊天、同勞動,成為農民群體的代言人支援“三農”建設參與鄉村振興。20級社工專業祁欣然以“社會政策與鄉村振興”為題,介紹了北京上葦甸炭廠村通過發展紅色旅遊脫貧發展的過程,認為當前的鄉村振興是重中之重。現階段該如何促進鄉村振興?又該在何種政策理論指導下實施鄉村振興?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社會政策作為一種政府解決社會問題的手段和措施,在鄉村振興過程當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20級社工專業張卓瑜以“兩條腿走路,兩個人同行”為題發言,他解釋了“兩條腿”的意思是指經濟和精神文化;“兩個人”指的是社工和村官。社工應秉持社工專業價值觀助人自助,為村民按需提供心理疏導;弘揚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為老人和孩子帶去幫助和人文關懷。19級社工專業蔣嘉龍以“十四五規劃下社會工作助力鄉村振興的未來展望”為主題發言,為本次論壇學生發言劃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蔣嘉龍談到自己通過社工專業學習認識到了三個方面:首先,社會工作者自身發展應明確社會工作是社會治理共同體中多元主體的一元,同時也是多元主體間的粘合劑和潤滑劑;第二,在整體方向上我國的社會工作發展應加強制度建設和能力建設。第三,建議在十四五規劃的時代背景下,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社會工作需要緊跟時代腳步,集合專業優勢參與社會治理助力鄉村發展。

在第二時段學生發言結束後的點評環節,社工專業鄭州瑩老師對同學們結合不同課程的學習領悟,採用查閱文獻、開展田野調查等方法收集不同鄉村發展現狀,寫成小論文帶到論壇來分享的行動表示欣賞,鄭老師鼓勵大家繼續加強專業學習,為未來的鄉村發展貢獻一份專業力量。

image.png

最後,張靜老師對本次論壇進行了簡要總結,肯定了參與論壇學生付出的努力,現場致謝了所有的志願者和線上線下參與的老師和同學們。同時,她還補充介紹了耿丹學院社工宣傳周的系列活動,包括:3月15日張靜參與了中國社工教育協會和中國社會工作學會在大興區魏善莊鎮趙莊子村舉辦的“2021社會工作主題宣傳活動暨社工助力鄉村振興研討會”;本校內多個課程與鄉村振興的課堂研討;及她為唐山某區的老年人開展“社會工作與長者健康管理”主題講座等。張老師表示,以後耿丹學院社工專業的大學生論壇會一屆屆地辦下去,只要學生有興趣有成長需要,社工專業的老師們永遠會在背後默默支援大家;同時,也期待明年大家會有更多更全面的論壇交流機會。論壇結束之後,各年級的學生都聚集到展板簽字留念,共同見證了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社工文化周首屆大學生鄉村振興論壇的圓滿謝幕。(圖片及供稿:依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