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據中心更綠色 天翼雲以科技助力節能減排

發佈時間:2021-03-22 14:06:2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近期,碳達峰、碳中和成為“熱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30·60”雙碳目標中提出,到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從相對減排到絕對減排,進而實現零排放。作為新基建、數字化時代的資訊支柱,數據中心可謂是名副其實的“能耗大戶”,而隨著其數量的逐年攀升,如何加快數據中心行業的綠色發展、降低碳排放,成為了推動我國實現碳中和目標的重要話題。

據了解,中國電信在實現“碳中和”方面做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在推進“雲改數轉”戰略、加快“2+4+31+x”資源池佈局與大數據中心建設的同時,中國電信還正在通過貴州、內蒙古、粵港澳大灣區等資訊節點,積極探索構建綠色數據中心、實現低能耗發展的高效路徑。自2016到2020年,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整體用電量五年翻了三番,空調電耗卻相對下降26%,這是因為該園區的電量大部分都被IT設備消耗掉,空調照明這些配套設施則是利用“送風控制”來實現少耗能、低耗能。正因如此,貴州園區年均PUE值(電源使用效率)最優達到1.18,節能減排效果顯著。

那麼,數據中心作為一個“能源大戶”到底是如何做到“碳減排”的呢?在這方面,可以以中國電信雲計算內蒙古資訊園為例,用天時地利與人和來解釋。

所謂天時地利,是指園區科學選址,將數據中心建到了“冷”的地方去。內蒙古資訊園所在地常年平均氣溫6.2度,夏無酷暑,風力強勁,自然條件得天獨厚。通過建設智慧風道,調整氣流組織,完成自然冷交換,使用“風冷”手段達到節省電能的目的,所以説這裡是綠色數據中心的理想之地。

而所謂人和,是指園區內部搭建了綜合運維管理平臺,實現精細化控制。目前,內蒙古園區可提供1.2萬機架,承載21萬台伺服器,通過該平臺,能夠對園區所有設備進行實時數據監測,便於維護人員了解機房的運維情況和維護情況,從而靈活的調整氣流以提升機房製冷效率。另外,平臺還能夠實現值班排班、變更管理、演練管理、巡檢管理、維護計劃等一系列附屬功能,整體上形成了一個安全、高效、綠色、科學的管理控制體系,對數據中心進行智慧的全生命週期管理。

有預計稱,5G時代臨近,數據中心作為資訊化時代的重要標誌,會成為一個快速發展的支柱型産業。發展雲計算産業離不開數據中心提供的後背力量,而隨著“新基建”的大力推進以及“碳中和”成為國家2060發展目標,實現數據中心節能減排也成為更多雲服務商們探索和努力的方向。(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