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書雙璧,情滿櫻園,作家周古平開啟雲上“櫻花之約”

發佈時間:2021-03-11 10:13:10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江發權 | 責任編輯:李媛

周古平(左一)為遊客現場講解

荊楚櫻花開,只待君早來。

3月上旬,作家周古平將兩年前創作的《武漢東湖櫻花園賦》電視專題片,搬上自己新開的力田齋視頻號,開啟雲上“櫻花之約”。短短幾天,觀看者過萬,轉發者過千。

“文圖佳配,氣勢如虹,雅俗共賞,櫻園流芳!”

“人生為文如此,堪稱風流!實乃東湖之幸!櫻園之幸!”

面對這如漫天櫻舞的留言,周古平謙遜地説:“草,裝點了春;別忘了,是春吹綠了草!對讀者和觀眾,自己常懷感恩之心!”

《武漢東湖櫻花園賦》作品現場攝影周古平

2018年,為創作《武漢東湖櫻花園賦》,周古平歷時月余,先後多次到櫻園現場感受體悟,向園藝工程師請教,與遊客交流,拜能者為師。有時迎著朝霞入園,等到閉園回家。作品成型後,他字斟句酌,吟誦給園丁聽、給遊客聽、給身旁的好友聽。他反覆推敲,幾易其稿,力求把人的精神寫進去,與遊客和讀者産生深度共鳴。許多遊客觀看後都感嘆道,作品觸及心靈,令人盪氣迴腸:櫻如人生,在崗就要拼命幹,如櫻花開,恣意燦爛,攜生命力盡情綻放!遇挫折時,如櫻吹雪,瀟瀟灑灑,托再生夢無悔入泥!

隨後,周古平殫精竭慮,為此賦進行書法創作。他廣泛徵求專家意見,一年內將櫻花園賦創作魏碑、行楷、隸書、草書等四種書風的長卷,有的版本一連書寫數遍。歷時一個多月,最後定型的整幅作品,每個字十多公分,融魏碑、顏體和張裕釗之書風,氣象渾穆,魄力雄強,方而見厚,圓而寓柔,疏中有密,密而不雍,端莊矜持,意趣天成。該作品現矗立於東湖櫻花園長14米寬9米石牌坊。完成作品後,他累倒住院數日。真可謂凝心血鑄名篇!

2019年3月13日,武漢櫻花節開幕式召開,以東湖櫻花園賦為主題的電視片在會場正式發佈,作品受到廣泛讚譽。為將該片凝練為經典名篇,周古平指導拍攝、剪輯、配音、翻譯、合成,精雕細刻每個細節,最後一天他連續工作19小時,交完電視片光碟,他幾乎站不穩,回家後倒頭就睡,連宏大的“首秀”現場,都因此缺席。

人生難得有多少機遇回報杜會,當有這樣的機緣時,一定要投入全部的情感,注入全部的心血!周古平感嘆道。十年前,周古平的長篇小説《九頭鳥》首發,他將版稅捐給紅安列寧小學,建九頭鳥愛心書屋。這次《武漢東湖櫻花園賦》作品典藏版首發式所有收入,他又全部捐贈給華中農業大學的貧寒學子,希望他們能學好專業,為建設美麗中國盡一己之力。

如今,陽春三月,武漢東湖櫻花園櫻花盛開,流連花間,但見這一詩碑,“水映花影,花傍水開……無俗麗媚態,有清雅胸懷。”行筆間樸茂厚重,暗藏崢嶸,詩書合璧,情景相融;耳畔迴響電視專題片的雙語朗誦,為東湖增色,為花雲添彩,別樣韻味激蕩心頭。(文 江發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