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北大學者“雲過年”,《迷你世界》直播傳遞傳統文化

發佈時間:2021-03-01 16:44:4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2月26日元宵夜,《迷你世界》邀請北大社會學者于長江老師,為青少年玩家直播科普國內春節各異的傳統習俗。

傳統文化如何傳承,這已經是一個擺在所有人面前的社會命題了。綿延數千年、悠久璀璨的中華文明,在當下這個網際網路時代,應如何應對外來文化的衝擊,從而讓傳承者們——也就是國內的青少年們了解、熟悉並繼承呢?

借助一個合適的載體,讓傳統文化在這個多元的時代,擁有多變的表現力——這或許不是唯一、但卻是最容易讓青少年們接受的方式。在此基礎上,“遊戲”恰恰是最適合的內容載體之一。在娛樂性之外,遊戲也開始成為了了傳統文化內容新載體,影響著許許多多的青少年玩家。

其中,頗受青少年歡迎的《迷你世界》,在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方面有著相當不俗的建樹。2月26日元宵節,《迷你世界》邀請了北京大學社會學者于長江于老師,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直播形式,在抖音直播科普中國各地的春節風俗,讓青少年玩家們進一步接觸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了解,是文化傳承的第一步

沙盒遊戲有著極高的自由度和可塑性,在承載內容、教育玩家方面有著其他遊戲品類無法比擬的先天優勢。作為國産沙盒賽道的領跑者,《迷你世界》一直髮揮著自身的品類優勢,在遊戲內外向玩家進行傳統文化的傳承教育。

為了響應國家“就地過年”的號召,《迷你世界》結合春節的節日節點,開展了一場“線上中國年”主題的搭建比賽。鼓勵玩家遊戲內搭建創造,營造線上過年的氛圍和儀式感。與此同時,通過這個機會讓玩家展現各自家鄉的獨特“年味”,讓參賽的玩家深入了解國內各地各異的春節傳統習俗。

讓更多玩家了解、接觸中國多元精彩的傳統習俗,由此引發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從而在玩家心底留下傳承中華文化的種子。這正是《迷你世界》想做的事,畢竟了解是傳承的第一步。

聯動北大學者,直播科普傳統文化

在“線上中國年”活動中,北京大學社會學者于長江老師就已為其站臺背書。他在活動的預熱TVC中説道:“讓更多有地域特色的春節,被更多人看到”——這或許就是他首次接觸遊戲領域的原因,為了讓青少年更深入了解傳統習俗,進而對我國的傳統文化産生興趣,最終在他們心中種下中華文化的傳承種子。

2月26日元宵節,于長江老師和虛擬偶像花小樓一道在抖音直播。先借助“吃湯圓”習俗引出了元宵節的其他習俗,再和青少年觀眾們一起體驗猜燈謎遊戲。寓教于樂的同時,向觀眾科普春節的傳統習俗。

隨後,于老師邀請直播觀眾參與互動,一起體驗其他玩家的“線上中國年”主題創作。在蒙古新年主題地圖中,于老師和觀眾們“參加”了蒙古新年的賽馬大會;緊接著的搶紅包地圖裏,觀眾們知道了過年發紅包習俗的歷史由來。在於老師的講解下,觀眾們與中國傳統文化有了一次深度的了解和接觸。

傳承中華文化,《迷你世界》正不斷努力

詩意盎然的角色皮膚,伴隨傳統節日到來而同步更新的節日地圖,傳統元素滿載的IP延伸虛擬偶像花小樓…………《迷你世界》傳遞傳統文化做出的努力,逐步影響著熱愛它的玩家們。以至於,《迷你世界》擁有了不俗的文化輸出能力——遠在越南的玩家,也創作出了足以讓國人驚嘆的中國風地圖。

承載著中國傳統文化的《迷你世界》,發揮著它在青少年玩家群體中的影響力,將中華文化與年輕人連接起來。將文化自信刻在心底,完成中華文化的傳遞,為此,《迷你世界》繼續不懈努力著。(圖片及供稿: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