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斯托:借力高新,打造工業4.0實踐典範

發佈時間:2021-02-04 10:32: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夏憶 | 責任編輯:李星

13載春夏秋冬會帶來怎樣的改變?一個呱呱墜地的嬰兒會長成茁壯少年,一株柔弱纖細的樹苗可以長成參天大樹,而對於費斯托,這家來自德國的百年企業,它用13年的時間在濟南高新區完成了從“無”到建立“費斯托全球最大生産中心”的大變身,譜寫了一曲“中德合作典範”的樂章。

13年裏,費斯托與濟南高新區同呼吸,共進步,在濟南高新區的助力下,完成了一次次華麗轉身。而此刻,它仍步履不停,攜手高新,即將在2021年末建成“工業4.0”平臺,向人們展示未來工業文明的“智造”之美。

結緣高新,開啟中國投産之路

在電子和輕型裝配行業、汽車行業、食品和飲料行業、太陽能和平板行業以及過程自動化等工業領域的智慧生産流水線上,幾乎都能見到費斯托産品的影子。

從1925年在德國創立,歷經近百年的發展,在全球自動化技術領域,費斯托成了當之無愧的領跑者,業務遍及全球200個行業,在全球設有250個分支機構,擁有3000多項專利,為30多萬客戶提供領先的氣動和電驅動技術及全面解決方案。2016年集團銷售額達到27億歐元,在全球25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近1.8萬名員工。

在過去,來自亞太地區的訂單,費斯托産品要統一從德國生産中心發出,“一般客戶響應時間是6周”,但隨著工業自動化的發展,製造業智慧化的發展趨勢,市場需求量不斷增多,如何在更快速響應客戶需求,成了企業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這樣的背景下,在亞太地區建立生産中心成了勢在必行的做法,也才有了後來費斯托和濟南高新區的故事。

“2007年,我們需要建立一個生産基地,而濟南華能氣動元氣件廠是當時中國氣動元氣件市場的行業老大,也亟需一個合作夥伴,於是我們一拍即合,簽訂收購協議,成立費斯托自動化有限公司,拓展了産品本地化生産能力”。費斯托濟南全球生産中心總經理陳宏如數家珍,開始講述起費斯托和濟南的歷年大事記。

而在兩年後,費斯托全面收購華能氣動元氣件廠,成立費斯托全球的生産中心,從這時候起,費斯托在中國真正走上了全面投産之路,在濟南高新區鳳凰路紮下根來,德國總部的産品開始源源不斷地導入。

隨著費斯托全球的生産中心建立,費斯托中國成為德國以外最大的子公司,中國市場戰略地位日益顯著。


借力“高新速度”,建成全球最大生産中心

隨著中國老齡化時代的到來,中國製造業未來會同時面臨人工價格不斷提高,勞動力短缺,勞動人口老齡化的挑戰。

産業自動化升級成為中國製造業企業的共識,對傳統製造業進行智慧化改造的市場需求大幅擴張,乘著這股東風,費斯托作為全球工業氣動化技術的領頭,迎來了在中國急速發展的春天。

“我們看到了巨大的市場需求,不過,費斯托濟南的老廠只有120畝地的規模,産能遠遠不足以應對未來自動化市場的發展”,陳宏説。

在中國建立一個全球最大的生産中心成為勢在必行之舉。但是,這個生産中心要落地哪呢?陳宏説,當時濟南、上海等城市都在考慮之列,“在濟南買地也不是最便宜的,但最終還是選擇了濟南”。

説起這個抉擇的緣由,陳宏顯得有些興奮,“我來和你講一個小故事吧。”

“2019年2月14日,我們費斯托濟南全球生産中心二期項目正式開工,你知道麼,我們當天就拿到了不動産權證、建設工程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這“四證”,取得土地當天即實現開工建設,這真的是讓人難以想像的“高新速度”!而在許多其他地方,這樣的流程下來,一年也可能很難實現。”

“拿地即開工”不但刷新了濟南市建設項目快速審批的新記錄,同時也創造了建設領域規模以上外資項目快速審批的全國第一。而在這背後,離不開濟南高新區首創的“四證齊發”快速審批新模式。

企業在前方上陣,而政府則在身後默默助力。這樣的故事其實還有很多,比如在2020年2月6號,疫情最嚴重期間,費斯托就拿到了復工許可證開始全面復工復産,後來面臨防疫物資短缺問題,濟南高新區又送來了從各地募集而來的防護口罩,抗疫物資,解決了燃眉之急。比如,高新區出臺了“騰籠換業”政策,讓費斯托順利從老廠搬遷到新廠,節約大量時間。

陳宏説:“在這裡的13年,我總能感受到濟南高新區政府的全面扶持,無論是前面老廠發展的9年,還是後來2016年開始建設最大生産中心項目,還是正在合作的工業4.0平臺項目,一直以來,當你有困難的時候,你總能夠獲得高新區的用心呵護。”

正是這份濃濃的情意,讓陳宏堅定地選擇了濟南高新區。

2016年底,費斯托集團開始啟動濟南全球生産中心一期項目;2019年2月,二期項目正式開工;2019年,亞太物流中心項目動工。

如今,經過三年建設,在高新區孫村600多畝土地上,費斯托最大的全球生産中心一、二期廠區項目已經全部投入生産,“費斯托的標準産品實現與德國國內生産工廠平行生産,不需要再依靠從德國大量進口,對中國市場的供貨80%以上可以實現在濟南生産,只有不到20%需要進口。而對於給客戶的反應時間,也能從原來的6個月交貨縮減到1個星期交貨。”費斯托氣動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楊翌説。

費斯托全球生産中心項目經理鬱培華表示,相比老廠,新廠産能增加了9-10倍。預計新廠的産值能夠達到55-60億元。

打造無人車間,“工業4.0”實踐呼之欲出

隨著鳳凰老廠搬到孫村新廠,改變的不僅僅是面積,費斯托也借著這個契機對生産中心進行了全面的升級換代,順應製造業智慧化的未來趨勢,淘汰舊動能,以“工業4.0”的概念進行規劃佈局。陳宏説:“這裡將是全球所有的工程工廠中技術含量最高,規模最大,生産産品最齊全的工廠”。

如今,在費斯托全球生産中心,已然可以窺見未來工業4.0的雛形。

走進壓鑄車間,機器轟鳴聲響起,9台巨型機器分列兩排,秩序井然,一台機器前一般只有一個人在操控,而其中有一台機器已經實現了工藝過程的全自動化,只見5平方的生産區內,三個黃色機械手靈巧地變換著上翻,下轉,旋轉,抓取的不同姿勢,給産品進行著一系列壓鑄操作:壓模,保壓,開模,抽芯……

在過去,這樣的壓鑄工藝過程大部分由人工進行,不僅僅速度慢,工序也較為複雜,而如今採用機器操作,不僅僅可以簡化工序,節約人工,還提高了産能。

壓鑄車間的王師傅興奮地説,“2012年在老廠區150人,一個月只有28萬産量,到如今,有了機械手的操作,僅僅用50人,就可以實現一個月30萬的産量”。

人工縮減三分之一,産能卻提高了,這就是製造智慧化帶來的看得見的改變。

在陳宏的接下來的規劃裏,“等到今年12月份,壓鑄車間的其他尚需人工操作的流程都會實現全自動化,變成一個無人車間,成為真正踐行工業4.0的一條生産線”

像壓鑄車間這樣的工業4.0實踐車間會成為費斯托全球生産中心的普遍實踐,資訊化技術與工業製造全面融合,陳宏對於未來充滿了憧憬,“未來這裡還會打造成一個旅遊工廠區,開放給大眾,我希望到時候,孩子們就可以通過這裡領略到未來工業文明之美,智慧之美”。

共建工業4.0平臺,助力中國製造升級

工業4.0是未來工業文明發展的最新方向,但對於整個製造業,工業4.0仍處在摸索前行的階段,作為工業4.0標準委員會成員單位,也作為工業4.0的先行實踐者,費斯托主動承擔起了普及推廣工業4.0的角色。

在費斯托全球生産中心的展示區,費斯托和高新區共同打造了一個開放的工業4.0模擬平臺,兩方各出資一半。如今在展示中心,已經可以看到工業4.0平臺的大體模樣,不同機器按照生産工藝流程有序排列,等到今年6月份,這裡將完全建成。

陳宏説:“工業4.0平臺會成為一個可以真正生産産品的展示的試驗田,承擔著多項職能。一來,可以作為教育基地,人們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個個小零件,是如何通過機器協作最終生産成成品的,看到工業4.0的概念原理是如何被運用和實踐的。二來,可以作為企業實踐工業4.0的試驗田,開放模組,讓企業可以在這裡進行試驗,試錯。相信費斯會為中國製造業智慧升級帶來助力”。

費斯托對中國製造業的助力已然顯現,在今年疫情期間,許多企業紛紛減産,但費斯托全球生産中心卻忙於供應中國強大的市場需求,“2020年第四季度實現了産量40%的增幅,今年一月份産量達到了50%的增幅。”

對於這樣的數據,陳宏並不驚訝,因為,在最初決定把費斯托全球最大的生産基地打造在濟南高新區,他就已經看到了未來幾十年中國製造業自動化發展的巨大需求,“我相信在做決定的時刻,我們就已經充滿了信心”。

的確,當下中國的製造業正在經歷著深刻的變革,從傳統製造向智慧製造發展,在這輪巨大的改革中,在高新區的呵護下,費斯托也即將乘風而起,翱翔在更廣大的天地中。(夏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