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投資千億 開啟現代化交通運輸事業新征程

發佈時間:2021-02-01 13:48:0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宇嬌 | 責任編輯:李媛

1月30日,筆者從2021年河南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河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累計完成投資675.2億元,超額完成年度目標,而在2021年,在這方面的投資將突破1000億元,為“十四五”時期河南交通運輸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圖片1.jpg

2020年12月26日建成通車的濟洛西高速黃河特大橋

“數”看交通:2020年度目標超額完成

675.2億:全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累計完成投資675.2億元,創歷史新高,為年度目標的112.5%,投資同比增長11.3%,為全省“六穩”“六保”提供有力支撐;

7100公里:全年累計完成高速公路投資373億元,新晉高速建設進度加快,鶴輝高速順利實現復工,鄭西高速堯山至欒川段等3個項目建成通車,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7100公里,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1.35萬:全年累計完成農村公路投資252.2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1.35萬公里,實施生命安全防護工程1.3萬公里,改造危橋2.8萬延米,自然村通硬化路率達到89%,實現“縣縣通國道、鄉鄉有幹線、村村硬化路”;

1000余條:新改建縣級客運場站19個,新增(優化)農村客運線路1000余條,96%的建制村實現直達或一次轉机到達縣城,客運服務便民惠民水準顯著增強;

76.9億:全省貧困地區農村公路完成投資76.9億元,新改建里程8851公里,分別佔總量的63.3%、65.5%,脫貧成果持續鞏固。

圖片2.jpg

全國“十大最美農村公路”林州市林石路

“硬核防疫”:疫情防控政治責任有效落實

果斷停運:強力落實“一斷三不斷,三不一優先”防控措施,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參與設置疫情防控卡點2638個,累計投入619萬人次,有效阻斷疫情通過交通運輸渠道傳播;

確保應急:創新出臺應急運輸AB證等政策,開闢應急物資綠色通道825條,累計運輸應急物資470萬噸,免收車輛通行費96.7億元,受益車輛1.1億輛次,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服務重啟:組織“點對點”專車包車和農民工返崗集中包車,累計完成返崗客運包車、定制公交3.1萬班次,運輸返崗人員66.3萬人次,為經濟“重啟”提供服務保障。

常態防控:完善防控體系,加強重點場所消毒、通風,緊盯冷鏈運輸環節,為構築疫情防控“中原防線”作出了突出貢獻。

圖片3.jpg

全省交通運輸系統發揮黨員先鋒作用

惠民工程:2021年千億資金確保路通路暢

2021年,是河南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推動河南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年。全省交通運輸系統計劃投資1000億元以上,克難攻堅,增進民生福祉,讓群眾享受均等交通發展“紅利”,打造人民滿意交通,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這1000億元怎麼用?筆者帶你具體了解:

全力加快高速公路“13445工程”建設。確保9月底前, 38個項目2311公里高速公路開工建設;專項督導新晉、鶴輝高速項目,為2022年6月底前建成通車奠定基礎;確保年內,鄭西高速欒川至雙龍段、新晉高速平原段等4個項目116公里,二廣高速洛陽城區段改擴建29公里項目建成通車,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7216公里,全省高速公路建設投資將達到800億元以上。

完善普通幹線公路網。開工建設國道230開封黃河大橋,加快推進國道207孟州、國道240范縣等4座黃河大橋建設,加快推進國道107等重要線路和沿黃等重要區域幹線公路項目建設。

提升農村公路通行能力。完成9000個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務,年底前實現全省20戶以上具備條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推進路面寬度在3.5米以下和“油返砂”通村公路拓寬改造。

圖片4.jpg

內鄉縣農村公路與寶天曼國家自然保護區融為一體

加快內河航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週口全國性內河主要港口和信陽、漯河等區域性樞紐港口建設,推進唐河省界至社旗航運工程、黃河小浪底庫區港航工程等項目建設,開工建設淮河淮濱至息縣航運工程息縣段等項目。

加快運輸場站建設。建成南陽、禹州2個綜合客運樞紐和75個鄉鎮綜合運輸服務平臺,改造汝陽、內黃等7個縣級客運站,推進鄭州、許昌2個貨運樞紐(物流園區)項目建設。

同時,2021年,全省交通運輸系統還將鞏固拓展“三大攻堅戰”成果,有效提升公路建管養水準,大力推動交通運輸服務提質增效,科學編制“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加快推進交通運輸創新發展,堅決守住交通運輸安全底線,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李衛東表示:“我們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的機遇挑戰,全面把握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工作要求,抓住用好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機遇,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推動河南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通訊員宇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