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上去,降下來!中建二局華南公司成功實現深圳住宅項目首例工程樁後注漿創新技術

發佈時間:2021-01-22 08:31: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卿、于右任 | 責任編輯:李媛

1月19日,深圳市首例複雜環境下“樁基組合後壓漿+自平衡檢測技術”的成功落地,有效地解決了目前超高層住宅樁基超長的難題。

中建二局華南公司景福花園項目位於地質斷裂帶,持力岩層位於地面100米以下,周圍臨近地鐵和老舊小區,施工難度大,地基變形沉降難以控制。按照常規樁基技術,樁長將達到100米以上,這項難題對項目的進度管理、品質把控和成本控制帶來巨大的挑戰。

為破解此項難題,項目部迅速成立“專項課題實驗測評小組”,通過項目團隊3個月的推敲探討,創新採用“樁基組合後壓漿+自平衡檢測技術”,該項技術是在鋼筋籠側壁定位多根管道,像是在基樁旁綁扎多根吸管一併深入地層,通過地面壓力系統對基樁底層及周圍表面進行水泥灌漿,從而增強樁基承載力、減小沉降量,同時結合雙荷載箱自平衡法,將載入裝置荷載箱置於樁身固定定位,提高了數據真實性。優化後,可將原計劃施工樁長減少約30米,縮減工期兩個月,節約施工成本近千萬元。

此外,通過此項技術項目部在工程自平衡靜載檢驗中,後壓漿單樁承載力試驗荷載更是達到了驚人的1.4萬噸,居國家建築行業領先水準。

據悉,中建二局華南公司景福花園項目是深圳市棚改政策出臺後首個由政府主導人才專營機構(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旗下羅湖人才安居公司)實施的棚戶區改造類項目,總建築面積約19萬平方米,建成後將成為集住宅、商業、教育等一體的現代化新城。(秦卿、于右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