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際+地鐵!清遠這個片區將佈局“雙軌道”交通

發佈時間:2021-01-22 08:28: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2020年的最後一天,清遠公佈推動高品質發展“十大行動方案”2021年任務清單,共涉及305個項目,投資總額達3370億元。

在眾多項目中,軌道交通建設無疑受到廣泛關注。“十大行動方案”之一的《關於高品質推進廣清一體化高站位參與“雙區”建設的行動方案》提到,2021年將實施推動廣州地鐵18號線、36號線延伸至清遠項目。其中,18號線自廣州天貴站向北,穿王子山至磁浮線華南虎基地站,沿樂廣高速、換乘東路至源潭站,向北沿清暉路至省職教城、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這意味著省職教城、奧體中心片區,將成為在建城際、規劃地鐵,擁有“雙軌道”交通佈局的重點區域。

4年前就提出“地鐵夢”

許多城市都有“地鐵夢”。毗鄰粵港澳大灣區的清遠也不例外。

▲圖片來源:廣州地鐵

2016年10月12日召開的清遠市城市規劃委員會會議提出,為推動廣清一體化,將規劃建設“廣清地鐵線”。

這是清遠官方首次正式提出要修建地鐵。

地鐵是一個現代化大城市發展的縮影和標誌之一。它不僅緩解了城市地面交通壓力,給人們日常生活帶來便利。它更是一座城市的血脈,改變了城市格局乃至“氣質”,帶動相關地區的發展,諸如推動區域升值,促進商業繁榮,催生一些新的經營業態與理念。

硬幣的另一面,修地鐵其實是一項投資巨大的工程,直接考驗著一個地方政府的財力。據國家發改委介紹,目前在我國地鐵建設成本平均每公里達到了7億元左右,導致整個行業都面臨著巨大的資金壓力。當前,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資金主要來源是政府財政資金和間接融資,運營主要靠財政補貼。這給地方政府帶來巨大的財政壓力。

正是基於財政投入及運營成本的考慮,一座城市能否修建地鐵,國務院設定了明確的門檻。

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管理的意見》(國辦發〔2018〕52號)(下稱“52號文”),對新形勢下我國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工作作出部署。

相較於此前標準,52號文對申報地鐵城市的人口、公共預算收入、政府債務等12道“門檻”進行了提高。其中,申報建設地鐵的城市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收入應在300億元以上,地區生産總值在3000億元以上,市區常住人口在300萬人以上。

根據最新統計數據,截至2019年,清遠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為1698.2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8.5億元,作為市區的清城、清新兩區常住人口加起來約為158萬人。按照新標準,並不具備建設地鐵的條件。

廣州已預留18號線北延清遠通道

清遠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地鐵夢”,全力以赴推動實現“南部通地鐵、北部通高鐵”目標。

▲圖片來源:廣東城際

而與廣州接壤、距離粵港澳大灣區最近的區位優勢,也讓清遠儘快實現“地鐵夢”有了更大可能。

去年5月,廣東省政府在答覆5名駐清全國人大代表關於把廣州地鐵18號線延伸至清遠的建議時透露,新修編的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已預留地鐵18號線北延至清遠市的通道。

廣州地鐵18號線是國內首批設計時速160公里的高規格地鐵線路,兼具“市域”和“城際”功能,承擔著廣州都市圈市域(郊)鐵路的功能。

2019年9月公佈的《廣清軌道交通銜接概念規劃》草案顯示,廣州地鐵18號線自白雲城市中心站引出後,一路向北,在花都設3站後,再繼續北延至清遠。

▲圖片來源:廣東城際

去年8月,國家發改委批復《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根據批復的《規劃》,作為廣州地鐵18號線北延線的“廣州東至花都天貴城際”均在廣州境內,意味著廣州地鐵原18號線向北延伸至清遠項目未獲批。

不過,省政府在答覆5位駐清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時又提及了一條清遠實現地鐵夢的路徑:將積極爭取國家審批廣東有關鐵路規劃時,將原定的廣州地鐵18號線北延至清遠段項目作為市郊鐵路納入規劃。

為什麼要作為市郊鐵路納入規劃呢?2019年底,包括清遠清城、清新、佛岡及英德連樟片區在內的廣清接合片區成為11個國家城鄉融合發展示範區之一。在國家發改委等18個部委所發佈的試驗區建設政策支援中提到:支援客流有需求、財力能支撐的試驗區利用既有鐵路資源開行市域(郊)列車,實施市域(郊)鐵路新建項目。

與此同時,廣州正在編制廣州都市圈規劃,清遠已明確在都市圈規劃範圍之內。在這份規劃裏,廣州與周邊城市的軌道交通連接,將是重頭戲。

在近日召開的廣清規劃幫扶工作會議上,廣州地鐵設計研究院彙報《廣州都市圈廣清接合片區軌道交通線網規劃及建設規劃》時就提到,考慮到廣清接合片區就在廣州都市圈1小時近核圈層範圍,以編制廣州都市圈軌道交通規劃向國家專項申報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實施路徑。

國內也已有成功範例。去年7月,國家發改委官網公佈關於西安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2018-2024年)的批復。批復指出,為支援國家及區域發展戰略,推進西鹹一體化進程,支撐大西安都市圈發展,完善城市綜合交通體系,優化綜合交通樞紐銜接,原則同意西安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這是一個涵蓋西安市、咸陽市和西鹹新區的跨行政區域地鐵規劃。

努力建造奧體新城助力省職教城發展

根據《關於高品質推進廣清一體化高站位參與“雙區”建設的行動方案》,清遠將實施推動廣州地鐵18號線、36號線延伸至清遠項目。其中,18號線自廣州天貴站向北,穿王子山至磁浮線華南虎基地站,沿樂廣高速、換乘東路至源潭站,向北沿清暉路至省職教城、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換言之,省職教城、奧體中心將成為廣州地鐵18號線延伸至清遠的重要站點。

同時,這裡還是廣清城際北延過江的重要節點。2020年9月5日,廣清城際軌道交通清遠至省職教城段項目正式開工,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獲批後,首個開工的城際鐵路項目。項目將自已通車運營的廣清城際清城站引出,至武廣高鐵清遠站站前廣場,再北上跨北江,進入省職教城,于在建的清遠奧體中心旁,設省職教城站。

與此同時,去年6月,廣清城際南延線(廣州白雲至廣州北站段)開工建設,將在廣州北站城際場聯通廣清城際一期的基礎上,一路向南,開進廣州市中心。

兩條廣清城際延長線分別計劃2023年、2024年完工。屆時,一條城際將連接廣清兩城中心。這也意味著,擁有城際、地鐵“雙軌道”交通佈局的省職教城、奧體中心片區,將成為清遠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的重要節點,不僅將解決城市軌道交通內聯外通問題,連接清城清新兩區,還將對接正在規劃中的清遠西綜合交通樞紐,與規劃佈局的廣清永高鐵、肇清從城際連成一體,串珠成線。

清遠正謀劃建設一座産教新城予以呼應。

上月底,一場“科教産城融合發展”研討會在清遠保利奧體大都匯舉辦。研討會上,市直有關部門、省職教城院校、清遠星谷、保利華南、媒體和智庫等各領域專家和行業人士齊聚一堂,共議清遠奧體新城和省職教城片區科教産城應如何融合發展,從而迎接呼嘯而至的“軌道時代”,推動清遠城市品質提檔升級。

省職教城事務中心副主任溫秀媚表示,將圍繞國家産教融合發展工程和“十百千”産教融合行動計劃,加快建設省職教城大學科技園,支援省職教城有條件的高校建設特色大學科技園,探索在省職教城建設“一區多園”科技園區,支援企業把生産性産教融合實訓基地變成清遠子公司(分廠)落地清遠,實現以教促産。

而作為清遠奧體中心的建設方、奧體新城的締造者,保利華南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奧體中心預計明年年底前建成。保利將以奧體中心為核,努力建造一座奧體新城,進一步完善片區公共服務配套,助力省職教城打造成為清遠融灣崛起排頭兵中的排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