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雲聯合廣東省打造尾氣檢測的“智慧大腦”

發佈時間:2021-01-19 13:50:0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天翼雲 | 責任編輯:李媛

當今社會,汽車使用量迅速增加,雖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便利,卻也對空氣環境造成極大的污染。據生態環境部《中國移動源環境管理年報(2020)》統計,2019年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48億輛,同比2018年增長6.4%,機動車數量增加的同時也加劇了尾氣污染物的排放,機動車尾氣監測管理迫在眉睫。

在全國各省市紛紛加緊尾氣污染治理、志在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同時,廣東省也立足生態,基於網際網路大數據資訊技術,創新打造了全國首例機動車尾氣監測智慧化平臺,這是廣東省首個多地聯合攻堅的環保類智慧數字監控項目,實現了大氣防治領域項目的零突破。

為攻克機動車尾氣監控和管理難關,廣東省與中國電信天翼雲聯合打造“測、管、評”一體化大數據服務平臺。天翼雲綜合利用物聯網、5G、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以“天地空一體化”生態環境監測網路為基礎,建立生態環境大數據中心,提供智慧生態環境管理應用平臺,構建廣東省機動車尾氣監測的“智慧大腦”。

該機動車尾氣智慧監測平臺,使廣東省機動車尾氣監測格局有了巨大的變化。以往人工抽檢機動車尾氣現象全然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被佈置在城區各主要交通幹道上的智慧監測設備。多感測器與多平臺的聯動,使遙測機動車尾氣、抓拍黑煙車的設備能夠在不影響正常交通的前提下,實時、精準地對所有行駛機動車輛尾氣排放量進行7*24小時全天候線上監測,當監測結果出現異常時,系統能夠及時自動將相關資訊傳送至公安交管部門進行處理,形成了智慧環保的監管模式,完成了精準打擊和靶向治理,實現全省有效減排。

除此之外,天翼雲還為廣東省提供“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和生態環境保護管理支援,兼顧環境監測、環境監察、應急管理、網格化監管等其他環境管理業務。

綠色發展造就南粵生態名片,在廣東省藍天保衛戰的背後,有天翼雲堅持不懈提升核心科技的力量。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上,天翼雲將持續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助力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