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智慧安消解決方案,打造安消互聯的創新性消防管理模式

發佈時間:2021-01-07 13:46: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星

2020年4月1日,安全生産委員會發佈了《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在該方案中,針對老舊小區、“三合一”場所、學校幼兒園、文化娛樂場所等重點領域集中開展排查整治、消除火災隱患、推行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提升抵禦火災的整體能力。 

為了全面建成消防物聯網監控系統,中國移動推出了智慧安消解決方案,形成了“智慧消防·安消互聯”的創新性消防管理生態模式,從動態監測、風險評估、智慧分析等方面入手,提升精確治理火災高危場所和區域的能力,紮實推進消防安全智慧化、消防安全管理標準化。

中國移動的智慧安消一體化平臺解決方案,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等新興技術,通過部署智慧終端設備,搭建“全覆蓋、多維度、無死角”的消防監控網,實現基於“大數據”“一張圖”的實戰指揮平臺,實現滅火救援一張圖指揮、一張圖調度、一張圖分析、一張圖決策。

可視化遠端掌握現場狀態

通過前端監控傳感採集的數據,進行數據分析、分類,圖形化顯示火災防控綜合資訊,以各種圖表直觀生動地幫助用戶隨時掌握相關數據及變化趨勢,遠端對現場進行可視化管理,提高決策效率,並實時進行跟蹤處理。

警情自動復核

當智慧傳感設備監測到區域有隱患、警情存在,或是消防通道堵塞等行為會進行有效監管。通過智慧分析演算法分析異常情況,通過短信、APP和視頻彈窗推送告警資訊給管理人員,管理人員可以遠端調用攝像頭進行復核,查看是否為真實警情,迅速做出反應。

“一張圖”應用

在消防物聯網綜合管理平臺,管理人員可以在地圖資訊“一張圖”展示中,查看單位數據、消防資源資訊、今日報警以及關鍵指標統計等。

當系統處於報警狀態時,地圖會自動定位警情位置,並跳出火源位置平面圖及關聯視頻圖像、火源關聯單位的消控值班人員、負責人等詳細資訊,提高消防人員的作戰指揮效率。

智慧巡防

為加強消防重點部位以及消防設施的檢查標準,巡防人員需通過智慧巡檢終端對設備NFC標簽掃描,按照規劃好的巡防計劃並結合系統的漏防實時提醒,生成地圖巡檢軌跡。有效落實巡防人員的巡防工作,杜絕不防、漏防、代防、懶防的現象發生。

中國移動智慧安消解決方案,利用科技創新方法,開創科技消防先河。通過物聯網技術,加大消防監測力度,提高場所火災隱患排查消除效率,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