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條5G全覆蓋地鐵線路試運營

發佈時間:2021-01-06 14:53:57 | 來源:人民郵電報 | 作者:岳明 | 責任編輯:張青

2020年12月26日,上海地鐵18號線一期南段開通試運營。

據悉,地鐵18號線採用國際最高自動化等級的全自動運作模式,具備自動喚醒、自動發車、自動折返、自動安全防護以及遠端控制等高新技術應用。乘客在車頭所謂的“駕駛室”裏,看不到任何駕駛設備,也沒有工作人員駐守,從車頭車窗望出去,可以看到隧道內的環境,實現了真正的自動駕駛。

18號線的功能設計還有眾多人性化亮點。每節車廂均配有無線充電座,是目前上海地鐵首個擁有無線充電功能的列車,車廂照明色溫根據時間實時變化,空調根據滿載率自動調溫……使得乘客體驗得到進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18號線是上海首條5G全覆蓋地鐵線路,此次通信建設,5G接入技術是各運營商關注的重點。在前期項目方案的制定過程中,上海鐵塔充分考慮各運營商組網方案和覆蓋要求,會同三家運營商,結合最新5G技術趨勢、現場施工條件和專家意見,多回合反覆研討論證,最終確定採用“多路分纜”技術,並在全國優先採用5/4低損耗泄漏電纜産品。(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