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走廊上,科創“進度條”正全力載入

發佈時間:2021-01-06 14:30:12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青

一粒新藥、一張晶片、一台智慧機器人……在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創新和智慧製造的“進度條”正全力載入,創新要素自由奔涌。

“頭雁”引領,科創“進度條”全力載入

元旦假期,騰訊長三角人工智慧超算中心項目基地,1000多名工人無懼寒風忙得熱火朝天。跟2020年國慶假期相比,好幾幢建築已經“長”出來了。  

據工作人員介紹,8幢數據中心大樓正在同時推進,其中有2幢在2021年春節前有望完成主體結構封頂,預計2021年6月具備伺服器上線條件,第一批約2萬台伺服器將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設。  

“直到現在都覺得快得不可思議!”騰訊雲副總裁道峰説,“騰訊項目從簽約到土地摘牌並取得土地證,僅用了58天,‘上海速度’堅定了我們在此深耕的信心。”  

同樣感受到“上海速度”的還有生物醫藥企業復宏漢霖。在該公司位於上海松江的生産基地,兩條生産線已建有4台2000升生物反應器,並已完成臨床樣品試生産,預計近期將再增加8台生物反應器。  

“為了提升産能,公司同步啟動了松江另一個基地的建設,總投資額逾百億元。”復宏漢霖首席執行官兼總裁張文傑説,其中一期工程預計2021年完工並投入試生産,該基地全面運營後可滿足逾20款産品同時生産。  

人才也在加速流入。根據最新發佈的政策,未來5年松江將投入20億元,大力扶持G60科創走廊重點産業、重點企業的人才引進和人才發展,相關部門將提供“店小二”式精準服務,特殊人才落戶最快只需1個月就可完成全部流程。

連點成線,百億智造你追我趕

去年以來,G60腦智科創基地、超硅半導體等一批百億級重大産業項目加速落地,有效帶動了上下游産業鏈的協同創新、共同繁榮。

以大飛機項目為例,得益於政府“做功課”“搭平臺”,G60九城市中可以提供零部件的企業有1000多家,現已有200多家實現對接。科大智慧董事長黃明松表示,公司針對C919國産大飛機垂尾組裝車間的應用場景,研發出5G協同控制AGV(自動導引運輸車)機器人,實現了雙AGV編隊協同作業,有效解決了單臺AGV無法搬運大尺寸部件的難題。  

此外,科大智慧研發投産的超高速口罩機和消殺機器人,有效帶動了上海的超聲波裝置、杭州的口罩機刀具、湖州的機架、蘇州的軸類配件、蕪湖的精密加工配件等上下游産業鏈企業的復工復産。  

這與G60科創走廊的發展路徑不謀而合。這片區域正表現出強大的産業凝聚力、影響力和輻射力。  

得益於G60科創走廊的快速發展,上海松江區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過去三年翻了一番。松江區發改委主任沈雪峰表示,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競相迸發活力,令協同創新越來越好、産業結構越來越優。

縱深推進,建設世界級科創走廊

産業高端人才加快集聚,新興産業蓬勃發展,形成若干世界級製造業集群,在國內外産業分工和價值鏈中的地位明顯提升,成為我國重要創新策源地……最新發佈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方案》明確了“三個先”的戰略定位——中國製造邁向中國創造的先進走廊、科技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的先試走廊、産城融合發展的先行走廊。  

推進G60科創走廊建設專責小組組長、上海市副市長吳清表示,科創走廊要努力在新發展格局中成為開路先鋒。“G60科創走廊所在區域科教資源豐富、産業門類齊全、服務配套緊密、創新人才集聚,有條件、有信心建設成世界級科創走廊。”  

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表示,未來松江將緊扣“一體化”“高品質”兩個關鍵詞,更好發揮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上海接入點作用,集聚上海西南五區(閔行、嘉定、青浦、金山和松江)資源,加快構建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戰略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