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資訊工程科技發展十四大趨勢發佈

發佈時間:2021-01-06 14:29:53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谷業凱 | 責任編輯:張青

5日,中國資訊與電子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在京發佈“中國電子資訊工程科技發展十四大趨勢(2021)”,圍繞電子資訊領域年度科技發展情況,闡述國內外重要突破及標誌性成果,為我國科技人員準確把握髮展趨勢提供參考。

此次發佈的“十四大趨勢”涵蓋了電腦系統與軟體、網路與通信、積體電路等傳統領域。在電腦系統與軟體方面,量子計算、類腦計算等新概念計算模式等趨勢受到關注;6G、天地一體化網路等,將給網路與通信領域帶來改變;內生安全、智慧預測、主動防禦等正在網路安全領域加速落地;三維電晶體結構技術發展和晶元級整合技術等,也將持續推動積體電路領域創新。“十四大趨勢”還分析了測試計量與儀器、區塊鏈、電磁場與電磁環境效應等新技術應用方向。

據介紹,中國資訊與電子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中心由中國工程院、中央網信辦、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于2015年聯合成立。2018年以來完成包括13個領域的《中國電子資訊工程科技發展研究》綜合報告等在內的系列研究成果。(谷業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