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供暖新模式 天翼雲助力拉薩供熱數字化升級

發佈時間:2020-12-30 11:27: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近日,全國迎來過山車式降溫,北京等地迎來“速凍”模式,山東等地遭遇雨雪大風天氣,為了有效應對降溫天氣,各地供熱公司都開始強化供熱保障措施。

今冬,拉薩市政府與中國電信天翼雲合作,對拉薩供暖供氣系統進行大規模的數字化改造升級,在理念和技術上與當地供熱主管部門、供熱企業達成共識協同,通過一體化智慧供熱解決方案,全盤掌握供熱數據資訊,智慧分析,精準調控,保證用戶按需供熱、平衡供熱,打造“看得見、夠得著、調得準”的智慧供熱系統,實現供暖溫度“系統先知”、調控“無微不智”,讓拉薩市民在這個冬季更溫暖。

拉薩市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北側,屬高寒氣候,最低氣溫零下16攝氏度,年平均氣溫7.4攝氏度。作為國內唯一無城市管道供氣和供暖的首府城市,長期以來,拉薩市絕大多數市民冬季使用燃燒牛糞、木柴、煤炭等方式取暖,不僅效率低、舒適度差,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能源浪費和環境污染。這種傳統的供暖方式常常因為設備設施、工藝、技術等客觀因素的限制,出現冷熱不均的問題。或是因能源結構不均衡造成供熱能力不足,又或是因熱力過剩需要開窗散熱造成資源浪費,有違清潔節能的行業初衷和環保要求。

目前,國家正在積極推進“加快生態文明體系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的方針政策,而早在2003年,拉薩市就被國家列入供暖城市之一。供暖作為改善拉薩民生福祉的重要部分,正面臨著“提高能效、優化管理、節能減排”的更高發展要求,轉型升級勢在必行。此次供暖系統的數字化升級,相比傳統的供暖方式,實現了家家戶戶暖氣可控可調,提高了供暖效率和舒適度,充分滿足了當地人民的供暖需求。

天翼雲為拉薩供暖供氣系統提供整體的定制化方案和服務,使用雲、大數據、AI、物聯網前沿技術,打造智慧供熱監管平臺、智慧供熱監控平臺,全方位構建“端到端精細化調節、智慧平衡供熱節能環保、政府監管和企業協同聯動”的一體化智慧供熱解決方案,為城市供熱模式的數字化轉型深度賦能。

智慧供熱監管平臺是在供熱現有的自動化控制和技術的基礎上,利用新一代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在熱企安裝部分採集設備(如溫採),幫助熱企實現供熱品質監管,

同時結合採集的運作數據,進行智慧化分析並提供決策支援,提升監管單位和政府部門的現代化治理水準,實時對現網設備安全進行監測,設置安全預警,有效支撐政府做應急決策。

智慧供熱監控平臺是包括源、網、站、戶的智慧化預測和調控,基於外部天氣的熱需預測,有效指導熱源按需定産;換熱站、單元、到戶的平衡供熱;試點部分居民的到戶自控,從而實現企業按需供熱。

新基建浪潮之下,各地智慧城市建設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智慧供熱作為建設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對改善居民生活品質,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增強人們幸福感和獲得感等方面有著重要作用。天翼雲致力於同各級政府主管部門和眾多生態夥伴一起,共同努力打造智慧供熱新標桿,優化能源産業價值,改善城市環境,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