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物聯網大會在京閉幕 全球開啟探索IoT新經濟的大商機

發佈時間:2020-12-25 13:09:53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近日,由世界物聯網大會、中國電子商會物聯網專委會、外交理事會共同主辦的2020世界物聯網大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作為展示全球物聯網尖端技術和成果的重要窗口,本屆大會圍繞“物聯網推動世界經濟復興”主題,邀請全球物聯網領域知名專家、企業家和社會人士,開展高端對話,分享物聯網創新應用成果和案例,共同探討全球數字化轉型的機遇與挑戰。

世界物聯網大會主席何緒明在致辭中表示,2020年全球經濟負增長的情況下,物聯網産業發展勢頭未減,全球3000多家物聯網組織、開發機構以及10萬餘家企業年産值達10萬億美元,年增長率達到20%左右。預計到2025年,全球物聯網産值將達到30萬億美元的體量。其中,中國是物聯網應用實踐和創新開發最多的國家,中國物聯網産業規模佔到了全球物聯網産值的1/4左右。

據主辦方介紹,伴隨著全球産業加速謀求數字化轉型升級,物聯網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核心關鍵技術之一,不僅只是一種數字技術,而是集智慧化、數字化、資訊化為一體的生態網路,將是數字經濟、智慧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全球化新經濟載體。這標誌著,物聯網作為一種全新經濟體正式登上舞臺,如何探索並搶佔物聯網新經濟大商機,考驗著每一個物聯網領域企業。

“物聯網是傳統産業實現生産-管理-行銷-運營-服務等各個環節向資訊化、數字化轉型的必要技術和基礎設施,隨著全球産業數字化轉型的開啟,今後物聯網還將繼續深入各個行業領域,其商業價值也在不斷躍遷。”據與會的深圳中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毅告訴記者。受限于通信連接技術,早期的物聯網商業價值停留在單一的終端連接管理服務之上。隨著NB-IoT、5G等通信技術的成熟,以及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技術的融合應用,物聯網的設備生命管理、平臺運營、數據分析等更多價值不斷被挖掘。這些價值共同奠定了物聯網從業務服務走向新經濟體的基礎。

本屆大會,中琛源科技展示了旗下數字經濟時代的物聯網能力佈局和IoT在智慧體育、智慧水利、工業網際網路等領域的應用方案,著力探索物聯網新經濟發展先機。據周毅介紹,在最基礎的終端通信連接層,中琛源科技通過自主研發的“雙子芯智慧卡”、“中琛模組”以及“中琛魔盒”系列硬體,搭建了從晶片-模組-硬體立體式的通信連接能力體系,保障大規模物聯網終端通信連接的高效穩定。在雲平臺層,通過自主研發的PaaS+SaaS智慧物聯雲平臺“物聯雲管家”,面向行業客戶提供10億級連接管理、設備生命週期管理、故障預警及處理、通信套餐管理、訂單管理、遠端升級維護以及大數據分析等綜合服務。

他表示,依託終端連接安全、平臺自動化和數據分析等能力,中琛源科技得以為工業、農業、交通、水利、車聯網等行業領域提供端到端的解決方案,從而帶動經濟發展。在最近與四川省都江堰灌區水利工程達成的“智慧水利”項目中,中琛源科技將助力客戶搭建一個開放、智慧、精準管控的水利資訊化管理平臺,為項目運維維護、預警處理等提供科學有效的數據決策支撐,實現水資源的可持續發展和利用的同時,探索IoT新經濟發展機遇。

大會當天,還舉行了2020世界物聯網排行榜500強企業頒獎典禮,正式吹響物聯網新經濟探索的衝鋒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