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數據能力搶佔先機 物聯雲管家升級IoT平臺推動數據價值變現

發佈時間:2020-12-24 10:23:29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近年來,伴隨著NB-IoT、5G等蜂窩通信技術的快速成熟和商用,萬物互聯逐漸成為現實。數以百億甚至千億設備接入網路,帶動物聯網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據《2020年移動經濟》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物聯網收入約為2.4萬億元,預計到2025年將增加值7.7萬億元。其中,物聯網連接服務、平臺服務和應用服務佔據絕大多數市場規模,平臺服務以高達67%市場規模處於領先地位。

隨著物聯網向傳統産業的進一步下沉,未來需要聯網的終端設備數量和種類將愈趨豐富,産生的數據體量和類型也愈趨龐大,物聯網解決方案也趨於複雜與動態,平臺服務恰巧扮演了物聯網從設備連接到場景應用的關鍵“橋梁”作用,其領先地位還將繼續保持。而提供設備管理、連接管理、數據管理等平臺服務的提供商將是最大受益者。特別是隨著數據量劇增、用戶對計算能力的需求越來越大,具有強大接入與運維管理能力、數據分析能力的雲平臺將發揮更加關鍵的作用。

記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物聯網雲平臺多以提供連接管理服務和設備生命服務的平臺類型為主。但隨著企業用戶從單一的設備接入與管理需求過渡到數據價值挖掘、應用開發定制等深層次的業務需求,以提供應用開發服務和數據分析服務的平臺類型也開始發力。包括中國移動OneNET開發平臺、華為IoT平臺、ArM Pelion物聯網平臺以及中琛物聯“物聯雲管家”平臺,都在通過不斷創新雲平臺服務能力,探索將人、物、數據充分連接,挖掘更多的物聯網價值。

在今年的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中琛物聯展示了旗下全新升級的PaaS+SaaS物聯網綜合雲平臺“物聯雲管家”。據介紹,早期的“中琛雲管家”平臺主要是面向上游運營商客戶提供低物聯卡連接管理和運營服務,以此來解決上游運營商面臨的通信連接管理複雜、運營成本高昂等問題。新升級的雲平臺,依託SaaS分佈式系統架構先後融入DMP設備管理能力、AEP應用定制開發和BAP數據分析能力,在提供10億級終端連接點接入和管理服務的同時,還整合了設備生命週期管理、故障預警及處理、通信套餐管理、訂單管理、遠端升級維護以及大數據分析等綜合服務。

新升級的“物聯雲管家”平臺可接入傳統産業各個環節終端設備的數量達10億級以上,平臺單日數據處理能力可達50億次。可有效支撐傳統産業各個環節、設備的數據採集、存儲和計算分析,支撐企業生産方式、服務能力和商業模式的創新。例如,在與成都聯通共同合作打造的“智慧水利”項目中,“物聯雲管家”平臺通過融入BAP數據分析能力,實現對終端傳感設備採集的各類數據(河湖水質、排口水質、水量水位水溫、水草魚卵微生物、黑臭污染等)進行清洗、分類、存儲、計算和可視化的分析,從而為水利管理人員開展精準高效的水質管控、防汛調度、引水灌溉、污水治理等提供科學有效的數據支撐,實現水力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通過不斷融入數據分析等能力,“物聯雲管家”平臺大大提升了物聯網的應用場景,特別是在工業、農業、城市、交通、能源等擁有海量終端大數據的長夜領域。現階段,中琛物聯正與廣東移動、廣東聯通、成都聯通等運營商開展深度的行業落地應用,拓展服務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