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醫院就醫模式持續完善,效率更高

發佈時間:2020-12-23 11:17: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距離中國首個網際網路醫院——烏鎮網際網路醫院——誕生兩年多之後,網際網路醫院終於等到了“風起”時刻。在健康中國和“網際網路+”的助力下,“試水”多時的網際網路醫院終於喜逢甘霖。近日國內部分網際網路醫院上線後,針對“網際網路醫院”的諮詢、隨訪、慢病管理等功能問題,筆者通過線上方式諮詢了有關醫院醫師,得出相比線下就診,網際網路問診醫師回答患者的諮詢更詳細,告知的醫囑更清晰,診後的健康管理服務也更貼心。這些與以往就診完全不同的體驗,使得網際網路醫院日益成為百姓就醫的“第二選擇”。

醫生線上諮詢更全面

春暖花開,正是萬物復蘇好時節,不過隨著氣溫逐漸升高,各類皮膚病也隨之而來。通過艾魅麗醫美集團董事長、艾魅麗醫美整形創始人、中國整形美容協會會員、南韓國際實用整形學會外籍研究員、中南韓際整形美容學會創會會員、2014年首屆南韓醫療美容世博會特邀專家、2016年第二屆中韓整形美容高層論壇分享嘉賓的劉樹江教授介紹,得知目前在普通門診已全面恢復的情況下,每天網上接診仍有50余人次,“其中多半是濕疹、過敏等春季常見皮膚病。”皮膚科網際網路門診以外地患兒居多,他們多半有過診斷記錄,在得到診斷報告後,不願再長途奔波,而選擇線上諮詢和開藥。

有一次在劉樹江醫師打開網際網路醫院App時,就看到一位或者求助:“我們家寶寶一歲半,全身發濕疹,一直反反覆復,連手指上都有。”4月初,他帶寶寶來兒童醫院初診並做了過敏源檢測。兩天后,在手機上看到檢測結果後,第一時間想到網上復診。當看到他上傳的報告後馬上回復:“過敏源雞蛋白1級、塵螨2級。”“一般過敏源檢測出陽性需要忌口和觀察,根據情況再加以調整。”接下來的15分鐘,她還給出多條指導性意見:“衣被勤洗曬,多用吸塵器,儘量避免螨蟲過敏。”筆者注意到,劉樹江的回復從藥物用法、用量到過敏源可能發生的變化,非常詳細。劉樹江説,網上諮詢由於時間相對充足,一般會比門診解釋得更詳細,提醒的內容也更多。

蚊蟲叮咬也是氣溫回升後家長頗為煩惱的問題。有的孩子一覺醒來身上多了十幾個腫塊;還有的孩子雖然只有一個包,卻眼睜睜地看著這個小包慢慢腫成“小籠包”甚至“生煎包”大小,家長趕緊上網諮詢,“這是蚊蟲叮咬的過敏反應,這有一個過程達到過敏高峰。”劉樹江説,若比較嚴重的話,醫生會建議家長給孩子口服過敏藥或外涂藥膏、洗劑。

網際網路醫院就醫模式持續完善

後續“網際網路+醫院”建設持續推進,人們的就醫模式是否還將發生更大變化,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對此,畢業于原內蒙古醫學院臨床醫學外科,早年主理外科創傷修復項目,後專注于整形美容領域,近30年來,在醫美技術研究、臨床醫學美容實踐和現代醫美經營管理方面均有建樹的劉樹江教授説到,網際網路醫院剛上線時,大家普遍認為只是讓患者足不出戶就能在網上復診配藥,“但實際操作過程中我們發現,網上接診的醫生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去跟家長溝通,基本上每個患者都需要15至20分鐘。除了要詳細回答家長的每個提問,還需要對如何用藥、怎麼預防等問題詳細告知。”另外網際網路醫院後續將開展健康管理服務,根據診斷結果制定健康方案,然後對其進行長期的健康管理和健康諮詢。同時建立包含有疾病分類知識、育兒知識、康復治療、藥品資訊庫、心理健康資訊在內的健康管理知識,讓大眾在就診後了解更多健康知識,認識到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隨著相關規範和責任的明確,網際網路醫院的價值有望得到更多地釋放,在健康扶貧、家庭醫生簽約、處方共用、區域人口資訊協作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從生活上真正改善醫療服務的新業態,在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提升醫療服務效率、改善疾病診治效果,尤其是解決邊遠地區看名醫難題等問題方面,有著突破性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