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雲天大會:雲網安全為數字經濟保駕護航

發佈時間:2020-12-17 14:23: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12月16日,“2020雲天大會”在寧夏中衛市舉行。本屆大會以“數字時代·數據安全”為主題,來自中央部委、科研院所、中央媒體以及數百家知名企業的嘉賓共聚一堂,圍繞“雲安全”“雲計算産業發展趨勢”“大數據時代下的資訊安全問題”等話題開展深入交流。

1.jpg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題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推進新基建”的主旨發言仲介紹了中國軟體産業概況和新基建發展趨勢。他認為,“新基建”包括資訊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三個方面。有關部門要對核心技術産品實施自主可控的多維度測評,大力發展資訊技術體系和生態建設,採用先進的“中國體系”,以原創架構優勢實現“彎道超車”。

2.jpg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談及構建網路安全保障體系,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網路安全等級保護2.0標準把雲計算、移動網際網路、物聯網和工控等採用可信計算3.0作為核心要求,築牢網路安全防線。完備的可信計算3.0産品鏈,將形成巨大的新型産業空間。

3.jpg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量子計算、生物計算、光子計算等前沿技術迅猛發展,資訊技術已成為引領創新發展的革命性力量,發展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是實現中衛高品質發展的‘一號工程’。”中國科學院院士俞大鵬認為,隨著國家新型網際網路交換中心落戶,中衛雲計算産業將呈現出加快發展的態勢。下一步,要釋放優勢、完善生態,順應“井噴式”發展趨勢,大力發展雲製造、雲服務、雲應用,著力打造以東數西移、資訊技術創新開發、區域數字經濟發展為主的西部雲基地。

4.jpg

中國科學院院士俞大鵬

一直以來,“數字化轉型”都是資訊産業的熱詞,儘管大多數中國企業都在關注數字化轉型,但轉型的緊迫感和舉措執行力並不理想。很多企業僅僅將數字化看做是業務增長的“附加值”,據埃森哲調研顯示,中國各行業的數字轉型水準整體仍處於初級階段,轉型領軍者的數量在轉型企業中的佔比只有7%。

今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疫情為全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按下加速鍵,權威諮詢機構預測,到2025年,全球企業上雲率將達到85%,雲計算已經成為行業數字化底座。

但與此同時,技術演進也帶來新的安全威脅。如何構建體系化的雲網安全能力,為數字經濟保駕護航,成為雲計算服務商及上雲企業必須解決的問題。

5.jpg

中國電信雲計算分公司總經理胡志強

在2020雲天大會上,天翼雲總經理胡志強發表以“雲網安全賦能數字化轉型”為主題的主旨演講,他表示,天翼雲積極承接國家網路安全戰略,提早佈局資訊安全領域。首先,天翼雲以中國電信雲網資源和數據資源為底座,打造安全核心能力和産品。通過要素、能力、産品三層底板,橫向賦能客戶接入場景,縱深切入場景,使得千行百業在中國電信打造的獨特安全底板上穩穩的生長和發展。

其次,雲網一體化防護,提供國家級網路安全保障,基於中國電信運營商獨特的雲網一體化優勢及骨幹網路原生安全能力,實現了骨幹網路和安全資源的整合、重構及對外開放,實現大流量攻擊近源清洗,保障客戶業務連續穩定運作。運營商級的安全運營體系也經受了國家各種重大事件重點保障任務的檢驗。

最後,面向雲網端用數,天翼雲著力構建全棧雲安全防護能力,基於第一層底座,正構建行業可比的、具備差異化優勢的雲網端用數全棧雲原生安全防護能力,重點建設四大核心能力:攻擊看得清,阻斷響應快,防護立體化,安全體驗好。

據悉,天翼雲目前已經覆蓋IaaS、PaaS、SaaS等服務能力,並通過了各項專業認證。資料顯示,天翼雲通過等保三級評測資源池業內最多,持續為用戶提供了安全可控的數據應用環境。

在今年疫情期間,胡志強總經理介紹,天翼雲依靠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防控救治、病毒溯源、資源調度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疫情暴發初期,天翼雲支撐武漢市衛健委官網48小時上雲,併發訪問能力提升10倍,保障了政府抗疫資訊及時、透明發佈;快速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核心IT系統,實現了48小時火神山系統上雲、24小時雷神山系統上雲;助力方艙醫院實現AI閱片,閱片速度從5-10分鐘縮短至1分鐘,準確率高達90%以上,極大緩解了醫護人員的壓力。天翼雲在疫情中的突出貢獻,彰顯了中國電信的央企擔當,彰顯了科技抗疫的速度與力量,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

未來,作為雲計算國家隊,中國電信將堅持自主研發,積極承接國家戰略,與生態合作夥伴共建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雲網服務,堅持打造天翼雲安全雲,為客戶打造安全可信的數字化轉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