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跨省垃圾分類合作倡議在南沙發起

發佈時間:2020-11-10 14:59: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兩地生活垃圾分類交流,會擦出怎樣的火花?11月9日,2020年全國省市生活垃圾分類現場觀摩活動舉行,來自廣西各地市的觀摩代表團成員近30人走進廣州南沙。活動中,南沙自貿片區與來訪的廣西桂林市聯合發起“城市並肩,分類同行”攜手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倡議。未來,兩地將開展垃圾分類5項交流合作,共擔城市主體責任,同促居民分類習慣養成。據悉,這也是首個跨省垃圾分類合作倡議。

樣板小區全面實現智慧化管控

11月9日一大早,來自廣西各地市觀摩代表團走進了南沙區濱海悅城小區,在工作人員講解下,實地感受南沙自貿片區的創新做法。

濱海悅城小區總戶數共1560戶、入住率達65%,居民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均為100%,濱海悅城是南沙以高標準規格打造的“樣板小區”。

在小區廣場,一輛“南沙分類快線車”出現在代表團眼前,“快線車”上的LED屏展示著垃圾分類的最新知識。原來,該小區正在開展常態化的垃圾分類宣傳工作,通過擺攤的形式將垃圾分類知識送到各家各戶,許多居民也饒有興致地圍攏過來。“這輛‘快線’設計得特別環保時尚,沒想到垃圾分類宣傳還能做得這麼有意思。”代表團一位成員説。

更讓代表團印象深刻的是,小區垃圾分類投放設施不僅美觀,還很智慧。該小區共升級打造了5個定時智慧投放點和3個誤時智慧投放點,投放設備全部具有稱重功能、收運調度、滿溢監控、刷臉、積分、攝像、聯網等新型智慧分類投放功能,全面實現智慧化管控管理垃圾分類工作。

“我們這邊不需要專門的可回收物回收系統,因為對所有生活垃圾都實現了智慧分類回收,哪怕是投放廚余垃圾,也能積分兌換獎品,居民主動投放的積極性更高了!”社區相關負責人説。

在智慧化投放設備定時定點模式的基礎上,小區還建立了桶邊督導隊伍,聯合黨員、志願者共同開展濱海悅城小區垃圾分類教育引導工作,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積極性越來越高,全面推動共建共治共用垃圾分類新時尚新型小區的培育發展。

打卡首個綠道“科普+低碳”宣傳體驗基地

離開濱海悅城小區,代表團來到南沙的蕉門河旁。在蕉門河公園內,一座科普展館、一條環河綠道,將垃圾分類宣傳與公園景色融為一體,成為全市首個“科普+低碳”公園綠道垃圾分類宣傳體驗基地,是南沙“分類+”模式的一項創新舉措。代表團現場看到,在公園綠道兩側,錯落設置的幾個垃圾分類互動遊戲項目,是南沙區定期組織的綠道垃圾分類宣傳活動之一,項目有:“垃圾分類我接力”“垃圾箱掏掏樂”“守衛垃圾車”等,每個項目都是精心設計,讓遊園的市民群眾在各種趣味遊戲中學習垃圾分類知識,親身體驗分類技能實操。

隨後,代表團走進了體驗基地的主陣地--垃圾分類宣傳體驗展館。展館內設置科普教育、創新趣味遊戲、全鏈條實景演示、網路直播等4個互動體驗區,充滿科技時尚元素,讓市民群眾實地領悟垃圾分類新時尚真諦,實現垃圾分類從線上線下走入千家萬戶。如今,這裡已成為南沙區垃圾分類的網紅打卡點。“尤其是一到週末人就特別多,很多家長都會帶著小朋友來這裡參觀,同時體驗包括綠道騎行、綠色樂跑在內的低碳環保綠色生活。”展館工作人員説。

在展館內,一場“垃圾分類”的知識科普直播正在這裡舉行。參加活動的廣西代表團負責人和南沙區城市管理工作負責人也積極參與亮相直播間,化身網紅與網友進行線上交流,分享兩地垃圾分類經驗和心得。

“從垃圾分類樣板小區到蕉門河邊的垃圾分類宣傳體驗基地,讓我們看到了一個自貿片區和國家新區的新氣象和新作為,黨建引領、高標準打造,科技感強、人情味足,為我們上了生動一課,為我們踐行垃圾分類提供了生動的‘南沙樣本’。”廣西代表團團長説。

粵桂兩地攜手推進生活垃圾分類

9月1日,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干意見》,會議指出要從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推動群眾習慣養成、加快分類設施建設、完善配套支援政策等方面入手,加快構建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長效機制,樹立科學理念,分類指導,加強全鏈條管理。

作為本次活動的一個重磅環節,南沙自貿片區和廣西桂林市積極落實中央深改委會議精神,在活動中共同發起以“城市並肩分類同行”為主題的攜手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倡議,將從5個方面共同深化跨省垃圾分類合作:堅持黨建引領,建章立制,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深化經驗交流,共用共建,打造分類示範亮點;聚合融媒資源,創新模式,推動居民習慣養成;搭建分類+平臺,優勢互補,促進行業廣泛參與;探索互聯互惠,友愛互助,構建分類城市聯盟。

據悉,為落實兩地工作倡議,南沙區城市管理局于當天即時推出1條交流示範路線、1套南沙分類標準、1節定向定制課程、1次網路直播連線、1系列文創産品的“五個一”交流禮包,為兩地分類工作交流邁上堅實的第一步。

“早在2014年,桂林就已成為廣西首座垃圾分類試點示範城市,垃圾分類雲平臺數據顯示,截止2020年1月,桂林垃圾分類已鋪開6個城區,進駐高檔住宅小區、機關生活區、企業單位生活區共計107個,推行‘一戶·一卡·一桶’垃圾分類智慧家庭15514戶,覆蓋60000余人。今年,我們將實現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2025年六城區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2029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與南沙自貿片區攜手後,我們將把寶貴的南沙自貿片區經驗帶回桂林,共同推動垃圾分類落地生根。”桂林市城市管理委會相關負責人説。

南沙區城管局負責人則表示:“桂林市是我國著名的旅遊城市,在踐行綠色環保、引領低碳新時尚方面有非常好的實踐經驗,尤其是垃圾分類智慧管理雲平臺的做法,與南沙高科技發展垃圾分類理念不謀而合,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借鑒。下一步,南沙與桂林將進一步深入交流,互補優勢,圍繞五個方面全面深化垃圾分類管理合作,為兩地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攜手促進綠色生態可持續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廣西代表團團長對這種模式錶示認可:“粵桂兩地攜手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將打造跨省聯動範本,具有十分重要的示範意義,期待兩地有更多地區結對共建。”

數説垃圾分類“南沙樣本”

“3個首創”:在全市率先探索推廣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全智慧高效管理;打造全市首個“科普+低碳”公園綠道垃圾分類實地宣傳體驗基地;首創專屬垃圾分類品牌,建立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南沙標準。

南沙區128個行政村、34個社區,164個居住小區,約550個機團單位均已全覆蓋推行強制生活垃圾分類。南沙區實行就地資源化處理的廚余垃圾約90噸/天,各供銷社、廢品收購站回收再生處理的可回收物約460噸/天,每月就地臨時儲存的有害垃圾180公斤,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為41.89%。

南沙區164個居民小區已設置定時投放點573個,誤時投放點304個;截至目前,已按照標準化改造提升818個,完成率為93.27%,今年將完成100%升級改造。

南沙區垃圾分類社區宣傳已深入千家萬戶,全區已採用進家入戶、桶邊宣教、實地督導、微信群推送、小程式遊戲等方式,開展社區宣傳活動近585場,覆蓋居民家庭31833戶、機團企事業單位406個。疫情期間,7.6萬餘名中小學生同步學習垃圾分類微課程,垃圾分類宣傳報道省級以上媒體發佈38次、學習強國平臺發佈17次、市級以上媒體發佈127次。

未來,南沙將在當前垃圾分類工作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提升全鏈條建設管理水準,推動垃圾分類體系全閉環高效運作:推動佔地750畝的南沙迴圈經濟産業園區高速建設,第四資源熱力電廠二期、餐廚垃圾處理廠、工業廢物處理項目(含醫療廢棄物)等項目正加快建設實施;在全區新建生活垃圾收集站3座、環衛工具房和環衛驛站20座,升級改造生活垃圾壓縮站3座,進一步增加環衛設施數量,優化環衛設施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