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車在即!汕湛高速公路汕頭至普寧段順利通過交工驗收

發佈時間:2020-11-03 10:39: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趙守斌、王運甲、朱彥晨 | 責任編輯:李媛

10月30日,歷時四年多的艱苦施工,由中鐵十局城軌公司參建的廣東省汕(頭)湛(江)高速公路項目汕頭至普寧段順利通過交工驗收,即將迎來通車運營。

據了解,汕湛高速公路是廣東省“九縱五橫兩環”高速公路網中的“第二橫”,連接著沈海、潮汕環線、揭惠、揭普、潮惠等5條高速公路。該線建成後,將成為粵東地區與珠三角地區的第二條高速通道,汕頭至廣州行車時間將節省近一小時,這對加強廣東東翼地區與珠三角之間的經濟聯繫,提高汕頭港集疏運輸能力,促進潮汕地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本次交工驗收的汕湛高速公路汕頭至揭陽普寧佔隴段主線長約49公里(含汕頭段全線約43.5公里),設計行車速度120公里每小時,為雙向六車道通車。其中,中鐵十局城軌公司承建範圍全長2.64公里,工程包括河浦立交、濱海立交、河浦大道跨線橋等8座橋梁、12條匝道和28座涵洞,路基總開挖約18.9萬立方米,填方約67.4萬立方米。該工程具有徵拆難度大、現場管控難度大、施工技術要求高等特點。

中鐵十局城軌公司自2016年10月27日進場以來,堅持“以現場創市場”的理念,本著對當地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發揚真抓實幹、連續作戰、攻堅克難、爭創一流的戰鬥精神,全力推進工程建設步伐。

為搶回疫情耽誤的工期,中鐵十局城軌公司副總經理畢勇親自挂帥,長期駐守施工一線進行協調指揮,並圍繞工程進度,不斷優化施工組織,實行“日通報、周計劃、周例會”制度和“白加黑”“五加二”的作業模式,全面增強施工安全、品質、進度考核力度,有效加快了節點工期進度,並成為全線第一家完成全部施工任務的單位。為此,該項目部先後三次獲得業主單位信用評價第一名,並獲得了“安全品質管理先進單位”榮譽稱號,多名同志分別被評為“優秀共産黨員”“先進管理者”和“優秀員工”,該項目部還被汕頭市評為“2020年汕頭市工人先鋒號”。


據介紹,為儘早服務沿線人民出行,減輕周邊地區交通壓力,汕湛高速公路計劃于11月上旬開通汕頭南收費站至佔隴收費站及汕頭南、潮陽北、銅盂、峽山和佔隴匝道收費站區間,實現通車,剩餘區間計劃年底前開通運營,屆時汕湛高速公路汕頭至揭西段將實現全線通車運營。(趙守斌、王運甲、朱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