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賦能 科技降本 軋鋼給出最優解

發佈時間:2020-11-02 16:07:2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崔媛 | 責任編輯:李媛

四季度以來,陜鋼集團龍鋼公司軋鋼廠在“幹事”文化引領下,以“系統成本再降100元”為目標,統籌推進指標攻關,持續深化精益管理,發動全員創新創效,為實現“國內一流、行業領先”總目標不斷奮進。

抓關鍵,在“真金白銀”的差距中持續深化對標管理

該單位在用好“石普方、建南三”對標機制基礎上,將成材率指標攻關作為降本增效的“第一要務”,提出了“1125”指標管控新思路,重點關注降低燒損、降低中廢、降低切損、精準負差、優化定重五個關鍵點,全方位開展成材率指標攻關,力爭成材率指標整體提升0.5%以上。與此同時,依據以效定産原則,在保證坯材轉化工作的基礎上,統籌推進增效品規,全面優化生産,依據市場需求適時調整軋線生産計劃,加大適銷産品生産佔比。以工藝進步為基礎,在內部生産組織方面加強協調,強化工序銜接,積極開展合金成分優化等工作,進一步降低鋼後生産成本。

摳細節,在“錙銖必較”的理念中開源節流聚沙成塔

降低成本,關鍵在於精細管理。該單位以修舊利廢為有力抓手,以“消化存量、降低增量”為基本原則,深度挖掘廢舊物資處置潛力。同時深入推進“1245”能源管理工作思路,完善動力能源成本指標倒推預估體系,建立考核督管機制,夯實職能科室、作業區、班組三級責任。以提高熱裝率、優化軋製工藝、煤電平衡、能效評估等為主要途徑開展降耗挖潛,積極部署節能水泵、加熱爐智慧燃燒等降耗項目。據統計,1-9月份,該單位綜合噸鋼煤氣消耗、電耗較去年同期分別降低25.1m³、2.3kwh,其中棒材電耗53kwh/t,達到國內領先水準。

明責任,在“不拒細流”的實踐中創新創效各顯其能

按照公司“智慧工廠”戰略規劃,該單位以科技創新為突破口,以安全可靠、技術可行為前提,持續加快設備自動化、操作遠端化、現場可視化、網路無線化等智慧工廠建設步伐,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目前,軋鋼系統10項智慧製造項目已全面啟動,其中智慧噴號機器人、智慧焊接標牌機器人、水處理無人值守系統、棒材負偏差線上測量調整系統均已上線運作。與此同時,圍繞“我為企業降本增效獻一計、出一策、幹一事”活動,積極開展全員創新創效、小技小改等活動,為實現跨工序協作,優化工藝流程,降低生産成本奠定了堅實基礎。(崔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