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製造之美參賽作品數量創新高

發佈時間:2020-10-30 09:09:3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汶玲 | 責任編輯:李媛

日前,2020年中國製造之美年度評選報名通道已經正式關閉,活動進入專業評審階段。自5月大賽啟動報名,組委會在四個半月內共計收到了6942件參賽作品,報名參賽企業3216家,作品數量與企業數量均創下大賽十年新高。

中國製造之美年度評選面向所有的中國製造企業、設計機構、院校和設計師開放,旨在通過評選發掘能夠代表當代中國製造業優秀水準的産品,讓中國製造的産品成為國際市場中“美”的代名詞,提升品牌附加值,贏得海外議價權。十年來,中國製造之美始終秉持公平、公正、公益的原則,讓不同規模的企業能站在同一個平臺上平等地展示自己的産品實力。中國製造之美的辦賽宗旨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可。江蘇、浙江、上海、廣東、安徽、福建、北京、遼寧等地的工業設計賽事、商協會、高校陸續與中國製造之美達成戰略合作,將優秀的産品選送至中國製造之美年度評選,共同推進中國工業設計的快速發展。

據中國製造之美組委會透露,今年很多參賽作品都表現出了優秀的“創新力”,在設計和技術創新方面可圈可點。中國製造之美組委會總監表示:“今年的很多産品都在順應時代的變化,在産品設計和製造方面體現出了優秀的探索和創新成果。”

適應時代變化的産品,才能夠更好地貼合市場的要求,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本屆大賽中,醫療器具組的不少參賽作品就是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研發出來的。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這些企業利用自身行業經驗與技術,加速研發,為幫助全球渡過疫情危機貢獻自己的力量。同時,許多企業在疫情大考下危中尋“機”,敏銳捕捉市場機會,逆風飛行,為後續發展調整産業結構,提前佈局。

人工智慧在此次大賽中頗受參賽選手的“青睞”。當前,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席捲全球,人工智慧日益成為新一輪産業革命的引擎,深刻影響著各行各業,並在潛移默化中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本次大賽消費電子組中的許多産品,都運用了AI、硬體、軟體和服務等技能組合,以此滿足用戶對生産生活效率和個性化體驗的需求。

“環保”也是大賽中炙手可熱的設計主題。人類的生存環境受世界工業經濟迅速發展和人類活動加劇等因素的影響,空氣、水污染日趨嚴重,環境日益惡化,在諸多創新設計産品申報中,“節能環保”“可降解”“綠色設計”等詞語成為設計主題的高頻詞。

中國製造之美組委會已經完成了對參賽企業所提供申報資料的真實性核查,通過審核的作品已提交至中國製造之美評審工作組,進入正式評選環節。據悉,大賽評審結果將於11月底揭曉。屆時,結果將以郵件形式通知參賽者,並在中國製造之美大賽官網和官方微信公眾號進行公佈。(李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