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經貿學子利用物聯網技術破解校園停車難題

發佈時間:2020-10-28 15:52: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郭菲 | 責任編輯:李媛

在我國高等教育的快速發展的同時,大量社會車輛也頻繁地進出校園,而且學校教師以及部分學生都是機動車的潛在用戶。隨著這些需求的不斷增加,高校校園內的機動車越來越多,一方面是停車需求的不斷增加和車位資源有限産生的結構性矛盾,另一方面車輛作為流動的載體具有較大的安全隱患,為此解決高校校園的停車管理問題迫在眉睫。

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資訊技術學院物聯網應用技術專業的李冰、李晨曦以及婁根等學生組建了團隊,在曹振華、劉中原、盧愛紅、楊佳奇、李文娟等物聯網專業教師的指導下,利用所學物聯網應用技術專業知識,勇於創新,在室內版車位監控模組的啟迪下,探索室外複雜環境因素對車位監控的影響因素,綜合應用鐵質車體對地磁場、光照度等環境參數的影響,解決了室外複雜環境下的車位檢測難題。最終提出了針對校園停車難的智慧停車系統方案,自主研發了一款全天候校園車位狀態監控系統,有效解決了校園停車的難題。

該智慧停車系統採用了地磁感應感測器技術、光感感測器技術、雲計算及大數據等技術,系統由前端檢測設備、雲端數據中心、手機APP等部分組成,前端實時檢測校園內每個車位的空閒狀態,並將這一數據及時傳輸到雲端數據中心,手機APP與雲數據中心交互資訊,實時顯示校園車位的狀態,可有效提升車位使用效率。基於此,物聯網應用技術專業的學生團隊實現了系統的搭建以及Android程式開發,將智慧停車系統概念落地,實時顯示教師教授課程所在教學樓附近停車區域的車位狀況,使用校門附近的LED大屏對進入車輛進行智慧化引導,實現校內車輛引流,實現校內最快最優智慧停車方案。

據了解,該系統未來還可以根據學校不同的具體需求與教務系統、道閘系統對接,當車輛進入校門時,自動識別車牌後,系統將自動到人事系統和教務系統查詢車輛資訊及教師資訊,根據教師當日教學任務,使用校門附近的LED大屏對進入車輛進行智慧化引導,實時顯示教師教授課程所在教學樓附近停車區域的車位狀況,實現校內最快最優智慧停車方案。

資訊技術學院方武副院長表示,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自第三次黨代會以來,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的辦學理念,創造性地提出了“433”學生成才工程,大力推進學生導師制,為學生成才、教師提升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此背景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創新創業、社會實踐等積極性空前高漲。學生團隊在導師的指導下用自身專業所長,解決校內停車實際問題,以生動的應用實例和實用效果反哺教學,用實際行動參與了學校智慧校園的建設,優化校內資源,提升校園形象,充分體現了學校“433”學生成才工程制度的優越性。(郭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