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9月 株洲“氣質”持續提升

發佈時間:2020-10-27 17:12: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崔林 | 責任編輯:李星

近日,株洲生態環境局獲評“全國宣傳工作先進單位”,但環境宣傳工作離不開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據10月20日召開的全市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會透露,株洲市環境品質持續改善,1至9月,市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251天,同比增加33天,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為3.4,在長株潭三市中排第一,PM2.5、PM10平均濃度同比分別下降27.91%和28.33%,改善率居全省第二。

藍天白雲下的株洲

今年以來,株洲市聚焦“藍天300天,全域二類水”目標,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大氣污染治理項目157個,其中24個“2020年夏季攻勢”揮發性有機物治理項目全部完成,查出高污染車輛違法行為1491起,淘汰老舊柴油車21輛,查處揚塵污染案件174起,為535家餐飲店安裝高效油煙凈化設施,空氣品質大幅改善。

打好“碧水攻堅戰”

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重點項目75個,加快8個工業園區工業污水處理設施收集管網建設,以及17個黑臭水體治理項目建設,新增鄉鎮污水處理廠建設25個,新建四格凈化池建設2200戶,啟動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工程150個,60個村的生活污水得到治理。1至9月,淥江水質保持國家二類標準,湘江株洲段、洣水水質持續保持或優於國家二類標準,飲用水源水質100%達標。

打好“凈土持久戰”

全面推進清水塘污染場地治理修復,啟動荷花水泥廠、鑫達冶化等4個企業的場地修復治理項目,深入推進映峰、清水湖等5片區的治理,完成銅霞、清水片區的污染場地治理修復,累計修復治理面積達3146畝,全市土壤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在91%以上,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不低於90%,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

會議指出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目前離年底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按照“任務完成、品質改善、整改到位、不出問題”的標準來衡量,株洲市的差距還很大、任務還很重,形勢不容樂觀。

根據會議通報,今年上級下達該市的“夏季攻勢”任務有131項,目前已完成110項,完成率為84%,雖然基本達到上級考核要求,但剩下的都是諸如建寧港支流水體黑臭、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水環境問題等“硬骨頭”,完成全年任務依然壓力巨大。

此外,從株洲市1至9月的環境品質數據來看,各項指標雖達到了“藍天300、全域二類水”的目標進度要求,但仍然不可掉以輕心;歷次環保督察問題、長江經濟帶警示片披露的問題、全國人大執法檢查組指出的問題、省環保督察“回頭看”交辦的問題等整改還需發力。

會議要求

全市各級各部門一定要保持戰略定力,強化鬥爭精神,奔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對標對表、挂圖作戰,確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務。對於到年底前仍然沒有完成目標任務的單位或部門,市生環委辦將提請市委、市政府予以嚴肅問責。(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