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劍閣:直面犀利問題,築牢責任之基

發佈時間:2020-10-27 09:10:3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鄧春梅、羅仕飛 | 責任編輯:李媛

“涂會計,你當我是空氣嗦”,原大坪村村民涂國柱一次次被現場傳遞話筒的工作人員“忽視”表現出些許不耐煩。這裡,四川省劍閣縣演聖鎮首期“百姓問廉”活動正進行的如火如荼,現場百姓紛紛舉手提問,工作人員前後左右忙著配合為提問群眾遞話筒。

10月23日上午,天馬村村委會會場坐滿了群眾代表、機關幹部、村(社區)幹部,演聖鎮第一期“百姓問廉”活動如期舉辦,本次活動邀請50余名“群眾考官”現場出題,涉改前天馬村“兩委”、大坪村支部書記、涉改後臨時支部書記現場解答。

問廉現場,來自涉改前的天馬村、大坪村村民代表就民生問題、基礎設施建設、政策宣講、村務公開、班子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等向臺前黨支部書記“發難”,當被問到換屆將至,為何原黨支部書記不能繼續擔任時,演聖鎮天馬村臨時黨支部書記李東升作出回答,黨支部書記是黨的最基層組織領頭人,其個人品質、才能、工作方法對基層黨員、群眾的凝聚力起著重要作用,現在農村幹部年齡普遍偏大,學歷偏低,為釋放未來農村發展的活力,基層幹部年輕化是必然趨勢,因此根據上級組織要求,對擔任黨支部書記的年齡及學歷進行了嚴格限制,原天馬村、大坪村黨支部書記年齡超出規定,不能繼續擔任原職。針對此回答提問群眾張發銀錶示滿意。

隨後“答卷人”面對群眾提出的問題逐條作答,及時進行了回應和承諾,同時由群眾代表組成的問廉測評團進行現場滿意度測評,所提問題滿意度均在80%以上。最後,演聖鎮副鎮長何濟川同志代表政府作整改表態發言,他提出,群眾利益無小事,幹部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切實加強問題整改,著力解決群眾所急所盼問題。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百姓問廉”活動為群眾發聲搭建了平臺,暢通了幹群交流渠道,幹部要用“實幹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環境。(鄧春梅、羅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