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品牌或將改變世界茶産業的未來格局

發佈時間:2020-10-19 22:39: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星

2020年10月16日傍晚,福建省,福州市,香格里拉酒店。

在茶文化歷史悠久的福州,在華祥苑茶業即將迎來20週年華誕之際,一位略顯書卷氣的高瘦男子正在用他帶有江浙口音的普通話,表達著他對於華祥苑茶業過去20年發展歷程的肯定和讚許,以及他對未來新國茶的預判。

他是吳曉波,財經作家,愛茶人士。由他創辦的“吳曉波頻道”曾發起國內首套大數據“茶匠”評價體系,整合國內茶界優質資源,讓更多茶匠人、品牌通過資訊渠道進行有效推動,助力中國茶産業的無限發展可能。

對話的另一方是華祥苑茶業董事長肖文華。實際上,這是雙方的第一次會面,也是非同意義的一次會面——肖文華與吳曉波共話「新國貨·大國品牌」以及「莊園標準下一杯中國茶的味道」,攜手推動中國茶産業的蓬勃生長。


華祥苑&吳曉波對話

從新國貨到新國茶浪潮,中國品牌進入精細化時代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茶産業從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中最後一個,發展為蘊藏萬億元人民幣容量的健康消費品大産業。以福建省為代表的茶産區,得益於這一杯茶,也從貧窮走向興旺。

隨著國民生活品質的提高,全民喝茶的氛圍日趨高漲,茶行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好時機。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新國貨企業走進大眾視線,推動著全民産業中的「新國貨」成為一波浪潮。

時至今日,在消費升級之下,新國貨運動愈演愈烈。而,新國貨運動,就是現代化過程中産品不斷進化迭代的一個個生動的中國故事。

始於中國,風靡世界的中國茶,作為大眾健康飲品,不僅是中國最傳統的文化符號與名片,也代表著傳統的東方美學生活方式。在此背景下,中國茶産業也迎來了快速的發展時期。

華祥苑茶業董事長肖文華向吳曉波介紹“國繽茶”的故事

於是,在華祥苑茶業即將迎來20週年華誕的時刻,華祥苑茶業董事長肖文華與吳曉波走在了一起。

正是基於華祥苑茶業和吳曉波,在「新國貨·大國品牌」以及中國茶文化復興與傳承的理念上的共同認知和一致意見。2020年10月27日,在華祥苑茶業20週年華誕上,吳曉波還將出席並進行演講——從新國貨到新國茶,在中國品牌走入精細化時代下,如何做好大國品牌擔當的中國茶。

20年!堅守正道,華祥苑書寫一部國茶奮鬥史

吳曉波認為,「新國貨」中的「新」體現在:新審美、新技術、新連接;「國」代表著中國的文化屬性,最終沉澱在一個個産品中。

吳曉波所指出的新國貨所對應的標準,無不與華祥苑茶業「大國品牌」所契合。

華祥苑茶業從2001年成立開始,一以貫之將品質視為企業核心命脈。用二十載的時間,不斷前行,創造著一個個茶界傳奇與歷史——

借鑒西方葡萄酒莊園,融合東方各大權威專家,完成安溪、福鼎、武夷山、寧德、雲南動海、河南信陽、浙江等地完成了八大茶莊園的佈局。囊括了鐵觀音、武夷岩茶、紅茶、普洱等中國核心茶品類。並且,每個茶莊園都能夠成為全鏈條茶葉科研基地,真正實現其體系內全品類茶葉從源頭把控品質;

與業內專家學者、科研單位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形成從茶葉到茶杯全産業鏈條的一整套莊園標準化生産;率先建立産品品質可追溯體系,確保為消費者提供品質優異、健康安全、無污染的産品。

華祥苑茶莊園

如今,已成為「大國品牌」的華祥苑茶業,用心打造品牌,匠心打磨産品,受到國家信賴。在金磚以來三成國禮、八助外交盛世茶敘,頻頻亮相國際舞臺。以及,被76國元首品鑒成為了世界難忘的中國記憶。成功引領閩茶走向國際化,在閩茶的傳播與推廣之路上可謂是碩果纍纍。與此同時,華祥苑茶業的匠心精神也為它獲得“連續三年烏龍茶高端銷量領先(2017-2019)”的榮譽,贏得消費者的好評與市場的一致認可。

2017年,肖文華董事長展示贈送給俄羅斯貴賓的茶禮:國繽茶

除此之外,華祥苑茶業的公益腳步一直從未停歇。

在持續助力盛世茶敘,傳播茶文化的同時,更是始終致力於通過茶産業助力鄉村振興工作,圍繞國家“五個振興”。首推“茶産業脫貧攻堅奔小康”的助農新模式,通過在赤溪村、竹管垅鄉開展特色茶産業幫扶項目,攜手政府共同推動當地茶産業發展,從而真正實現從“輸血扶貧”到“造血振興”的轉變,踐行大國品牌的大擔當。

華祥苑茶業與政府、國企共推“茶産業脫貧攻堅奔小康”的助農新模式

大國品牌或將改變世界茶産業的未來格局

在吳曉波的認識裏,未來的「新國貨」,一定不是簡單地回歸傳統,而是從傳統中來,再用新工藝的審美,新技術,重新完成變革。

這些點點滴滴的變革,被越來越多的國人所接受。而在茶葉領域,當我們去考量一家茶企的時候,也必須是具有「新國貨·大國品牌」精神,有專業品質、有工藝標準、有堅守正道、有復興傳承、有民族情懷、有責任擔當……

這也許才是「新國貨·大國品牌」下最好的體現!而,這更或許是吳曉波與華祥苑茶業今天能夠坐在一起的最大理由。

這也就意味著,正如以華祥苑茶業為代表的「大國品牌」越來越多,未來,中國茶産業也將迎來美好的春天。甚至,影響世界茶産業的格局。

2020年10月27日,華祥苑20週年華誕即將拉開帷幕。

與「新國貨·大國品牌」相關的,更多針對中國茶文化復興傳承、中國茶産業未來發展的對話也將在這裡發生,也歡迎更多的愛茶人士參與進來!

從福建到全國、到全世界,華祥苑茶業實力演繹大國品牌,也是在向世界展示中國茶與文化自信。

這也足以證明華祥苑茶業對品質追求與堅守之路是正確的,也彰顯著華祥苑茶業對中國民族文化傳播的擔當。

事實上,這才是真正的「新國貨·大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