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業的“犀牛”,獻禮“數字中國建設峰會”

發佈時間:2020-10-13 09:12: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9月16日,阿里巴巴宣佈旗下“犀牛新製造”項目在杭州啟動;

10月11日,被譽為“鞋業犀牛”的雙馳1991智慧工廠在莆田揭曉;

10月12日,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隆重開幕。

2020年,“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成為新的時代發展浪潮。阿裏“犀牛”聚焦服裝,雙馳1991智慧工廠則聚焦鞋業,共同形成兩大行業新智造的“一代雙驕”!


莆田鞋業“新智造生態聯盟”正式發起

服裝和鞋業,是福建整個經濟中的兩大産業,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數據顯示,2019年,福建紡織鞋服規上工業實現營業收入達1.1萬億元;製鞋業實現營業收入3618億元,運動鞋類規模居全國第一。尤其是莆田被譽為“世界鞋都”,年産12億雙鞋子,年産值超過1200億元!

新智造,新鞋類!11日下午,莆田鞋業精英齊聚雙馳SEMS1991智慧工廠,正式發起“莆鞋新智造生態聯盟”。莆田市副市長陳志強,莆田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局長張志宏,陳文彪、方華玉、林建肯、林金星、陳英洪、郭景等30余位莆鞋企業家代表,中電望辰董事長夏剛、東南資訊技術研究院教授王安麟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紛紛與會。


會上,莆鞋企業家發出了共同宣言:“開放連結,協同融合,建設鞋業新生態……在歷史中開創歷史,數字時代,莆鞋領航”——這也是繼7月份莆鞋企業家聯合宣告“莆田好鞋要還世界100個品牌”和9月份“莆鞋企業家品牌特訓·贏”之後的又一重磅行動!標誌著莆鞋同業攜手邁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新里程。

阿裏犀牛“新製造”,與雙馳“新智造”

前不久,阿裏醞釀了3年的“犀牛新製造”項目啟動,其定位是為服裝領域的淘寶中小商家賦能,其特點是打通從零售到製造端到銷售端的鏈路,實現柔性快反。

而雙馳則于2015年就啟動大規模個性化定制技術研發項目,通過構架、産品、設備、組織運營的模組化佈局,積極打造可根據用戶需求、個人數據柔性配置産品、快速響應需求的鞋類智慧工廠。


具體而言,阿裏“犀牛新製造”將行業平均1000件起訂、15天交付的流程,縮短為100件起訂、7天交貨;雙馳“新智造”則能基於消費者個性化定制的C2M模式,15秒智慧化精準測量腳型,結合500萬鞋模大數據來精準匹配鞋楦,最快2小時即可生産出成品鞋,做到真正的1對1按需生産、快速交付。

如果説阿裏“犀牛新製造”是網際網路企業與實體産業的連結,那麼雙馳“新智造”則是實體産業與數字化的融合!“雙馳1991智慧工廠”的啟動和對外開放合作,意味著鞋企本身不用再花費時間去找外部廠商做整合串聯,最大程度節省了時間和成本,更深入、透徹地洞察消費者的即時需求,做到小單起訂、快速反應、以銷定産的柔性智造模式。

阿裏“犀牛”欲造就1000個品牌

鞋業“犀牛”欲造就100個品牌

阿里巴巴表示,犀牛“新製造”要為服裝行業孵化1000個品牌,那麼,雙馳“新智造”則要助力莆田鞋業孵化100個細分品類品牌!

今年以來,在外貿形勢不確定的大背景下,莆田鞋業紛紛加快“內迴圈”戰略,積極踐行“莆鞋100品牌戰略”,要在數字化時代,走上“品類品牌,百花齊放”、“抱團發展,眾創聯銷”路線,打造100個不同的品類品牌。

作為莆田鞋業協會會長,雙馳董事長陳文彪有著很深的家鄉情懷、産業情懷,“為産業輸出智造力,為莆鞋千億産業賦能”,是雙馳1991智慧工廠創始之初就確立的發展願景——雙馳智慧工廠要做莆鞋數字化“新基建”。


雙馳旗下的雲戈·輕商務鞋,則是率先運用“新智造”為商務人士打造的“新鞋類”品牌。據雲戈品牌總監Teresa女士介紹,雲戈·輕商務鞋是精眾化定位,核心面向政商人士提供個性化智慧定制,同時,雲戈還攜手原奢侈品品牌BALLY的全球創意總監——英國設計師Graeme Fidler格雷姆•菲德勒,推出了設計師原創系列産品!活動期間,雲戈品牌的品牌打造策略、獨特的“産品×服務”理念、“以銷定産”的輕代理模式等,進行全方位的開放分享,這也為“莆鞋100品牌”眾創聯銷,提供了先行先試的相關經驗!

雙馳1991智慧工廠,被譽為莆田數字化的鞋業“新基建”

雙馳企業董事長陳文彪在會上表示,數字化時代,做品類品牌,必須要足夠個性化,未來莆田各大鞋企和創業者,都可以高效嫁接雙馳“新智造”,快速在各自企業選定的細分品類領域,成為三甲品牌乃至冠軍品牌,例如“新智造+兒童鞋”、“新智造+孕婦鞋”、“新智造+馬拉松鞋”、“新智造+老人鞋”、“新智造+城跑鞋”、“新智造+健身鞋”等,這些“新鞋類”品牌如果有“新智造力”的加持,可以實現以銷定産、降低庫存,提升産品與服務的獨特性、競爭力和附加值,更快實現個性化崛起,提高品牌成功率和發展速度!

據了解,雙馳“新智造”可謂是六年磨一劍。雙馳在2015年就啟動了大規模個性化定制技術研發項目;2016年聯合中科院成立“腳型大數據及鞋業個性化定制研究中心”;2017年,發佈國內首臺腳型足壓步態一體式掃描器——FOOTBIRD“識足鳥”;2019年,雙馳“新智造”入選工信部“2019年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創新應用案例”;2020年7月25日,雙馳1991智慧工廠成為首屆“福建好鞋網購節”的活動主會場……

中電望辰董事長夏剛認為:“鞋業新智造的複雜度,其實要高於服裝業”!比如,服裝尺碼通常並不要求非常精確,而鞋如果有0.5釐米的差別,舒適度就會天差地別,甚至導致“胖腳穿瘦鞋,瘦腳穿胖鞋”。為此,雙馳歷經6年成功研發了“識足鳥”系統,並基於500萬鞋模大數據來智慧匹配腳型。

以“新智造”,獻禮“數字中國建設峰會”

“數字”,創造更美生活!用數字化,賦能時代!

數字化時代,每個産業都值得重新做一遍!如何嫁接“新智造”來為新鞋類品牌賦能,已成為莆田鞋業集群的一大機遇!此次活動期間舉行的“未來已來·新智造”主題論壇,雙馳企業陳文彪、力奴鞋業林金星、玩覓鞋業郭景、洛弛鞋業陳英洪與中電望辰董事長夏剛等,針對新智造的未來趨勢、“新智造+新品類”發展模式、“新智造生態聯盟”運作模式等話題,進行了深度的智慧碰撞,與會企業家也激情參與了互動!

把握時代,對話未來、引領未來,産業數字化,對莆田鞋企品牌化發展、莆鞋100集群發展而言,也許意味著“換道超車”的重大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