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小改創效益崗位創新結碩果

發佈時間:2020-10-10 10:25: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杜婕 | 責任編輯:李媛

近期,陜鋼集團龍鋼公司軋鋼廠棒材二線幹部員工以保生産順行、提指標效益為工作重點,以“我為企業降本增效獻一計、出一策、幹一事”為切入點,通過小技小改、崗位創新實踐,實現生産安全高效運作。

控切損提指標增效益

棒材二線3CS工作室在操作B冷剪切頭時,因操作臺與剪切位置存在盲區,存在剪切尺寸不標準、切損浪費較大、影響定尺率等問題。針對這一問題,該單位技術人員通過觀察分析,一方面在B剪切頭處加裝攝像頭,使操作室螢幕可清楚觀察切頭長短,達到精準剪切;另一方面通過有針對性的培訓,提高崗位工操作技能,提高對關鍵性指標的認識。加裝視頻後,通過可視化操作的實施,定尺率提升0.2%以上,月可創造效益5.9萬元。

多舉措保順行創實效

棒材二線在日常生産中,因設備故障、電氣自動化控制及操作方面原因造成鋼上冷床飛鋼的問題比較突出,影響指標明顯。為解決這一問題,作業區抽調專業技術人員對設備故障進行排除並優化自動化控制,定期對冷床輸入輥道進行檢查調整或者更換,同時製作備用限位控制系統,縮短限位故障時的切換時間。技術人員還對飛剪參數及上冷床溫度進行優化,提升剪切精度,大幅降低了制動板冷卻摩擦及“黑鋼頭”等造成的生産中斷現象,直接提升作業率0.8%以上。

微調整解難題創效益

為解決棒材二線在Φ20規格三切分軋製過程中頻繁出現的K3齣口易翹頭現象,技術人員聯合崗位維修人員進行攻關,並積極實施了調整優化K4輥縫、增加預切分帶間距、改變K3來料塑性變形壓應力方向等多項技術改造,徹底解決了K3齣口翹頭難題,大幅提升了生産節奏與技術指標,有效降低了員工勞動強度。據測算,此項改造年可創造效益約70萬元。(杜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