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管小智”助力提升監管效能,榮獲2020智慧檢務十大創新案例

發佈時間:2020-09-30 13:20: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雲南省昆明市人民檢察院 | 責任編輯:李媛

9月28日,雲南省昆明市人民檢察院與蜻蜓智慧研發的RPA流程機器人——“案管小智”,榮獲2020全國政法智慧化建設智慧檢務十大創新案例,為全國檢察機關案件管理自動化和智慧化推進提供了良好的建設思路。

眾所週知,案件管理是檢察機關的樞紐部門,是強化檢察權運作監督和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開、服務司法改革、提升司法效能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在案件管理中普遍存在著“案多人少、點多線長面廣”、“監控標準難統一、管辦分離”等問題,且傳統的人工管理模式下效率低、品質差,僅靠“人眼”監控無法進行全面、立體和科學的監管。

2019年7月,最高人民檢察院要求全國檢察機關加強案件品質管理工作,堅持一手抓案件辦理,一手抓案件管理,並對案件管理工作在司法辦案全過程中的節點監控、實時監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著力加強辦案程式監管、辦案實體監管、統計數據監管,推進案件管理工作與人工智慧技術結合,有效提升案件管理的智慧化水準,實現案件管理工作從局部管理到系統管理,從直線管理到立體管理,從個案管理到業務治理的提升的新要求擺在了昆明市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部門面前。

按照最高人民檢察院要求,雲南省昆明市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和檢察技術與資訊部與北京小蜻蜓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研發了一款RPA流程機器——“案管小智”,實現了自動對刑事案件執法辦案規範的審查、監管工作自動化。檢察官可以通過對數據的實時監測、分析和研究,以問題為導向,科學調配監督資源,精準定位監督重點,靈活運用監督方式,真正做到“強弱項、補短板”。目前,該院又將“案管小智”的光能逐步擴展至刑執、未檢、民事案件監督、行政案件監督及公益訴訟等檢察業務領域。

“案管小智”通過運用RPA+人工智慧技術,將檢察官的辦案經驗與司法規範標準沉澱進數據模型,形成案件品質管理流程自動化規則引擎。打造看得見、聽得到、摸得著的“數字檢察官”。該應用在昆明市兩級院落地運作後,取得了非常好的應用成效。

一是解放司法生産力。案管業務載荷已經達到了峰值,推力已經達到了極限,亟需向科技獲取生産力。系統應用以前,一名檢察官一天工作8小時,大約能夠審查30件左右案件,案管小智利用流程自動化技術, 24小時工作,一天能夠審查的案件是4800件左右,效率提升160倍,為案管全面監督、深度監督和科學監督找到突破口。案管小智全方位、全生命週期的工作推動了案管工作高水準發展,擺脫之前完全依靠人工處理容易出錯、效率低下、難以管理的問題,並用科學技術為檢察官職業風險築建“防火牆”。

二是提高司法執行力。案管小智的上線運作,搭起案管部門和刑檢業務部門之間溝通的橋梁,刑檢業務檢察官整改化被動為主動,將案件品質管理工作由原來的事後追責制,變為現在的事前與事中預警制、引導制,更多地引入事前事中的辦案預警和提醒,不斷規範檢察官的辦案流程,形成了讓數據説話、用數據管理,憑數據決策的考核新常態。

三是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人機結合的管理模式,把人工智慧的客觀精準性和人的主觀能動性有機結合起來,有力的加強了辦案程式監管、辦案實體監管、統計數據監管,全面提升了服務領導決策、服務司法辦案、服務訴訟參與人、服務人民群眾的能力。

雲南省昆明市人民檢察院根據實際的應用反饋,廣泛徵集了全市兩級院案件管理部門及刑檢部門的意見後,配套擬定了《昆明市檢察機關案件流程監控管理規範》,通過科技創新+業務創新相輔相成的管理模式,幫助辦案人員規範化、標準化處理案件。在全市14家兩級院應用六個月之後,全市新增案件規範度提升了60%,存量案件規範度提高了10%,形成了案件品質監督管理工作的良性迴圈。

案管小智作為智慧檢務自動化的排頭兵,不僅帶來了案件管理工作從人工化到自動化的業務變革,使得案件全生命週期管理成為可能,全面提升了監管效能,全面解決了原來低下的人工工作效率下“監管不能”的問題。同時也推動了十大檢察業務及跨平臺輔助辦案業務的自動化與智慧化進程。將檢察官從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來,極大的幫助基層檢察官減負,讓檢察官更多的回歸司法監督本位,形成了人機協作、人機協同的檢察工作新模式;並沉澱了海量機器人行為與規則引擎數據,為未來真正實現智慧檢務智慧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雲南省昆明市人民檢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