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生活垃圾要分類 “寧海模式”先來打個樣兒!

發佈時間:2020-09-30 13:29:5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農村生活垃圾智分類專題座談會在寧海縣召開

垃圾分類助力鄉村“提升顏值”,帶動垃圾“變廢為寶”,“寧海模式”開闢了一條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的綠色環保新路徑......9月26日,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報刊社、寧波市寧海縣政府主辦,寧波加多美機械科技有限公司協辦的農村生活垃圾智分類專題座談會在寧海縣召開。

據調研,寧海縣垃圾分類處理已經率先形成以農村生活垃圾智分類與保潔一體化管理體系和運作體系,在該縣大佳何鎮探索以“網際網路+”為手段,“智分類、雲回收、源處理、循利用”為管理體系的低成本、能落地、可跟蹤、可持續、可複製的農村生活垃圾智分類與保潔一體化“寧海經驗”。目前,此項工作已在該縣363個行政村全面推開。

據寧海縣副縣長楊鑽介紹,寧海縣作為寧波首個國家生態文明縣,以垃圾分類處理為抓手,以完善垃圾分類處理工作為要求,以寧波加多美機械科技有限公司為載體,借助網際網路+技術,通過保潔分類一體化,已實現寧海縣農村垃圾可迴圈生態模式。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汪彬副教授指出,寧海縣垃圾處理模式已構建村民協同參與的利益共用機制,實現大數據、高科技與垃圾分類理念的精準連接,同時,也實現迴圈經濟和“垃圾經濟”。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生態文明部王茹副教授分享此次調研活動三點感受,一是寧海垃圾分類處理模式已打造全程覆蓋垃圾處理全鏈條模式;二是智慧引領、運用大數據平臺管理,對農村垃圾進行智慧化分類;三是構建多元化參與共用共建共治垃圾分類新格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吳平告訴記者,雖然目前寧海垃圾分類處理模式已取得初步成效,但部分人群對該模式認知不到位、垃圾分類資金投入長效機制尚未建立、環衛行業壟斷壁壘難以衝破、垃圾分類獎懲機制尚未健全等問題亟需解決,應及時策劃,拓寬投資渠道,健全垃圾分類獎懲制度。

中國自然資源學會政策研究專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臧紅印提出,“寧海模式”應做好頂層設計,創建寧海垃圾分類處理工作發展智庫;打造綠色産業集群,打造高科技制高點;做好宣傳,利用媒體力量講好垃圾分類處理故事。

E20研究院固廢産業中心負責人潘功認為垃圾分類是破解垃圾難題、改善生態環境、提高迴圈層級、拓展發展空間、優化治理結構的重要舉措,垃圾分類工作推進的始發站和橋頭堡應在農村。顯著提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水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也是整治農村人居環境的主攻方向。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報刊社蒲實副總編輯對座談會進行總結。她表示,2020年作為全面脫貧攻堅之年,實行垃圾分類,是社會文明的重要體現。此次座談會,通過模式連接、創新與資源共用的模式,打造以環保、智慧、資源共用的連接平臺,搭建國際性垃圾分類項目案例展示、創新、合作、交流的智庫。

此次農村生活垃圾智分類專題座談會,對“寧海模式”垃圾處理工作的發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推動作用。下一步,寧海縣將繼續按照國家、省、市相關要求,積極總結此次座談會專家提出經驗及舉措,為加快構建適合宜居的綠色生態城鄉做出積極努力,爭當農村生活垃圾智分類專項工作的帶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