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倫敦遇上溫州”——中英藝術家雲上對話暨紀錄片首發式舉行

發佈時間:2020-09-29 12:43: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朱虹 | 責任編輯:李星

當“倫敦遇上溫州”開幕式

由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永嘉楠溪書院承辦的“當倫敦遇上溫州”——中英藝術家雲上對話暨紀錄片首發式活動,于9月28日在永嘉楠溪書院舉行。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朱雲華,黨組成員、副局長李方喜,市外辦副主任周懷中,永嘉縣政府黨組成員、楠溪江旅遊經濟發展中心主任戴春光等領導出席本次盛會。安·布洛克麗、瑪格麗特·霍納、可萊爾·弗裏德、耐爾·亞當斯、周剛、朱沙、莊重、周建朋等中英藝術家應邀參加交流活動。

中英藝術國際研討會現場

中英藝術家楠溪江寫生

當我們思考西方藝術發展的歷史,一定會聯想到希臘藝術、羅馬藝術、文藝復興藝術、印象派藝術、當代藝術等。作為東方人必然也會思考中國藝術作為東方藝術的代表與西方藝術到底有何不同。基於對人類藝術未來發展可能性的思考,也基於對中國藝術未來發展的思考,我們組織了以中國藝術家為代表的東方藝術與歐美藝術家為代表的西方藝術的交流,通過文化交流,建立中國與不同國度的藝術家在文化藝術上的合作與友誼。

楠溪書院

“當倫敦遇上溫州”——中英藝術家雲上對話暨紀錄片首發式于2020年9月28日北京時間17點、倫敦時間10點在溫州永嘉楠溪書院舉行。本次活動是“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範疇中的又一次中英文化交流。紀錄片則展現了英國藝術家眼中的溫州,將實現溫州文化形象外宣和文旅推介的作用,是改革開放四十年溫州人對經濟發展和對文化的思考和關注。

張如元先生向英國藝術家介紹中國書畫

據了解,“當倫敦遇上溫州”——中英藝術家雲上對話暨紀錄片首發式是2019年9月舉辦的“當倫敦遇上溫州”——中英藝術家溫州寫生與展覽的系列活動,也是繼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舉辦的“當巴黎遇上溫州—中法藝術家溫州寫生與展覽”後的第四場國際文化藝術交流活動。“遇上”系列活動探索出了國際文化藝術深入交流的新模式,此次活動更是為溫州文旅産業的創新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通過“請進來”並“走進來”的深層次文化、藝術交流,推介溫州旅遊目的地和美麗鄉村,使溫州的人文和自然景觀,傳遍世界各地。

中國藝術家張繼剛、周建朋在交流

活動策劃人、北京大學博士後周建朋教授説,從“當巴黎遇上溫州”活動初衷開始,我就想組織中國與各國藝術家通過文化藝術的交流和思考,對自然與創作的關係做了一些嘗試和探討。通過他們的交流會開啟我們對東西文化在近五、六百年來發展的思考,也從藝術家與藝術家的交往中增進兩國的友誼和對文化的認可。英國曾引領世界數百年的發展,對世界文化兼收並蓄,開啟了人類智慧的探索。藝術上也是,文藝復興從義大利開始,很快影響到英國,並在英國出現了諸多藝術家,並誕生了眾多經典作品。所以我們把文藝復興到印象派誕生之前的這一段時期的西方藝術發展的思考放在倫敦。

中英藝術家合作中國畫

英國藝術家耐爾·亞當斯、可萊爾·弗裏德在麗水街寫生

中國藝術家朱沙與英國藝術家寫生與交流

“遇上”系列之二,從倫敦開始,是因為近百年來作為藝術之都的倫敦在文化上受到美國主導的“當代藝術”的影響,傳統加上藝術家和美的藝術沒有了很好的生存空間,通過中英藝術家一年多的思考和交流,對自然與創作的關係做了一些嘗試和探討,可以説是取得了一點成績。

就如英國藝術家耐爾·亞當斯所説:“2019年9月的中國之行是一次非常令人難忘的經歷,我不僅有機會體驗中國文化,觀賞中國如詩如畫的風景,而且親身體會到中國歷史遺産之豐富,以及中國藝術之獨特。我現在非常懷念與其他八位來自英國的藝術家去溫州的情形,我們在一起度過了特別美好的時光。我們在一起朝夕相伴,互相學習,我觀摩他們如何繪畫,如何使用不同的顏料來創作自己的作品,還有當我們面對完全不同的景色時,作為英國藝術家的我們應當如何應對共同的挑戰,那些風景與我們在英國司空見慣的任何風景都完全不同。除了風景之外,對我來説最令人難忘的是東道主的盛情款待,對此我們感激不盡!對我而言,這次活動是東西方之間的橋梁,這是歐洲藝術家向中國學習的絕佳機會,我們不僅僅要從歐洲偉大的藝術家那裏學習傳統藝術風格和歷史,但同時也要了解更多關於中國藝術的知識。在中國,藝術被視為一門非常嚴謹的學科,如何在紙上用筆和墨都有非常嚴格的規範和講究。因此,對我來説,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我可以嘗試一些新鮮事物,畫一些與眾不同的風景。這次中國之旅,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我的生活,改變了我的人生道路,無疑也改變了我作為一個藝術家的繪畫方式。我要感謝每個中國人,他們像對待家人一樣歡迎我們,他們的熱情好客給我們留下了許許多多令人難忘的回憶,這些美好的記憶會伴隨我很多年,甚至我的一生。”

中英藝術家與嘉賓合影

據悉,本次活動分“當倫敦遇上溫州”——中英藝術家“溫州行”雲上對話、中英藝術家溫州寫生與展覽紀錄片首發式、中國傳統文藝展演三個部分。(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