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住院患者兩大痛點 蘇州九龍醫院胸外科ERAS示範病房掛牌成立

發佈時間:2020-09-23 11:19: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鄒玉芬 | 責任編輯:張青

近日,市民俞先生因肺部結節,在蘇州九龍醫院胸外科接受了胸腔鏡微創手術。相比于在其他醫院接受相同手術後需要住院7天,俞先生的住院時間被縮短到了3天,費用也得到了相應減少,這些都得益於九龍醫院提供的快速康復技術。

在日前舉行的“蘇州九龍醫院胸外科ERAS示範病房授牌儀式暨氣道管理學術會議”上,江蘇省醫學會胸外科分會副主任委員、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胸外科首席專家馬海濤為九龍醫院胸外科“加速康復外科(ERAS)示範病房”授牌,並以《胸外科快速康復的臨床實踐》為主題開展了講座,不僅加強了醫務人員對ERAS的理解,也增進了相關科室之間的交流和學習,有助於ERAS理念逐步深入到醫院醫療服務的每個角落。

據了解,“加速康復外科(ERAS)示範病房”是由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主辦的全國性外科項目。該項目以循證醫學證據為基礎,以減少手術病人的生理及心理的創傷應激反應為目的,通過外科、麻醉、護理、疼痛、營養等多學科協作,對圍手術期處理的臨床路徑予以優化,從而減少圍手術期應激反應及並發癥,縮短住院時間,促進病人康復,整個過程貫穿于住院前、術前、術中、術後及出院後。

“ERAS示範病房”的建立,將幫助九龍醫院胸外科開展加速康復病房建設,搭建學術交流、人才培養和臨床科研平臺,同時也標誌著近年來歐美和國內頂級醫院以及國家衛生健康委大力提倡的這一先進醫療模式正式在九龍醫院胸外科全面推行,有效解決手術後住院時間長、住院費用高等住院患者面臨的兩大痛點,為他們享受更高品質的生活提供更好的支援。

近年來,九龍醫院胸外科積極優化手術方式,大力發展具有創傷小、並發癥少、恢復快、傷口更美觀等明顯優勢的胸腔鏡微創技術(VATS),常規開展肺葉、肺段、食管、縱隔腫瘤、肺大泡等的切除術。同時,該科室還通過圍術期的精細化管理,在氣道、疼痛、營養、引流管管理及血栓預防等方面不斷優化和改進,讓患者獲得最合理的治療和快速康復方案,進一步縮短其住院時間,大大減低住院費用。(鄒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