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賦能消費電子,百度又打開了一個口子

發佈時間:2020-09-18 14:51: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張青

對於資訊技術的發展,現在大家已經有一種共識,一種新的底層資訊技術革命,不僅能賦能已有行業的發展,還能孵化出新的行業,4G時代催生出移動支付行業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移動支付不僅增加了用戶體驗和付款的便利性,也促進了非銀行支付機構的發展。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中,所支付的金額從2015年到2019年增加5倍。這其中新增了多少産業價值和機會,是不言而喻的。

那麼最新的一代資訊革命是什麼呢?很多人有不同的見解,不過都會一致把人工智慧看成下一代資訊革命之一,甚至我們現在已經半隻腳跨進了人工智慧時代了。

人工智慧的關注度在2016年爆發過一波,三四年過去了,隨著5G的建設,演算法的優化,數據量更大,人工智慧落地的應用場景原來越具體,其中備受關注的是自動駕駛的應用。

在9月15日的百度世界大會2020中,就展示了自動駕駛車Apollo的最近進展。不同於今年第一批在長沙投放的自動駕駛車,這次連安全員都去掉了,轉而升級為“5G雲代駕”。相當於一個安全員,可以解決多部自動駕駛車的問題。

這次Apollo的5G雲代駕無疑是人工智慧和5G的完美結合,這是很多人在看這次百度大會都關注到的點,除了這一點,我還看到另一個也有可能發展出廣闊商業價值的趨勢,就是人工智慧和消費電子的結合。

AI結合消費電子將成為新常態

説起消費電子,最容易聯想到的是智慧手機,雖然智慧手機市場已經進入存量市場,不過從2010年算起,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增長了5倍左右,尤其在2010年到2015年中,增長最快。

智慧手機在那幾年之所以增長這麼快,除了蠶食功能手機的市場,還因為其智慧化的屬性能夠滿足用戶更多需求,創造出了不少新增市場份額。功能機時代並非人手一部手機,現在智慧機時代,基本人手一部手機。手機的智慧化程度越高,消費者就越難離開智慧手機。

在手機的智慧化過程中,$蘋果(AAPL)$ iPhone在2016年6月加入智慧語音助手Siri,這可以説是第一次智慧手機和人工智慧的結合,也是第一次人工智慧和消費電子結合。

既然人工智慧可以和智慧手機結合,那和其他消費電子結合會怎樣呢?很快,搭載了智慧語音助手的智慧音箱問世了。

2014年11月,$亞馬遜(AMZN)$推出了內置語音助手的智慧音箱,亞馬遜將人工智慧和消費電子結合的步伐走得非常快,甚至比蘋果手機還快那麼一年半。

這種設計很快得到了其他科技巨頭的認同,紛紛推出了自己的智慧音箱。從2017年起,國內的智慧音箱市場也開始快速增長。僅2018年,按銷量計算,市場規模就增加了5.3倍,預計2023年市場規模增長至8712萬台。

國內的智慧音箱市場格局也基本定型,由$百度(BIDU)$的小度音箱、阿里巴巴的天貓精靈以及小米的小愛同學三家寡頭瓜分市場。Strategy Analytics對2020年Q2全球智慧音箱市場預測顯示,全球智慧音箱市場依然由亞馬遜、谷歌和百度佔據前三,小度保持國內出貨量第一位置。

很顯然,這只是一個開始。這次百度世界大會,百度發佈了一款TWS耳機。外形和一般的TWS耳機沒什麼差異,不過技術上不僅採用了ENC環境降噪技術,還結合了人工智慧技術。其中的人工智慧技術,可以讓耳機做到實時翻譯。效果簡直就像電影《流浪地球》中,吳京和俄羅斯人一個戴一隻耳機,一個人用普通話,另一個人用俄羅斯語,無縫溝通。

百度這次將人工智慧和TWS耳機結合,再一次説明一個規律。當一個消費電子和人工智慧結合後,消費電子産品很可能就不僅僅是原來的電子産品了。

音箱和人工智慧結合之後,不僅提升了用戶控制音箱的體驗,還可以將各種智慧傢具連接到智慧音箱中,通過智慧音箱控制其他傢具,成為了智慧家居的中控。

TWS耳機本來因為無線,就已經大大提升了用戶使用耳機的體驗,加上人工智慧技術,還能充當翻譯機器。

人工智慧和消費電子結合後,因為智慧化提升用戶體驗,這不僅會蠶食傳統消費電子的市場,而且産生的新需求還會擴展出增量市場。

還是拿百度這次TWS耳機來舉例,近幾年TWS耳機增長非常快,2017年TWS耳機佔整體耳機市場18%,到了2019年該比例提升至44.6%,預計2020年該比例將提升至56%。

本來就處於快速增長趨勢中的TWS耳機,加上人工智慧技術獲得翻譯功能後,很可能成為下一個爆款。

按這個趨勢進行下去,未來會越來越多消費電子和人工智慧技術結合。往大的説,這很可能催生出一個像移動支付體量這麼大的新增市場。4G將支付便捷化,人工智慧將消費電子智慧化。

AI商業化又進一步

如果認同人工智慧消費電子産品未來的發展趨勢,那麼下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樣的公司,在這個領域最有優勢呢?

還是拿百度作為例子,無論是小度音箱,還是新款TWS耳機。要做到智慧化,背後都需要一個整套成熟的人工智慧系統作為支援。如果這個支援的系統包含從最底層的晶片,到深度學習平臺,再到人工智慧作業系統,那麼將人工智慧技術嫁接到應用産品中,就會有明顯的優勢。百度正好就在每個環節中,都有佈局。

在百度世界大會的直播中可以看到,DuerOS首先嵌入到無人駕駛車中,在未來無人車的體驗中,甚至可以變成KTV。

然後還可以成為酒店客房各種智慧傢具的中控系統,甚至可以連通到酒店。接著是大家熟悉的小度音箱,其智慧化的使用體驗,即使是對科技産品不熟悉的老人家也能流暢使用。

從消費電子行業的角度看,這個市場還在快速地增長中,將人工智慧技術和消費電子結合的趨勢也才剛剛開始。百度無論在人工智慧,還是消費電子,都已經在這個趨勢當中了,隨著這個趨勢持續並加強,百度也會在其中受益。

從百度的人工智慧商業化來看,百度運用人工智慧技術賦能消費電子,在商業化的進程中又打開了一個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