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尋線索 順藤摸瓜得賠款

發佈時間:2020-08-31 13:25:58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張軼強 謝煒 | 責任編輯:李媛

一起普通的執行案件,經查詢被執行人無可供執行的財産,申請執行人本以為沒有任何希望要回賠償款,但株洲市天元區人民法院執行法官通過數據分析、順藤摸瓜的方式,讓這起案件順利執結。

胡某購票到株洲某文化公司經營的遊樂場所遊玩時,因遊樂設施不符合安全標準而導致受傷,胡某與文化公司協商賠償未果,後將該文化公司訴至法院。在法院主持下,雙方達成調解協議,該文化公司自願在約定期限內賠償胡某損失。因該文化公司未按照調解協議約定支付賠償款,胡某遂又向天元法院申請執行。

執行立案後,經查詢,該文化公司目前未繼續經營,名下無可供執行的財産,且極度不配合法院執行,因此該案執行前路渺茫。但執行法官王偉不放過任何一條線索,經與申請執行人胡某溝通,王偉得知該遊樂場之前也發生過類似的安全事件。“該文化公司此前是否也有通過法院處理的類似糾紛呢?”帶著這個疑問,王偉通過數字法院系統查詢是否還有該文化公司作為被告的其他類似案件,果不其然,確實查到一起類似案件。在這起案件中,有一家保險公司與該文化公司為共同被告,經調解,該保險公司賠付了原告9萬餘元。獲知這一資訊後,王偉決定順藤摸瓜,進一步尋找財産線索,於是趕往該保險公司進行調查,意外發現該文化公司為每位遊客都投保了意外傷害險,根據保險條款,胡某也可以獲得9萬餘元理賠款,但因在協商過程中鬧得不愉快,故該文化公司並未將投保情況告知胡某,導致胡某一直不知曉還可以找保險公司理賠。得知這一情況,王偉喜出望外,立即向該保險公司下達執行裁定書和協助執行通知書,提取了9萬餘元保險理賠款,並支付給胡某,案件得以順利執結。

當事人表示,執行法官真心不容易,因為他們每天都要運用各種策略和被執行人鬥智鬥勇,該案之所以能夠順利結案,得益於天元區法院執行法官通過對大數據進行檢索分析,才獲得了意外的驚喜。(張軼強  謝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