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6+1”政務服務體系 都江堰市順利通過省級標準化試點驗收

發佈時間:2020-08-27 11:11: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羅成 | 責任編輯:李媛

8月26日,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與相關專家組成員對都江堰市省級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建設工作進行了評估驗收。經過現場專家細緻考核,都江堰市政務服務標準化試點建設工作順利通過考核。

自2018年申請創建政務服務標準化試點工作以來,都江堰市歷時兩年時間完成了服務通用基礎標準、事項管理規範、服務規範、政務服務流程規範、場地建設與管理規範、監督評價與改進規範共6大子體系11個小項656項標準的編寫。同時,都江堰市緊抓標準化建設契機,建立了完善的智慧化政務服務標準體系,以標準化推動行政審批效率和服務品質的提升,助力打造都江堰國際化營商環境新高地。

11.png

標準化工作機制打造“智慧政務”

“現在,查社保、預約政務中心辦事,在小區樓下的‘政務e站通’就能直接辦,很方便。”家住銀杏街道的市民劉先生説。

自從開展政務服務標準化試點工作以來,都江堰市加大財政投入,用於“政務服務+網際網路”平臺建設、政務服務大廳便民化改造、政務服務標準化工作調研等工作。其中,都江堰市自主開發的“政務e站通”自助服務終端機,將政務服務標準流程運用在政務服務、公共服務、便民服務等界面設置上,率先實現1060項行政許可和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網上查詢、114項可全程網辦。

目前,都江堰市已在當地社區、産業功能區、銀行網點、居民小區等地安裝了19台“政務e站通”自助服務終端機,提供政務服務“就近能辦”和“多點可辦”及“24小時不打烊”服務,成功打造了企業和市民身邊的“15分鐘政務服務圈”。

為有序推動政務服務標準化試點工作,都江堰市行政審批局還專門搭建了一套專門的標準化工作機制,成立了都江堰市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標準化工作領導小組,並將試點工作納入了審批局年度工作規劃。同步印發了《都江堰政務服務標準化試點實施工作方案》,明確了試點工作開展的總體思路、工作目標、重點任務和推進計劃等內容,調動全局共同參與編寫標準,並結合實際,以滿足企業群眾辦事需求為原則制定政務服務標準。

22.png 

“6+1”標準搭建三級政務服務體系

在標準體系建設中,都江堰市行政審批局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以都江堰智慧化政務服務改革創新工作實際為基礎,通過多次研討、論證和徵求意見,建立了覆蓋市、鎮(街道)、村(社區)三級的都江堰市智慧化政務服務標準體系。

據介紹,該體系涵蓋了通用基礎標準、政務服務事項管理、智慧化政務服務規範、行政審批事項流程規範、場地建設與管理規範、監督評價與改進規範內容,全面覆蓋了都江堰市、鎮(街道)、村(社區)“6+1”類共580項政務服務事項,為全市政務服務工作開展提供了標準藍圖,推動了全市智慧化政務服務創新改革工作,有力支撐都江堰市國際化營商環境打造。

目前,該標準體系完成標準共計656項,其中引用國家標準20項,行業標準1項,地方標準19項,內部自製標準616項,標準覆蓋率達到90%以上。

33.png 

“全崗通”強化基層服務標準化

“現在窗口辦事很方便,只需要把材料交到一個窗口就可以了。”在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便民服務中心綜合窗口,市民王先生不到五分鐘就辦理了社保補繳業務,快捷的辦事服務讓他連連讚嘆。

為方便基礎群眾辦事,都江堰市在開展標準化建設的同時,探索建立了覆蓋市、鎮(街道)、村(社區)三級的都江堰市政務服務標準體系,以政務服務管理標準及流程標準指導監督鎮(街道)便民服務工作,創新推行社區幹部“全崗通”工作法,打破傳統崗位職責限制,實現“一崗多能、全崗都通”,目前都江堰市共有162名社區幹部取得了“全崗通”A級證書,由“專能”變成“全能”。“全崗通”工作法的實施,為基層便民服務窗口實現“一窗辦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經過兩年試點建設,都江堰市按照標準化體系辦理開展政務服務工作,集中利用政務資源,成本節約達55%。市行政審批局所涉及的審批服務事項,2018年9月至今辦件量累計63000余件,辦結率達100%,高頻事項辦事效率提速近85%、群眾滿意率達99%。

試點建設期間,都江堰市行政審批局先後獲得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2019年度全國十大優秀政務創新案例獎勵、2019年度成都市網路理政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通過全面開展省級政務服務標準化試點建設,“都江堰政務服務”品牌效應日益凸顯。(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