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匯區通過數據比對 醫保扶貧政策精準落地

發佈時間:2020-08-27 10:44:02 | 來源:北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源匯區醫療保障局採取有效形式,運用醫保資訊大數據比對,真正實現了醫保扶貧政策精準落地。

一是建立互通互連線制。民政、殘聯、扶貧、醫保等部門資訊的及時準確銜接,是確保醫保政策扶貧精準的前提。作為醫保政策扶貧的牽頭部門,高度重視部門間的溝通銜接,主動與鄉鎮、部門之間進行聯繫,建立了醫保政策落實互通互連線制,明確分管領導和具體工作人員,定期召開碰頭會和研判會,研究解決工作推進中的困難和問題。

二是實行動態數據監控。醫保部門每月定時與各部門進行溝通互動,各部門工作人員隨時隨地對自身資訊數據進行動態監控,一旦發現困難群眾、貧困戶、殘疾人資訊數據有變動,第一時間啟動互通互連線制,確保了資訊數據最新最全最準。

三是科學分析異常數據。各部門主動進行資訊數據互通互聯,通過專門的途徑將變動資訊數據傳遞給區醫保部門,區醫保部門對困難群眾的變動情況及時進行審核,並積極與相關單位人員進行核對,針對有異議的資訊數據,在第一時間啟用互通互連線制,召集各部門人員進行溝通,確認動態變動戶醫保費是否繳納、醫療費用是否報銷、慢性病證是否用過後,對動態資訊數據進行維護調整,確保資訊數據的準確無誤。

四是及時交辦處理落實。區醫保部門每月根據動態資訊數據確準維護情況,分類分鄉分村統一進行整理列印,書面以最快的速度送達各鄉鎮政府,各鄉鎮安排專人對動態管理貧困戶參保、慢性病證使用、醫療費用報銷等問題進行逐一核實,採取不同辦法落實問題處理。通過各部門的共同努力,確保了所有動態管理貧困戶參保全覆蓋、慢性病做到精準管理、醫療費用得到及時報銷,全區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都能夠及時準確享受到醫療保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