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創方案獲國際頂級骨科期刊《CORR》收錄

發佈時間:2020-08-25 13:19: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何凱 | 責任編輯:李媛

近日,廣西醫科大學骨科趙勁民教授、花奇凱教授團隊關於“脛骨橫向骨搬移治療重度糖尿病足”的原創性臨床研究成果《Proximal Tibial Cortex Transverse Distraction Facilitating Healing and Limb Salvage in Severe and Recalcitrant Diabetic Foot Ulcers》(中文名《脛骨橫骨搬移治療嚴重和頑固性糖尿病足潰瘍的癒合和保肢》)在國際頂級骨科期刊《Clinical Orthopaedics and Related Research》(中文名《臨床骨科》雜誌,英文簡稱CORR)上獲得收錄,該雜誌影響因子4.154。

《Clinical Orthopaedics and Related Research》(《臨床骨科》雜誌發表的論文原文)

此研究趙勁民教授、花奇凱教授為通訊作者,陳炎博士、鄺曉聰教授和周嘉教授為第一作者。

作為世界首篇以英文發表的脛骨橫向骨搬移治療糖尿病足的臨床骨科研究,編輯部對文章的審核及其嚴苛,經過提供病例相關資料證明研究的真實性以及數百個問題的一一作答,最終文章得到《CORR》編輯部及審稿人的高度評價,一致認為該研究創造性地應用Ilizarov(伊利扎諾夫醫生)張力-應力法則,提出了一種新的手術治療方案——脛骨橫向骨搬移,探索並治療重度糖尿病足這一世界性難題,取得了高治愈率和保肢率(97%),低復發率(3%)以及快速癒合的良效,具有巨大的臨床意義,且該術式操作簡單,並發癥少,花費少,推廣價值很高。

據悉,CORR雜誌是美國骨與關節外科醫師協會(Association of Bone and Joint Surgeons)的官方刊物,骨科領域的綜合性期刊中排名第2,有著將近70年的歷史(1953年創刊)。

脛骨橫向骨搬移操作示意圖,摘自論文原文

從2013年開始,花奇凱教授團隊嘗試脛骨橫向骨搬移術重建微迴圈治療糖尿病足,取得突破性臨床效果,這一方法治療糖尿病足在國內外屬首創。此後,他一直從事相關研究和診治工作,先後曾在國內多家醫學類核心期刊發表相關論文和臨床案例報告十余篇,科技查新報告顯示,他2015年發表的脛骨橫向骨搬移技術治療糖尿病足的研究報道是國內最早的,承擔省部級課題兩項,參編專著三部,曾受邀參加國內外多場骨科學術交流大會併發言。據花奇凱教授介紹,到2019年10月治療重度糖尿病足已經超過500例。

為推廣這項技術,花奇凱教授接納廣西、廣東、貴州、遼寧、湖南、湖北、河南、陜西、四川等地的醫師進修學習。並於近日主筆發表《脛骨橫向骨搬移技術治療糖尿病足的專家共識》。

據悉,該項技術的研究也為攻克糖尿病足這一醫學難題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原創方案。(何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