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災害事非小 平戰結合見實效

發佈時間:2020-08-24 14:22: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田永林 | 責任編輯:張青

——仁壽縣成功處置文宮鎮大面積山體滑坡險情

文宮鎮岔河村朱家灣滑坡房屋受損照片

我縣近期連續發生強降雨天氣。8月16日下午13時,文宮鎮岔河村村社幹部冒雨巡查地質災害情況時,發現朱家灣山體出現異常情況,伴有轟轟聲響,根據平時地災培訓所學判斷可能會出現滑坡,隨即向文宮鎮黨委、村委報告,並逐戶敲門通知附近17戶36名群眾進行緊急撤離。14時30分,朱家灣山體出現劇烈變形滑坡,造成6戶39間房屋垮塌、11戶房屋不同程度受損,村道損毀,滑坡方量約150萬m³,直接經濟損失約2200萬元,17戶36人成功避險。

一是預警資訊發佈及時。8月15日全省地質災害視頻調度會後,仁壽縣地質災害指揮部連續發佈《仁壽縣8月15日地質災害氣象預警資訊》和《關於應對8月15日暴雨黃色預警的通知》,要求各鎮鄉(街道辦)及時將預警資訊傳達到點、到人,密切關注轄區內降雨情況,做好雨中巡查、雨後核查工作,嚴格落實“三避讓”和“三緊急撤離”剛性要求,並通過QQ群、微信群和短信等方式緊急擴散預警資訊,擴大知曉面,提醒幹部群眾高度重視。

二是工作機制發揮有效。針對我縣地質災害隱患點多面廣的實際,我縣建立了縣、鄉、村、組、點群測群防聯動工作機制,制定了平時宣傳、雨前預警、雨中巡查、雨後治理“平戰結合”工作思路。此次成功避險得益於縣鄉兩級平時的宣傳教育到位、培訓演練到位,得益於雨前預警資訊發佈及時、逐戶敲門通知及時,得益於村社幹部雨中動態巡查有力、臨場處置有力,從險情預判、報告到通知撤離,充分體現了地災聯動工作機制的高效性和有效性。

三是主動避險處置得當。發生險情時,村社幹部迅速將17戶36名群眾緊急撤離到了臨時安置點,嚴格落實了三個緊急避讓工作要求,極大的保障了當地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險情發生後,副縣級領導徐孝貴同志第一時間組織相關部門趕赴現場,慰問當地幹部和受災群眾,指導做好轉移群眾安置工作和後續防災減災工作,總結工作經驗,將各項地災防治要求進一步落到實處。(田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