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女職工心理健康促企業和諧發展

發佈時間:2020-08-24 11:17: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肜紅雲 | 責任編輯:李媛

為了解女職工心理健康狀況,掌握女職工對心理健康服務的需求,促進企業更加和諧發展,平禹煤電公司銷售中心開展女職工健康調研活動。在公司範圍內抽取80多名女職工為調查對象,通過問卷調查、現場座談等方式,了解女職工心理健康狀況、問題及訴求等,研究提出促進女職工健康服務工作的對策建議。

一、女職工心理健康狀況、問題及訴求

從調查問卷情況看,女職工的思想動態有如下特點:一是對自身目前工作狀況感到非常滿意的佔95.5%,基本滿意的佔4.5%,不是很滿意的佔1.9%。二是女職工家庭圓滿,對目前的工作、生活滿意,對未來普遍認為“會越來越好”。三是全體女職工認為本單位的女工關懷工作達到了全覆蓋,在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方面,女職工能夠積極發揮作用。四是在心理症狀自評方面,充滿信心和希望,有99.9的人認為出現困擾可以圓滿解決。五是關於感到沒有前途或沒有希望的問題,有100%的對前途充滿信心。六是在應對方式調查方面,近6個月內遇到挫折打擊時可能採取的態度和方法,99%的採取主動積極應對,採取各種方法減緩挫折帶來的影響。

二、開展女職工服務的主要做法        

銷售中心積極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培育積極進取、理性平和、幸福快樂的職工心態,為煤炭銷售、改革發展、和諧穩定提供思想保證。首先是將人文關懷與心理疏導工作納入思想政治工作範疇。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把心理健康教育納入經常性思想教育內容,根據女工各個階段容易産生心理問題的時機,及時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導工作;科學安排有關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對員工普遍存在的心理問題進行有針對性地輔導或諮詢,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員工正視並緩解心理壓力。對性格特點、能力特徵以及心理上、情緒上和行為上的每次重大變化都詳細記錄備案,並適時地採取相應的疏導和幫助措施。

(一)細觀察。掌握職工心理變化的幾個特點:一是平時性格開朗的言語變少;二是上班前時心不在焉,經常發呆;三是對待工作出現敷衍現象的,每當發現這些情緒反常的女工,銷售中心女工組織都及時的找這些職工談心。

(二)勤監管。在做好觀察和疏導的同時,也非常注重在工作過程中職工的情緒反應。一是工作上受到批評而産生不滿情緒的;二是認為分工不合理而産生抵觸情緒的;三是認為工作環境差而産生急躁情緒。對於這些問題,女工組織總是以工作為前提,分類解決,教育當事人進行換位思考,解決問題。        

(三)重總結。積極宣傳“快樂工作,快樂生活”的健康理念,樹立服務意識,並通過設立對話窗口開展定期慰問訪問困難女職工、提供心理諮詢等方式,為女職工提供心理援助和支援。

三、對策與建議 

(一)要開展務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女職工們牢固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大力弘揚“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四自”精神,激勵女職工們成為時代、事業及生活的強者。  

(二)要倡導“團結、奮進、友愛”的團隊精神,要從尊重人、理解人、凝聚人的目的出發,有效地調動銷售中心女職工的積極性。傾聽廣大女職工的呼聲,關心女職工的疾苦,把愛崗、愛企業同愛自己有機地結合起來。

(三)聯繫工作實際,提供多層次的學習、培訓機會,為女職工創造學習條件,鼓勵女職工崗位成才。

(四)構築多元的溝通與交流平臺,舒緩女職工的精神與工作壓力。要尋求更適應本單位女職工的工作方法,並創造良好的溝通交流平臺和形式,並抓好落實。

(五)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發揮女職工組織的作用,努力提高女職工的生活品質,倡導高品位、高品質的健康生活。

通過本次活動的開展,為下一步開展女職工工作提供了依據和方向,從而引導女職工快樂工作、健康生活,為企業高品質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平禹煤電公司銷售中心  肜紅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