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群眾心貼心的“最美交警”——記杞縣交警大隊城區中隊交警許湘峰

發佈時間:2020-08-20 11:00:4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沙沙、李元偉 | 責任編輯:張青

image.png

在河南省開封市杞縣公安局,有這樣一位交通警察,在平凡的執勤崗位上,一站就是21年,他堅持每天7點上崗,在金城大道大同小學路口疏導車輛,護送學生平安入校,在平凡的崗位上,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警察愛人民的錚錚誓言。他就是被群眾親切稱為“最美交警”的杞縣交警大隊城區中隊交警——許湘鋒。

image.png

1999年12月,作為退伍軍人的許湘鋒被招錄為杞縣交警大隊輔警,分配到金城大道大同小學路口指揮交通。該路口周邊有多家商鋪、大型超市,南臨大同小學,縣直幼兒園,交通流量大,交通疏導工作十分繁忙。

image.png

就是這樣的一個路口,僅有許湘鋒一人執勤,但是他沒有絲毫退縮,他每天堅持提前一小時到崗,延時一小時下班,把路口的交通指揮當做自己工作的事業,認認真真,一絲不茍。

image.png

“孩子交給湘峰,我們放心。”許多學生家長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不是把孩子送到學校門口,而是送到這個路口,放心的交給許湘峰。更多的家長每天下午放學也不到學校門口接,而是站在這個路口等,放心的從許湘鋒手裏接過孩子,“湘鋒雖然與我們非親非故,可是我們早已把他當做我們的家人。”每逢孩子上下學過馬路,許湘鋒都手牽手護送著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像家長一樣牽著孩子的手,用心呵護,用生命愛護。

2013年12月10日16時,一輛轎車在該路口剎車不及,眼看要撞向孩子,許湘峰沒有絲毫的猶豫,勇敢地撲上去,一把推開了孩子,用自己的身體保護了孩子的安全,孩子平安了,但是許湘鋒卻腳骨折住進了醫院。對於他的大愛,孩子們的家長看在眼裏,感動在心裏,60多名學生家長聯名簽字向杞縣公安局送去了題為“這個警察真好”的感謝信。後來,《人民公安報》等多家媒體對他的先進事跡進行了宣傳報道。

image.png

“湘峰二十年如一日,為孩子們“保駕護航”,他不畏嚴寒雨酷熱,時刻戰鬥在自己的崗位,為孩子們及廣大群眾營造暢通、安全、有序的出行環境,他高大的身影,在孩子們心中樹立起人民警察的光輝形象,為孩子們金色的童年築起一道交通安全的防護圍屏。”大同小學的校長孟照霞這樣稱讚許湘峰。每逢節日,大同小學的師生都來到大同小學路口,慰問在這裡執勤的許湘峰。

2020年7月23日早上,正在執勤許湘鋒見到馬路對面一個約四五歲的小男孩在哭,孩子滿身都是泥,許湘鋒便上前詢問。“我找爺爺、找爺爺。”小男孩哭著説道,孩子見到交警叔叔和藹的笑容,逐漸止住了哭聲,許湘鋒一邊安撫,一邊詢問家人的資訊,因為小男孩太小,無法提供家人聯繫方式和家庭住址,許湘鋒向大隊領導彙報,並通過微信發朋友圈尋找小男孩的家人,同時給孩子買來零食和牛奶。“我們家就在南邊的小區”,孩子的隨口一句話引起了許湘鋒的注意,他靈機一動,讓孩子領路,從大同小學路口一路向南。半個多小時後,當走到南關帝景豪庭小區後門時,看到焦急萬分的家長正在尋找孩子,許湘鋒安全的將孩子交到孩子奶奶的手中,又匆匆返回到工作崗位上。

交警這份職業,平凡、辛苦、枯燥,一個動作每天不知要重復多少遍、多少次,可是許湘鋒卻始終充滿激情。他説,這看似簡單的交通指揮手勢,其實關乎著的是群眾生命財産的安全。只要道路暢通了,群眾安全了,自己苦些累些沒啥。一個路口,站了整整21年。他由一個風華正茂的年輕小夥變成了中年漢子,唯一沒有變的是他那一顆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服務群眾的心。工作之餘,他還主動聯繫轄區的中小學校,通過上交通安全課,作交通安全形勢報告會,講解交通指揮手勢等形式,為廣大師生們送去了交通安全知識,讓他們明白懂得了交通安全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崗位,許湘鋒通過自己不懈的堅守,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努力的詮釋了交警的責任和擔當。由於成績突出,他多次受到上級表彰獎勵,2015年被評“中國好人”,2013年9月,被評為全縣“愛崗敬業”道德模範,2013年12月30日,被評為“2013年度《汴梁晚報》感動開封十大新聞人物”,2014年2月光榮當選開封市人大代表,2014年4月被共青團開封市委員會授予“開封市新長征突擊手”,2016年3月被評為2015年度“開封市道德模範”。許湘鋒所在的大同小學崗,被授予“共産黨員先鋒崗”。群眾親切的稱他為“杞縣最美交警”。

由於工作早出晚歸,加之妻子在醫院上班,孩子自從入學他都沒空接送,“任務”就交給年邁的父親,年幼的兒子看到爸爸在執勤時對小朋友比對他還“好”,不止一次提意見,在夢中還哭著説道:“爸爸,你明天去學校接我吧!”。但他總是一次次爽約。在醫院上班的妻子有時忍不住嘮叨幾句:“你又不是正式民警,工作能説過去就行了”。可他卻説,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要幹好。

“我做的還遠遠不夠,黨和政府卻給了我這麼多榮譽,特別令我感動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好多群眾自發送來飯菜和慰問品,這對我來説是感動更是鞭策,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要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忠誠履職,拼搏奉獻,為群眾安全出行作出一個交通警察應有的貢獻。”許湘峰如是説。(張沙沙、李元偉 杞縣公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