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品質萬里行品質提升工程啟動儀式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20-08-19 11:16:25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2020年8月16日,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法治工作委員會“2020電子商務行業法治培訓會議暨品質提升工程啟動儀式”在北京-中國智慧財産權培訓中心順利舉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電子商務國家標準組及北京大學法學院有關領導出席本次會議並致辭。

會議圍繞“疫情下電子商務行業的挑戰與機遇”、“法律法規與高品質發展”、“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法治建設”、“降低經營風險,激發市場活力”、“構建信用體系,降低經營風險”等主題,針對電子商務行業的現狀與未來、風險與機遇、技術與創新進行了深入探討。

會議主辦方為滿足與會企業法律法規需求,專門舉辦了“電子商務法及反壟斷法”主題培訓。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電子商務法研究中心主任薛軍做了“電子商務法的實施對企業網路運營影響”專題講座。從“電子商務法概念”、“理解電子商務法邏輯”、“電子商務經營者的主體類型”、“電商模式的法律問題”、“電子商務經營者的登記問題”、“電子商務及平臺經營者的一般性義務”及“電商領域消費者保護制度”等七大方面,為與會企業做了深入淺出的法律法規釋義。為進一步推動電子商務企業規避法律風險、加強依法經營意識,深化法治建設工作、應對突發輿情管理做了重要方向指導。

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薛軍專題培訓發言中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利華在題為“電子商務與信用體系建設”主旨發言中指出,“電子商務行業經歷了十年十倍的高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但同時還存在一些尚待解決的急迫問題。特別是電子商務信用風險的防範和控制相對薄弱,疫情衝擊下的脆弱消費環境對於電子商務行業的商業信用體系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電子商業企業,能以高標準電子商務行業信用體系構建為基石,以先進電子通信技術為依託,積極發揮行業産業賽道優勢,面對疫情,勇往直前,轉‘危’為‘機’,為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持續做出貢獻。”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利華主旨發言中

電子商務國家標準化總體組與會領導分享了我國電子商務標準領域的組織體系、技術歸口及標準清單。他在肯定電子商務行業標準成績的同時,也指出了當前我國電子商務行業標準化建設工作存在諸如“頂層規劃設計不足”、“標準技術體系尚需完善”、“關鍵技術缺失”、“急需加強技術模式創新及電子商務法支撐”等亟待解決的問題。

會上現場還舉行了“品質萬里行品質提升工程”啟動儀式,品質提升工程發起方代表,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法治工作委員會主任侯世美介紹了工程內容,“品質萬里行品質提升工程,將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司局的指導下,聯合品質領域各科研院所、權威媒體、業界專家、企業代表,推動中國智造繼續産業升級,為企業品牌和品質提升賦能,打造頭部領軍企業,助力中國智造慧及全國,走向全球。”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會長劉兆彬在現場宣佈品質提升工程正式啟動,與會領導嘉賓共同見證了啟動儀式。

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法治工作委員會主任侯世美介紹“品質提升工程”發言中

據此屆會議相關負責人,中國品質萬里行法治工作委員會主任侯世美介紹,本次會議旨在加強職能部門與企業的互動溝通,促進共識共建,推動法治化建設,更好地凝聚政府、企業、社會力量,進一步提升電子商務行業誠信立業、依法治企的意識水準,用法治構築良好電子商務行業健康生態。下一步,會議主辦方還會圍繞“法治建設”與“品質提升”兩方面主題,做出更多有意嘗試,促進電商行業高品質發展,讓廣大民眾放心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