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茉莉太平洋啟動2020年“兩癌”篩查公益項目

發佈時間:2020-08-17 16:41:08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在疫情下合力在變通中堅守

近日,愛茉莉太平洋“兩癌”(乳腺癌和宮頸癌)篩查公益項目在合作夥伴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婦基會”)和地方婦聯、相關醫院的全力支援下,在黑龍江、貴州和雲南三省十縣順利落地。克服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謹慎規劃、靈活調整,這一已經持續第五年的女性健康公益項目終於被送到特殊時期更需要關愛的弱勢女性群體身邊;今年預計將有15,000名女性從中受益。

在合作夥伴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和地方婦聯、相關醫院的全力支援下,兩癌篩查項目在黑龍江、貴州和雲南三省十縣順利落地

克服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將關愛與健康送到特殊時期更多弱勢女性群體身邊

2020年是中國的脫貧攻堅決勝年,在積極抗疫的同時,國家的各項脫貧工作也沒有絲毫鬆懈。以“健康助力脫貧”為初衷的愛茉莉太平洋“兩癌”篩查項目也希望在特殊時期實現自己的公益堅守。今年下半年,愛茉莉太平洋啟動了“愛加分”公益計劃,以響應後疫情時代的社會需求;“兩癌”篩查項目在經過充分評估和溝通後成為其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愛茉莉太平洋啟動2020年“兩癌”篩查公益項目

經過五年深耕,這一項目逐步確立了“篩查在醫院、動員在鄉村、宣貫在平時”的執行模式,並且在不同地區還會根據當地的醫療條件、農忙時節和風俗習慣因地制宜,以期真正讓最需要幫助的女性受益。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多層次的項目統籌和具體執行帶來了許多不確定性,各地防疫標準的差異化也給需要持續數月的篩查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戰。項目小組以縣為單位,對每個項目縣進行了全面的電話調研並從中了解到:其一,受疫情影響,經濟能力匱乏的女性走進醫院進行各項篩查的機會更加微乎其微;其二,在低風險地區安全組織“兩癌”篩查普遍可行;其三,包括地方婦聯、相關醫院等在內的所有執行方都已按照國家和各地的防疫要求對項目執行的每一個環節進行了評估及相應調整,並有能力在突發狀況下及時中止。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愛茉莉太平洋“兩癌”篩查公益項目終於連續第五年在三省十縣陸續開展,為脫貧攻堅做了有益的社會力量補充,也給予弱勢女性群體實實在在的健康關愛。

考慮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的項目進行了多方面的調整。首先,在項目執行地上,優先選擇擁有執行經驗和工作基礎的地區,避免前期動員等工作不充分而影響項目執行效率。其次,為避免特殊時期人員密集接觸,今年的健康知識講座根據各地防疫要求化整為零,開展小規模的知識宣講,同時增加線上課堂,而近年來農村資訊化建設的有效推進也使這一變化成為可能。同時,減少醫院每天的篩查人次,適當延長項目的執行週期;並最大程度簡化啟動儀式等集中性活動。

五年來,這一公益項目不僅將為超過8萬名女性提供免費的篩查機會、為20多萬名女性普及相關的健康知識,同時也提升了當地醫護的技術能力和項目執行人員的組織能力。正是這些寶貴的經驗和積累,才使特殊時期下的多方合作成為可能,才能在變通中堅守初衷。